2021年8月15日 星期日

Respighi Valse Caressante for Clarinet Septet

剛好有幾個朋友來問,本教主的樂譜通常是哪裡生出來的?今天就想拿這首樂曲來說明一下。


其實以前有寫過兩篇類似的東西:


方便好用的免費樂譜網站


人人都是編曲家之MuseScore使用心得整理


但這兩篇畢竟是五六年前寫的東西,有些網站已經搬家、有些消失,有些多了限制,在這裡一起也解釋一下。


首先最好用的還是股溝大神,通常想找的樂譜應該都可以找的到。但這裡想補充一個暗黑密技。就是最好在你想找的樂譜曲名的後面、再加上pdf的關鍵字,保證你會看到一些更驚喜的結果。至於有多驚奇,就請大家自己試試看了。(畢竟是暗黑密技,說白了就沒意思囉)


再來就宇宙無敵佛心的IMSLP,這個網站經過這麼多年,服務的態度都沒有改變,一律免費,而且隨著許多樂譜的保護時限過期,可以看到越來越多的樂譜。所以本教主有事沒事都會上IMSLP上巡一巡田水,往往都會有些新奇的發現。


至於「單簧管學會(The Clarinet Institute)」,跟IMSLP一樣,也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雖然他們很鼓勵你直接買資料碟,一次全部打包帶走,但基本上你直接在他們網站上還是可以免費下載的。不過其實往往他們的譜,在IMSLP上會看到同樣的版本,只不過單純對單簧管家族而言,他們的分類還是比較簡明清楚。如果妳就是想找單簧管的樂譜,有時直接上來這裡找比較快。


至於俄國暗黑網站「組曲」,目前也都正常,就不多做說明。


而對管樂愛好者來說,簡直是寶庫的甲田健一先生的網站,因為幾年前原本放在Y站的網頁結束服務了(Y站這幾年真的兵敗如山到,只能說往事不堪回首啊),所以「方便好用的免費網站」一文中提到的連結已經失效,一度讓本教主相當失落。但這個網站消失一陣子之後,竟然看到甲田健一先生在臉書上發訊息說,他找到新的網路服務器,現在就陸續把以前改編的譜,上傳到新的網站上去。經過大約一年的重新整理,這些免費樂譜都已經恢復了。新的網站網址如下:


http://ensemblescramble.seesaa.net/


同樣的,這個新的網站會不會哪天又消失,甲田先生會不會哪天不再改編上傳,都是變數。建議大家手腳還是快一點,早早把喜歡的樂譜都下一下會比較好。


在這裡順便要補充一個五、六年前不知道為什麼沒寫到的網站,就是大名鼎鼎的「免費樂譜網站」:


https://www.free-scores.com/



同樣地,只要在搜尋欄中輸入關鍵字,就能找到非常豐富的結果。


而且「免費樂譜網站」的結果,往往和IMSLP上找到的東西是大不相同的,因此我也很建議大家來這裡尋寶。


至於要付費的樂譜網站,當然是更多,這裡就不贅述。這一篇其實主要想談的,反而是MuseScore自己的樂譜資料庫。


如上面「人人都是編曲家之MuseScore使用心得整理」一文提到的,MuseScore的資料庫也非常的豐富,而且下載的樂譜,還可以自己使用MuseScore這個軟體來修改編輯,或是訂正(MuseScore的缺點就是,編曲家大多是和本教主一樣的業餘鄉民/阿宅,所以樂譜的品質比較難保證),這點真的非常方便。不過,不幸的是,隨著開發軟體的成本與維護資料庫的成本逐漸增加,MuseScore的樂譜資料庫在不久前,改成了半付費的制度。換句話說,有的樂譜是可以免費下載,有的不行了。雖然有個一個月免費的會員試用期,還是多了很多限制,真是非常可惜。


這次要介紹的Respighi Valse Caressante for Clarinet Septet這首樂譜,其實就是在MuseScore上「逛街」時,找到的:



如圖所示,其實我就是使用單簧管六重奏這樣的關鍵字去找,然後翻到第六頁(中間有很多錯誤的搜尋結果)才發現的。


這首曲子以前我從未聽過,也不知道雷史畢基大師寫過這樣的鋼琴曲,然後來竟然有人特別改成單簧管六重奏,應該是還算受歡迎的樂曲吧?於是先點來聽聽看,再決定要不要下載。結果還真的滿好聽的,當下就打算下載了。不料:



令人遺憾的是,這樂譜竟然是不能免費下載的....


但山不轉路轉,反正我原本就打算下在之後要自己另外修改才使用的,那乾脆直接對著網站手動抄譜吧?可以一面抄、一面修改。



如上圖,網站上的樂譜非常的清楚,自行抄寫並不困難。


抄下去以後,除了修改掉編制以外(原本是四把降B調、兩把Bass的編制,但後面的音域很高,而且兩把Bass反而不如一把中音、一把Bass好搭配),順便也可以確認一下原本的編曲有無輸入錯音。


結果我同步打開IMSLP的原版鋼琴譜,發現這個改編的確有些分句的錯誤與捨棄了不少和聲音,所以乾脆再把編制調整成七重奏:Eb一部、Bb三部、中音、低音、倍中音的七重奏,聽起來會更有趣。


最後就變成了以下的結果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61WjJMkfh8


當然,修改幅度很大,幾乎跟原編曲完全不同,所以編曲者就改掛我自己的名字了。


同樣的道理,如果各位朋友改用Clarinet Quartet、Quintet...也可以找到很多有趣的結果,建議大家自行試試看,一定會大有收穫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