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8日 星期三

開箱文(102)

就在本月初,某教的副教主、人稱光明右使的O董帶來了一個好消息,住在新竹的某教教友有了管道可以購買L牌的新簧片,問某教教友要不要跟著一起團購?由於這次可以購買的簧片不僅是降B調,而且包含了其實出了一陣子、但遲遲未見有人進口的歐洲切降E調版與新出的「簽名(Signature)」貝斯版更厚的號數,很讓人心動。特別是後者,以往只出到三號的硬度,讓網友們直呼太薄(咦?這寫法好熟悉...),而降低了使用意願。就連我自己也都覺得太薄,只好換回去L牌標準(Standard Cut)版的貝斯版來使用(號數齊全,而且平均約比簽名版硬1/4號左右,但音色不好聽)。至於歐洲切降E版雖然出了一陣子,但並沒有看到有甚麼網友的回饋,僅僅看到鬍子叔(Corrado Giuffredi)師徒二人拍了「打歌片」。問題是他們師徒二人的功力非常人可比,甚麼爛東西到了他們手上都可能變得美聲天籟,所以這個打歌片的參考價值有限,還是只能自己策是比較準確有意義。


也是這樣,本教主沒有想太多,就跟著報團入坑了。簽名貝斯版比較單純,因為之前吹三號是覺得稍薄而已,所以買一片三號半就很足夠;至於降E調的簧片習慣上還是得買稍微厚一點才有機會「飆高音」,但又有點怕太厚吹不動,所以就3.75號與4號各訂了一片。


下單之後,東西很快地在上週抵達台灣,由代理商(誤)O董發給了大家。不過上禮拜比較忙,領到之後就先擱著了,反正實驗精神十足、手腳又很快的O董一定會測給大家看,我就先參考他的結果就好了。


果然不出意料之外,O董很快就測了歐洲切降E版簧片(畢竟降E調是O董的主修之一),但根據他的測試心得,似乎是不太理想...。其實我以前也買過L牌標準版的降E調版,的確是非常不理想,以致於我後來基本上是使用花剪去剪降B調的天然簧片來吹。這次總覺得L社應該有些長進了才對,沒想到還是不行啊?於是又暫時放置不管了。


又過了幾天,突然想起來還沒試過這東西。就算這東西再不好,也該拿出來確認一下,才不愧對幾張「小朋友」的付出。於是正式把歐洲切降E版拿出來開箱。


(至於簽名貝斯版,只是單純的改變厚度,就不特別開箱測試了)



這就是這次的開箱主角,歐洲切降E調版。


其實就在不久前,L社更新了他們的簧片包裝,改用一個看起來頗為精美的小盒子來裝簧片。不過我們拿到的包裝還是跟以前一樣的舊版。



簧片當然也如以前一樣,是嵌在厚紙板之中。



然後趕快上嘴實測。


這次的測試值日生是長這樣子的:


樂器本體:

S牌9系列完整貝姆式降E調


吹嘴:

新竹涂老闆的JJL型紅色三倍速特別版吹嘴


束圈

ZAC束圈(其實是降B調版,但裝在降E調上也無問題)



當然,四號也要裝起來測試


測試的錄音如下:

 


 


https://youtu.be/Zoqe2RWyr-8


首先,先從3.75開始測起。吹出來的第一感就是厚薄好像剛好,不會覺得費力,聲音也不會太薄,音色還不錯。至少可以說比以前的標準版合成片好吹非常多。


然後出乎我意外的是高音竟然不難吹。我一路從最低的降E吹半音階上去,竟然可以衝到三點Do(中間的兩點降Si卡住,其實這是樂器的特性,如果用我習慣的全按指法會非常難吹出來,在天然簧片一樣會出現)。


接著試了一下八度大跳,其實也蠻輕鬆的。而且我發覺其實音準並不壞,幾乎沒有偏低。特別是降E調的實用上限兩點Sol是完全不會偏低。不過八度大跳,我只吹得到兩點La,兩點降Si以上只能從兩點Fa跳五度上去了,而且有點勉強。


至於四號的確是稍微厚一些,但是不至於吹不動。當然,因為簧片比較厚一點的關係,高音就更容易上去,但基本上特性跟3.75號相差不大。


因此,就我自己而言,結論反而是鬍子叔沒有騙人,歐洲切降E版是非常可用,而且簡直非常好用。如果不論音色的話,到兩點Sol為止,我覺得它甚至比天然簧片穩定多了,非常容易吹出來,而且大跳也不成問題。有吹降E調而且喜歡合成片穩定特質的人,真的可以考慮購入試試。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