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3日 星期二

芝野虎丸之布局革命(01)

解開舊型佈局衰退之謎


芝野虎丸之佈局革命


(一)AI帶來的思考迴路


大家好,我是芝野虎丸。這次我要開始負責關於佈局的連載講座,請大家多多指教。


這次是第一篇,所以不會馬上就跳入主題,而是想先來說明一下我想在這個講座中告訴大家甚麼內容?這樣的整體輪廓。


三連星與中國流怎麼了...


如大家所知,因為這幾年來的AI(人工智能)旋風,開局的下法有了戲劇性的變化。甚至有很多是完全顛覆以前常識的下法。


伴隨而來的,就是過去非常興盛的佈局下法,在AI出現以後,突然就不再下了....。雖然不是所有以前常下的佈局都衰退了,但在短短的一兩年之間就消失蹤跡的佈局也不在少數。


好比說1圖的三連星,在現在的職業棋士對局中,首先就是找不到了。


1圖


此外2圖的中國流(包含黑5下在A位的高位中國流或往小目靠近一路的B位的「越南流」在內)等各種形是直到三年前左右,還可以說是到了全盛時期的流行佈局,現在已經幾乎都不下了。


2圖


這些佈局到底為何會從職業棋士的對局中消失呢?答案可以解釋成因為AI的進化而產生了白棋對這些佈局有許多有力的對策出來,而本講座的主旨,就是想來介紹一下這些內容。


到底相差多大?


不過,這裡想要強調的是,雖說職業棋士不下三連星或中國流了,但是關於這些佈局「到底壞到哪裡去」的差距,其實就算是職業棋士們也不是那麼清楚。


現在因為AI出現,而產生了「評價值」這樣的參數出來,職業棋士們不下這些佈局,也僅僅是因為這些佈局的評價值數值不太好而已。


其實把這些佈局的差距換算成貼目來看,搞不好只差個一目左右而已。甚至會有職業棋士說「如果貼目差個兩目的話,我就會下三連星或中國流」,也不是甚麼不可思議之事。


因此,本講座的主旨並不是「因為種種理由,所以三連星或中國流看起來不好,請大家不要再下這些佈局了」。在我的心情上,反而比較想說的是「因為我覺得差距僅有這樣的程度而已,想下這些佈局的人,就請盡量去下」才對。


正如同圍棋歷史發展到現在為止一樣,就算是現在被淘汰的佈局,將來如果站在黑棋的立場發現了新的手法的話,還是很有可能重新復活的。所以我希望大家用「這只不過是現在的評價觀點」來閱讀這一系列的連載會比較好。


最後,我想把預定想拿出來討論的「衰退佈局」,都先拿出來介紹一下。


3圖是所謂的迷你中國流。直到數年之前,是誰都在下的超流行佈局...。當然,黑7往右靠一路下在A位的型態,預定也會一起拿出來檢討。


3圖


4圖是星位與小目的組合型。這在過去也因為是說成「實利與勢力上最均衡的佈局」而非常流行...。


4圖


至於5圖是所謂的小林流。這是重視速度的佈局,而為小林光一老師所愛用,讓他建立起了棋聖八連霸、名人七連霸、碁聖五連霸的小林時代。


5圖


6圖則是新小林流。這是小林流的改良型,也是支撐小林老師霸業的佈局之一。


6圖


至於7圖則是從二連星之後,轉下5、7佈陣的下法,但現在也看不到這種布局了。


7圖


此外,黑7減少下在A位飛的原因,我也想拿出來說明一下。


就是這樣,從下一篇開始,我會開始說明具體的內容。首先要討論的是就算到現在,也仍然在業餘棋友之間具有難以動搖的歡迎程度的三連星佈局。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