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4日 星期二

圍棋史偵探之古譜再發現(25) 完結篇


圍棋史偵探之古譜再發現 盤外座談會


主持:秋山賢司

與會:福井正明九段、南雄司


秋山:福井老師,完成兩年的連載,真是辛苦了。我想這期間一定有不少辛酸吧。


福井:不,我不覺得有甚麼辛酸。這兩年間所介紹的棋譜大部分都是南雄司先生提供的。我只是判斷這些棋譜到底有沒有發表或公開過而已。


秋山:在這裡的三人、包含我在內,通通都是圍棋史學會的夥伴。其中南雄司先生可說是和圍棋界一點淵源都沒有,因此想請您跟大家介紹一下您的經歷。


南:我是在富士重工、現在該叫做速霸陸汽車當了二十年左右的汽車整備士。在那之後,開了十年左右的拉麵店;然後直到幾年之前,都在當中華餐廳的廚師。


福井:和我都一樣是76歲吧。


秋山:您開始對圍棋感興趣的起因是?


南:我下棋是完全不行的。但不知何故,我就是很喜歡圍棋或將棋的文字,於是就開始收集與圍棋相關的事物了。到了現在,就完全以古譜為中心了。大概正是距今四十年前吧?渡邊英夫老師所增補編輯的「坐隱談叢」一書中有頁「古碁總目錄」的總表,我就下定決心要收集齊這目錄裡的所有內容。這目錄紀載了從德川幕府時代(江戶時代)到昭和19年(1944年)為止的全部棋書,而我已經百分之百收集完德川幕府時代的所有棋書了,明治時代以後的棋書,大概還剩八本沒收集到吧?


福井:說句失禮的話,南先生如此龐大的古譜、抄寫本、圍棋相關物品的收藏,要是南先生去世了,不知道該怎麼辦,才是最大的問題。我覺得日本棋院如果能替南先生準備一個專門的展示區就太好了。


秋山:不過在如此AI發達的時代中,研究古譜有意義嗎?


福井:也真的常常會有人問我這個問題。不過AI推薦的手法,常常會令人聯想到這是從本因坊道策的棋中挑選出來的。再來則是AI中也看得到幻庵因朔的棋。從目外掛封小目之子,然後漸漸張大外勢的威猛下法,也是如此。甚至到了如果把現在的棋譜拿去給幻庵因碩看的話、他會說「你們是不是在抄我的下法?」的程度。


秋山:目前有在研究古譜的棋士雖然還是少數,但的確存在。好比說桑本晉平七段或寺山怜六段。


福井:桑本君或寺山君的部分,我在之前的連載多少有提及。話說,最近圍棋史學會,公開做出了天正十年(1582年)本能寺之變前夕本因坊算砂和利玄據說下出了三劫無勝負不吉棋局的三劫變化圖。這真是我絕對做不來的高超技藝啊。


秋山:要收集古譜的話,最快的方法就是去參加古書展。不知道福井老師有沒甚麼去參加古書展時的有趣回憶?


福井:有一次,我和南先生一起去神田的古書會館,找到了一本手抄譜。我就一直翻一直翻看看每一頁有甚麼內容,結果只找出了一局未發表譜。看看這本手抄譜的價格,竟然要十萬日元。我其實也很小氣,雖然就是很想要把這局未發譜收集起來,但那裏是嚴禁拍照;於是只好開始把譜的內容暗暗背起來。幸好這局棋的手數不長,我花了三十分鐘就背起來了。


秋山:這算是職業棋士才有的密技吧。


福井:當然也有不好的回憶。這是三十年前以上的事情了,聽說有人的家中的倉庫中藏有古棋書,因此就前去拜訪。結果主人說:「倉庫門一打開,就要馬上關起來,不然老鼠跑進來我就頭痛了」。於是就造成了我和老鼠關在一起的不好回憶了。


秋山:也想請教南先生的甘苦談?


南:古書殺價起來也很痛苦,畢竟我也很小氣(笑)。不過只要能從喜愛古譜的人手上獲得棋譜,其他甚麼都不重要了。但是最近因為疫情的關係,很多古書展都中止了,所以完全沒有機會去找到古譜。這才是最讓我痛苦的地方。


福井:這心情我很能理解。另外除了南雄司先生以外的古棋譜收集家,也不能忘記荒木直躬先生的名字。其實他也是醫學界的權威、還是千葉大學的校長、算是非常有名的學者。荒木老師可說是獨霸一方的古譜收集大家。我們以他的收藏為基礎,才能完成「歷代圍棋名人大全集(歷代名人打碁大系)」這套書。荒木老師收集來的手抄譜等等,後來都放在成田山新勝寺中的文書館。再來也不能忘記的是住在富山縣的香川忠夫先生。他傾盡全力編輯「幻庵全集」,最近也預定要出版了。這套書我也幫忙出了一點力。順帶補充一下,「名人本因坊察元全集」也是香川先生自費出版的。再來他預定編輯的書,應該會是「名人安井算知全集」吧。


南:真的只能頂禮膜拜了。靠個人之力編輯出書,真是了不起。


秋山:未來有怎樣的目標?


福井:我有個一本一百局、總計要整理一萬局棋譜集的大目標。內容會包含德川幕府時代不是那麼有名的棋士的棋譜。雖然不知道甚麼時候才能完成就是了。


南:令人期待,真是個偉大的目標。


秋山:謝謝兩位的參加。這次的座談會就到此為止。


===


相關系列文章:

1 則留言:

  1. 其實我其實想看一個有歷史考據的圍棋故事,又可以根據這些考據探討圍棋技術的演進,示範思考演進過程。如果又能輔以AI這樣寫一定很有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