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6日 星期四

開箱文(124) 骨灰罈篇

自從試過了這一兩年很紅的G牌吹嘴之後,對於G社的印象大幅提升(雖說之前就看過不少葉佩雯了),自然也對它們近期很積極推出的新調音管感興趣。


正好,這個月初臉友S先生也收到了G社新調音管樣品,他很熱心地立刻發了訊息給我:


這新的二節(Barrel在對岸的俗稱)超級無敵,特別是B1在阿提斯上的表現非常好。聲音很乾淨、穿透力很好,是我喜歡的聲音。而且跟Chadash的感覺很像。


看到S先生如此大力讚揚,當然也挑起了我的熊熊慾火(笑),立刻接著問:


那這東西和市場上頗受歡迎的拔罐牌或P&S相比的話,又是如何?


S先生的回答很有趣,礙於篇幅這裡就不多寫,總之結論就是他還是比較喜歡G牌B1勝於另外兩家的產品就對了。


於是我就開始跟代言人S先生討論起來,如何去購買這個新上市的產品。由於S先生也是剛剛收到樣品,手上也沒有多餘的樣品,因此他就建議我去G社的官網註冊,直接在那裏下單。S先生也會同步跟G社老闆告知,請他幫忙挑選一顆。不過大家也知道,本教主就是花俏騷包路線,所以不像S先生拿到的是傳統黑色的樣品,我特別指定要的是混色的B1。


對,就是那顆被戲稱為「骨灰罈」的混色設計!!


*話又說回來,如果真的要做混色的話,以單簧管的產品特性而言,還是混成暗紅色或橘紅色之類的可能會比較好,弄成灰色的混色,是稍稍有點超乎時代的前衛感覺吧(笑)。


這個要求可把S先生驚呆了(笑),不過既然官方自已都拿這個當廣告(如下圖,泥砍砍),理論上不可能缺貨才對。所以S先生也就照實把我的需求傳達給G老闆。



騷包的事情,且按下不表。總之我就依照S先生的指示去G社官網註冊下單了。不過註冊之時,還有個小插曲。原來本教主可能是第一個去他們那裏註冊的ROC子民,在這之前因為沒有本地來的顧客,所以在選擇地區的時候,沒有台灣的選項可以選。我想常常在網購的看官,應該也很常遇到這樣的情形吧?別無選擇的情形下,還是只能點選China囉。畢竟ROC的C字是China沒錯啊~


其實且不論甚麼政治的問題,對於這樣的選項本教主比較擔心的是東西會寄錯地址。過去也的確過遇過一兩次東西就直接寄到對岸去,轉了好久才收到。這次當然也會有點害怕會收不到東西,於是註冊之後,還是跟S先生反映了一下,看看他能不能幫忙告知G先生以後增加台灣這個選項。


沒想到S先生相當挺開明的,立刻就回報給G老闆。就在我註冊的當天晚上,我就可以把地區選項改成台灣囉!如果大家要去G社官網註冊的話,就不用擔心選錯區域了。



登愣↑↑↑↑↑


現在有台灣可以選囉!!!


言歸正傳。就這樣註冊完畢、下了單,S先生幫我跟G老闆溝通好後,G老闆花了一個禮拜的時間挑選,然後再花一個禮拜寄到台灣來,前後兩週就收到了。讓我有種最近貨運已經恢復正常的感覺,畢竟快遞的時間幾乎都回到疫情發生之前的水準。(最近有另外一個東西,也是從法國寄來,也是僅僅一週就到了。)





就在上週某日,我收到了這個來自奧地利的小包裹(如上圖,與滑鼠相比即知)


不過,包裹雖小,裡面的金O電池(如果本體像骨灰罈的話,這個外裝盒就像金O電池了XD)可就更小了,所以整個包裹幾乎都被泡泡袋給佔好佔滿。



再拿金O電池和滑鼠相比,是不是粉口愛?(笑)



仔細端詳,這個頗有金O電池風的包裝盒,發覺背面印有一行宣傳G社產品的小字。



但是背面這一行字更妙。由於是寫英文,我就不逐字翻譯了。簡單來說,就是投資有賺有賠...啊,不是,是這產品因為是硬橡膠製的(對,就是由硬橡膠製成的,才能混色啊),可能換造成按鍵鍍膜變色,請大家要「愛租以」,不要隨隨便便放置樂器盒內,否則變色恕不負責喔。



打開包裝盒,就可以看到裝在塑膠袋中的調音管本人了。



其實仔細看看,也沒有那麼像骨灰罈咩(還是「心中有骨灰罈,萬物皆可是骨灰罈;心中無骨灰罈,萬物皆非骨灰罈」的概念?)


(大家都知道,教主是無可救藥的樂觀派)



從上方觀看內徑,似乎是越往裡面內徑越小...



反過來從底部看,也是越往裡面內徑越小。再加上內部中間似乎有一條稜線,看起來這個調音管的內徑形狀應該是兩頭寬、中間窄的X型輪廓吧?



看完外觀後,因為種種因素,決定拿出「傳家寶刀」SS牌巴賽單簧管進行測試。


(其實是愛用的阿提斯還在外借中,而拔罐牌覺得還是最適合自己的調音管,算來算去就是這把巴賽單簧管最適合了。)



整把組裝起來,看起來就是下圖這個樣子:



(還是不得不說,單純以顏色來看,這個混色不是很搭啊 XD)


搭配的配備則是值日生玩尼克牌的「好好吹」B2、ZAC束圈、L牌合成簧片4.5號。



當然,還要跟原廠的SS牌調音管做個比較,對吧?



接著則是裝到了原本覺得管徑不是很適合的S牌「中間痛」上(大內徑設計,而這顆B1調音管應該是針對小內徑樂器設計的)。



然後第一天的測試就結束了。


第一天的測試感想是:這顆B1頗有讓樂器阻力變輕的效果,有點像吹B牌ICON的感覺。


原本使用上述配備吹奏SS牌巴賽單簧管時阻力剛好,但換上B1調音管後,原本常用的玩尼克牌合成片M號(約相當於L牌的3.75~4號之間吧)就會有點太輕,後來換上更厚一點的L牌4.5號簧片才剛好。


而它對音色、共鳴或音準的話,我是覺得沒有很明顯的差距。但阻力變小,可以換上更厚的簧片時,有間接幫助音色和音準(合成片高音域偏低)的附加價值。


至於這顆B1和S牌「中間痛」搭配起來卻是意外的順暢,讓我有點想從此就讓這顆B1就跟著中間痛一起打天下了。


以下是第一輪的錄音,分別為B1裝在巴賽單簧管、SS牌調音管裝在巴賽管與B1裝在中間痛上的錄音。

 


 


https://youtu.be/zj8KBnxn7pY


過了幾天,則是拿出了S牌巴賽單簧管,也套上B1來測試看看。這把樂器因為當初提供的Recital調音管就是錯的(管徑差太多),所以我試著使用P&S或同樣是硬橡膠製的Chedeville調音管來搭配,再加上現在購入的B1調音管,正好來進行調音管大亂鬥!



所以第二輪的比較,就是B1、P&S、Chedeville這三顆調音管來對決。


其中一號選手就是我們的B1,沒想到竟然在S牌的巴賽單簧管上塞不到底。幸好這樂器音準偏高,這樣塞不到底音準反而剛好 XD



二號選手則是聞名天下的P&S。為了配合音準,所以也把這顆調音管的長度調整的比較長。



順帶一提,這把樂器搭配的是玩尼克牌的獨奏家(Solist M)吹嘴,簧片則是尼克牌盒成片的S號。由於配備變化比較大,第二天的測試無法拿來和第一天相比較。


最後出場的三號選手則是Chedeville。同樣是硬橡膠材質製成的產品,應該很有比較價值。此外,這顆調音管還加上了以前購買的配重塊,算是有開外掛的加強版。



以下是第二輪的比較錄音。

 


 


https://youtu.be/0jwVMK7AujU


結論先說,我自己吹起來的感想是B1好於P&S,而Chedeville我原本還滿喜歡的,但這一場比較它卻是表現比較差的,聲音相對比較粗糙一些。


B1和P&S的音準大致是一樣的,都算準(除了這把樂器原本低音就偏低的問題以外)。Chedevill則是偏高,因為我懶得拔出來。音色上我比較喜歡B1一些,P&S有點太寬、稍稍不集中一點。反應上,三顆調音管都不錯。


這是我吹奏起來的感想,結果實際聽錄音,好像B1還是有點太薄...所以可能還是應該要換更厚一點的簧片會比較好。


總之,以上就是我的測試感想,算很不錯的調音管。價格雖然稍貴(200歐左右,約台幣五六千),卻符合其價值。有興趣的人不妨上G社官網或找S先生去詢問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