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0日 星期五

煩惱天國(138)


週刊碁2019年 02/ 11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347


[該是畢業朝下個目標邁進的時候了]


Q:最近參加比賽或下網棋都贏不了,正覺得自己棋力衰退而想做些甚麼改進之時,卻把之前已經報名參加的寶酒造杯比賽給放棄了。這個比賽我一直都是報名參加六段組的,但因為以前曾經有過拿到冠軍的經歷,所以主辦單位希望我能升級去下名人組。的確我過去是拿過冠軍,因此升級去下過名人組,但很明顯就是實力不足。所以這次我還是希望能報名六段組,但是明明我這一年都沒有贏棋而實力不符名人組的水準,但工作人員還是很頑固地認為我不應該下六段組。這樣不就是我謊報齊力了嗎?因此我無法釋懷。因此我覺得就算去下名人組也不會開心,就只好放棄比賽了。我是不是會有點太沒志氣? 最近有太多不順心的煩躁與不安,在棋盤上就會有想狠狠修理對手的心態,可能就會以無理棋的方式顯現出來。我該怎麼做,才能沉下氣來忍住性子好好對局呢?


東京都 N.Y 54歲 公司職員


A:圍棋界之所以能長長久久,就是因為有很多贊助商熱誠豐厚的支持。有他們幫我們主辦棋賽,職業棋士才能對局獲得獎金。然後對局的狀況,再以觀戰記的形式在報紙上或雜誌上介紹出來,然後每年會比出一位冠軍或頭銜擁有者。最後還會在頒獎儀式(就位式)上公開給棋迷們知道,然後一屆(一年)的比賽就結束了。像這樣,一般的比賽都是以職業棋士為主角進行著。


在這其中卻有一個大放異彩的比賽,就是N先生您這次報名參加的寶酒造杯棋賽。它不是以職業棋士、而是以業餘棋友為主角、在全日本各地舉行的棋賽。這個比賽的特色,就是會提供酒給大家喝。而且竟然還是免費!這簡直就像是天堂一樣啊。總之,這是一個很受歡迎的比賽,連我都想參加了(笑)。


雖說這是以業餘棋友為中心舉辦的比賽,但我想日本棋院也能透過不同的形式在這個比賽中獲利才對。像這樣的比賽形式,可說是相當罕見的。就我所知,除了寶酒造杯以外,就是阪急公司主辦的「圍棋節」活動了。大概幾年前我去參加時,真是非常好玩!而且業餘棋友就在(職業棋士)身邊的感覺,也非常新鮮。畢竟這是一般職業棋賽中看不到的景象。我想對於業餘棋友來說,應該也是很新鮮的經驗吧?所以我在所處的大粄比賽會場,甚至看到了業餘棋友爆滿而是站著參加的空前盛況。


好了,回到N先生您的提問上來。我就直言不諱了,我也贊同寶酒造杯的工作人員,建議你乾脆就從六段組畢業比較好。


N先生,請您思考看看,如果工作人員照了您的希望、讓您參加六段組的話,您以後參加甚麼比賽也都還是會被壓力給擊垮。就以曾經獲得過冠軍者的角度來看,在這裡下了好多盤棋,卻一局都沒有贏下來,一定是被壓力擊垮造成的。因為您一直在想著我千萬不能輸、輸了很丟臉,就會這樣啊。


在六段組中拿下冠軍,其實也不是誰都辦得到的事情喔。所以就請您帶著這樣的榮耀與自豪從六段組畢業了吧。晉級去參加更高等級的名人組奮鬥,對於身心健康來說才是最好的選擇。而且如果能以奪下名人組冠軍為目標的話,你的棋力也有機會更上層樓啊。


而且這能讓N先生您不在的六段組中產生新的冠軍出來,讓歡喜的範圍更加擴大,這也能間接促成圍棋界有更好的發展,因此還是請您重新考慮看看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