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5日 星期四

我的修業時代(34)

                                         

譯自週刊碁


我的修業時代

~黃孟正九段(3)


確實提升實力而在赴日的第二年入段


文:內藤由起子


來到日本後,黃孟正加入日本棋院的院生C組,然後又順利的持續升級。當時的院生在A組之上還有個特A組存在,而小林健二與小林覺兄弟都在這個特A組中。黃孟正回憶道:「當時特A組和B組是以二子的局差在對局的。小林覺先生很快就在昭和49年(1974年)成為職業棋士,而小林健二先生也在隔年入段。所以我就覺得再來就會是輪到我晉段了」。


昭和50年(1975年),黃孟正來到日本的第二年,就以16歲的年紀參加晉段考試。結果成績是12勝1敗,以第一名的成績合格入段。黃孟正回憶:「那時不管下到優勢有多大,到最後為止都不敢放鬆」。順帶一提,當時的第二名是園田泰隆、第三名是尾越一郎,仍然都是木谷門徒陸續出頭。


而恭賀黃孟正入段的慶祝會,則是台灣的大前輩吳清源九段夫婦與林海峰夫妻都前來參加。吳清源九段甚至還特別致詞。黃孟正在大家的邀請下,還唱了一首「My Way」,而成為美好的回憶。


就在此時左右,台灣的鄭銘瑝與鄭銘琦兩兄弟也來到了日本,成為的富田忠夫老師的內弟子。由於住家不夠大,於是富田老師就把原來在庭院中的置物間拆掉,改建成主屋旁的二層建築,而黃孟正就改住在二樓的一個房間中。於是就開始了和鄭家兩位師弟邊下邊教的生活。


在黃孟正成為職業棋士後,為了培養下棋的體力,於是也開始練習網球。黃孟正說:「當時老師家隔壁鄰居的漂亮太太還問我:『孟正君,要不要學打網球?』,並且送我球拍,這就是我開始學網球的契機」。由於希望實力能夠進步,黃孟正就開始拼命認真練球,甚至練出了參加世田谷區網球大賽的單打、雙打冠軍的球技。這和黃孟正本來跑步速度就很快,運動神經也很好也有關係。


然後他也開始參加在林海峰家的研究會。有一次剛好有機會把棋譜給吳清源先生評論,並且還請他指導了一局。不過這一局黃孟正下的很糟糕,林海峰先生為了幫他說好話緩頰一下,特別說:「孟正的網球打得很好喔」,吳清源先生則說:「可能改行比較好啊」。


到了昭和54年(1979年)黃孟正升上四段時,特別問了富田老師:「我是不是可以搬出去(結束內弟子生活)了?可以嗎?」,富田老師回答:「也不錯」,就准許他獨立出來住了。


至於黃孟正結束內弟子後的獨立生活歷程,就留待「番外篇」再介紹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