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0日 星期二

預備知識文

嗯,由於開箱文101號還在醞釀怎麼寫,只好先放別的東西上來墊檔一下。


今天要介紹的文章,其實和開箱文101號也算有關,因為在開箱文101號的物件上有類似的特徵出現,一干相關人士也都覺得很有用,所以就當作是預備知識,給大家參考看看,畢竟右手拇指的負擔,是每個單簧管人的課題啊。


===


譯自:單簧管記


關於右手拇指的拇指支撐座(Thumb Rest)的部分,我在一年之內就寫了拇指支撐座軟墊與拇指支撐座的軟木墊更換兩篇文章,因為總是想要盡量減輕右手拇指的負擔,不要妨礙其他手指運動,所以每天都在花心思在考慮這件事。


這裡讓我感興趣的,就是作為減低拇指負擔道具而登場的管工房Yukari公司的Woodon這個用圓形木塊做成的產品(譯註:這東西是木材製成的,所以拿Wooden這個字改成Woodon,剛好和烏龍麵諧音,讓大家好記,也是個常見日式產品命名方式)。將這個Woodon貼在拇指支撐座下方,號稱能夠讓拇指更加穩定而減輕其負擔。以下的圖片,都是直接從該公司的網站上轉貼過來的。


Woodon


本來「拇指支撐座=Thumb Rest」應該要是「讓拇指休息的台座」的意思才對,但單簧管的拇指支撐座讓整把樂器的重量單靠一根拇指來承受,恐怕應該改名叫拇指掛勾(Thumb Hook)才比較名副其實。而這個Woodon應該就是想讓支撐座回歸原本拇指休息的意義才設計出來的吧?順帶一提,薩克斯風是真的在左手拇指處設置圓形的拇指休息台(Thumb Rest)而在右手拇指處設置拇指掛勾(Thumb Hook)。另外單簧管演奏家Nao先生拍了一段Youtube影片來評論使用這個Woodon的效果,我也直接將這段影片的連結貼在這裡供大家參考。


https://youtu.be/943_YQG6Llo


(譯註:上述影片簡單來說,就是一句話---要是早有了這個東西,我就不用花那麼多心思來練右手的部分了)


如果從「讓拇指休息的台座」來思考的話,就算不用圓形木片,使用軟木板、硬質的泡棉墊、毛墊、橡膠、甚至塑膠或金屬甚麼的材料與形狀應該都可以才對。所以我就試著用我手邊有的2mm厚度的軟木板切了一個形狀,再用雙面膠帶貼起來看看效果。結果拇指的負擔的確稍微減輕了,但使用的軟木板是單一材料而缺乏彈性,我雖然嘗試很多方法來改變切法,但把切好的軟木貼在曲面的下管上,邊緣處就是很容易翹起來剝離,讓我一直分心而無法專注在吹奏上。


B管A管


(作者用軟木試作的兩個版本,特別是後者,感覺很容易剝離)


既然可能改用有底材的複合軟木板而會比較有彈性,我就外出去傢俱材料行找找看有沒有適合的材質來做這個東西。在那裏吸引我目光的則是用來作為音響防振器材的隔振橡膠(雖說名叫Rubber,其實並不是橡膠,而是發泡EVA材料製成的硬質泡棉墊)。然後18x18x2.5mm則是非常適合的尺寸,而且它已經先切好一塊一塊的、內側也上了背膠,這樣一袋20個,真是超便宜。


クッションラバー2


於是,我就馬上把這東西貼在樂器上吹奏看看。這樣軟軟的觸感的確讓拇指很輕鬆。照片中拇指支撐座底下貼有厚度0.5mm的軟木墊,如果連這個也一起換成隔振橡膠的話,搞不好拿起來會更輕鬆吧。


DSCN0764s



於是我就把A調和降B掉的拇指支撐座上的軟木都拔掉,改貼成隔振橡膠。結果這種柔軟的觸感讓我即使長時間吹奏也不會覺得拇指疼痛,其他手指的動作也非常順暢。至今為止我試過橡膠製的拇指支撐座墊或是軟木、毛墊、矽膠管(譯註:就是大家常用的水管減短)等等不同的改善方式,結果還是這個隔振橡膠觸感最柔軟、只要用內建的背膠貼上去的方式最好。


CIMG1308


作者最後的完成圖


===


其實我覺得這個側向軟墊還是要稍微硬一點點比較好(以一般橡膠軟硬度的說法來看,大約還是要60~70度的硬度吧?),至少像文中所寫,厚度至少要夠。就作者的實驗值來看,2.5mm以上應該是必須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