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1日 星期三

開箱文(101)-1

開箱文(100)中所言,其實有兩把樂器幾乎會同時收到,最後也只相差三天而已,所以在開箱文(100)寫完後,馬上就得來寫這第一百零一篇的開箱文。


嚴格來說,這第一百零一篇的主角才是第一百篇的「當選人」才對,因為它其實早在九月底十月初就到台灣了,但因為新冠疫情的緣故,被多隔離了兩週,再加上原本可以選擇禮拜四收貨,但我覺得禮拜五收貨配合週末心情上會比較輕鬆而又慢了一天,所以才比第一百篇的P牌C調捷足先登。


而且如果從源頭說起的話,其實本篇的主角是早在將近三年前就開始醞釀購入了。一切的一切都是因為本教主最崇拜的日本單簧管大師十龜正司先生,差不多在五年前寫了一篇「同時擁有A調與降B調巴賽單簧管的理由」,讓我知道了兩件事:


1.原來巴賽單簧管除了大家熟知的A調以外,也是有降B調的。(當然後來也知道了還有其他調性的版本...)

2.就像有人出A調巴賽單簧管下管套件一樣,原來降B調巴賽單簧管也可以用下管套件的方式購買。


不過知道歸知道,該怎麼去買降B調巴賽單簧管或是降B調巴賽管下管套件又是另外一個問題了。當時年少青澀(?),不知道該怎麼直接跟天下聞名的S&S社訂樂器(後來知道了,直接寫信去就對了XD),也不知道文中提及的石森樂器公司是否還有庫存(正常的公司也不可能囤積一堆巴賽單簧管吧?),當然更不用期待這種東西會在電子海灣或是Y拍這種二手市場中出現。也只能望文興嘆,當作是科普知識,先記在心裡。


不過事情在大約三年前有了轉機。江湖上人稱信義郭富城的大巨蛋對面十樓樂器公司老闆的低調郭先生代理了S&S這個著名的德國品牌,一口氣就進了一對S&S的單簧管來,我也運氣很好的試到了這一對神器,更加深了我想買降B調巴賽管單簧管下管套件的決心!於是就跟郭老闆洽詢了訂購的可能性,經過兩年的往復追蹤詢問,這段「愛情長跑」(?)終於在這個月抵達終點,到了我手上。


說了這麼多,其實就是一句話:我花了兩年多的時間透過Trio Music公司的協助下,買到了S&S(Schwenk & Seggelke)公司所出的降B調巴賽單簧管下管套件,而它正是這篇開箱文的主角,也剛好是本館收藏的第五十把樂器、第六把全新購入的樂器。


嚴格來說算是半把的這個S&S降B調巴賽單簧管下管,既然是只有半截,當初在洽談購買時,就有討論要使用哪一牌的哪一種型號的樂器作為這把下管的上管。我選擇的則是本館的一號機,也就是跟隨我身經百戰(?)的不飛牌RC。所以在去Trio Music提貨的當天,就必須帶著一號機去合S&S的下管組起來有無問題。其實剛好一號機在前一週借給了某教友使用,所以當天我是先去取回了一號機才去大巨蛋對面十樓報到的。


到了現場,雖然已經是晚上八點半了,但郭老闆和得力助手蔡阿兩還在吃飯,真不愧是號稱全日24小時服務的重勞動便利商店(笑),郭老闆立刻放下碗筷,把樂器取出:



登愣!這就是我朝思暮想兩年多的S&S降B調巴賽單簧管下管!看到的第一瞬間,眼淚幾乎就要掉下,因為比我想像中的還漂亮,甚至也比S&S官網上的照片還漂亮。完全就是一種「本人比電視上好看」的概念!


這張照片是我用手機拍攝的,看起來可能不是那麼讓人驚豔,所以....



這裡先借用一下Trio Music官方使用高檔設備拍的照片,讓大家看個仔細。


接下來當然馬上就是拿出一號機來組裝看看有無問題了。結果果然在上下管連動的連桿上有干涉,無法正確地裝起來。


其實這件事也在原廠的預料之中,所以事前有跟郭老闆說,必須拿到RC後再對過一次,並進行修整。這其實也滿合理的,畢竟S&S公司內應該是沒人吹RC的樂器才對,實際上他們是無法用先用RC來合過的,只好等交貨後再處理了。


這個連桿干涉的問題,可以選擇修改巴賽下管,也可以去改RC。由於改RC會比較簡單一點而且將來重新取得不飛牌的零件也比較容易,我就聽從建議選擇去\修短RC上管連桿,以消除連桿干涉的問題。


決定好方針後,郭老闆就親自把樂器拿去加工調整了,剛好蔡阿兩的朋友R妹來串門子,有咩陪聊下,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八卦都還沒說完,郭老闆就拿著改好的RC上管與這次的主角S&S降B調巴賽下管回來了....。



組裝起來長這個樣子,下管的機械構造是不是讓RC立刻提升了三倍的質感?看起來就是非常時尚高貴。



理所當然地,買樂器一定會有樂器盒。S&S公司現在提供的是德國一家名為be.case廠牌的樂器盒。這家公司有做各種客製化的樂器盒,所以可以提供像降B調巴賽單簧管這種極其冷門的樂器盒。


這個樂器盒其實本身也很漂亮,和樂器很配。不過,實際上查了一下價格,也要7、800歐,也是高檔貨啊!


對be.case有興趣的人,可以點以下連結去參考看看,從標準的單管樂器盒、雙管樂器盒、三管樂器盒、到巴賽單簧管樂器盒等等奇怪的設計,應有俱有。


http://www.bernhard-koesling.de/instrumentenkoffer/?fbclid=IwAR0wvsbuHyhqzOv8lU7DD1PEqhIg2RHzNjmUoSiJTUNNlXcv-pfEGHu7Q84


接著理所當然,就是裝上吹嘴開始試吹。由於一號機平常搭配的是Wi & Fi 公司的BK吹嘴(已停產),所以這次就是使用這顆吹嘴來試吹,照片中的BD5包裝盒單純只是欺敵用(笑),實際上裡面裝的是涂老闆的傑作啊。


至於束圈則是玫瑰金版的Bonade、簧片則是平常慣用的Nick-Legere M號合成簧片。


現場試吹的感覺,就是吹奏感非常順暢,完全不會因為樂器變得超級長而覺得很痛苦。然後最低音的Do音很準。按鍵也很順暢,完全不像C牌那樣的拗手。如果不管右手拇指控制的C和C#這兩個音的話,基本上不使用吊帶也能輕鬆吹奏。音色上老實說不是很能感受到十龜大師所言的巴賽音域音色,反而應該說是整體很均勻、很像正常單簧管的音色。


試了一陣子,連同被改造過的一號機接回自己本身的下管一起測試比較後,覺得沒甚麼問題,就準備來拍沙龍照囉(笑)



拍出來的成果長這樣 XD


由於素材我本人不是太優秀,實際拍照的時間可能遠超過之前郭老闆加工或我自己試吹的時間(笑)。原本是考慮站著拍的,郭老闆顯然發現了中年大叔挺著小腹的樣子很可怕,當機立斷改成了坐著拍,然後喬了好一陣子姿勢與燈光,加上事後聽說修了好久、越修越開心的P圖作業,才終於完成這張堪稱本人生涯最高峰的照片。這種陣仗,大概跟日本著名綜藝節目男女糾察隊中的奇蹟美照單元相比了。


此照一出,SNS上果然佳評如潮(?),甚至驚動了遠在東京的某知名樂器店的店長,默默地在「這根本不是吐奶」的評論上按下了笑臉....。



既然沙龍騙照拍完,試吹也結束了,當然就該把樂器收一收帶回家慢慢享受。於是郭老闆和蔡阿兩一面幫忙拆開樂器、一面介紹贈品、一面開好保證卡,就要打包帶走了。



拆裝之中,才發現這個樂器是內建延伸管(Extension)的,光這點就值回票價了。


而且這個延伸管的開口還做成了煙囪型突出管身,顯然是阻力與聲音清晰度的考量。


不過,延伸管這東西過去只有在高音樂器(降E調單簧管)上看過,原來在標準/巴賽單簧管上也有,也算是開了眼界。只能說真不愧是天下聞名的S&S社啊!



最後將樂器本體與一干配件裝入這個上面貼有S&S標誌的專用be.case樂器盒,就正式完成交貨儀式,回家再慢慢重新開箱囉。



搭乘公車回家的路上,一面看著眼前的樂器盒、一面流口水傻笑,不知道有沒有嚇到旁邊的乘客?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