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5日 星期日

開箱文(32)


今年就像中毒了一樣,樂器一把一把的買,以至於多到後來自己又忘了還有一把樂器沒有寫開箱文....

前幾天在寫音樂會感想時,終於想起來:啊,我在三月底不是還有買一把奇特的降E調嗎?!

既然如此,就得趕快回來補一下進度,介紹一下這把很有趣的樂器,因為這把樂器讓我意外到完全沒想過,而不得不根據所有可能的參數做了一個Checklist出來。

「案發經過」大致是這樣的:三月28日左右,有線民來報,「電子海灣」出現了一把S牌公司生產的完整貝姆式單簧管----一般的降E調單簧管上,再增加最低音的降E鍵,使其音域再增加半音,而可以和D調單簧管相同。這樣的設計,顯然就是要來彌補D調單簧管曲目的設計。只不過D調單簧管的樂曲似乎沒有寫到最低的E音上,以至於現代的降E調製造廠商,根本就不考慮這樣的設計,導致完整貝姆式降E調單簧管的絕跡,不像降B調或A調仍然有這樣的結構。換句話說,這是一把超罕見的樂器啦!

原本以為線民是要自己競標,仔細問了一下,原來根本就是要鼓動我去標的,只好義不容辭、當仁不讓標下去了(笑)。

當然,我並不是那種隨便就會被煽動的人(謎之聲:真的嗎?),主要還是因為這把稀有的降E調起標價並不高,大約是台幣三萬出頭左右,以S牌專業級的樂器而言,這個價錢非常划算。於是我在結標當天,稍微加了一點價錢當作我的目標價,然後就放著不管騎車回家了。(因為今年買了太多樂器,因此這次的競標完全是秉持「平常心」,標到固然很開心,沒標到也無所謂。所以我並沒有緊張兮兮地盯著電腦看競標過程)

沒想到我還沒回到家門口,手機頻頻作響。原來是線民看到結標,通知我「中標」了。我才打開電子海灣網站,看看價錢,沒有超過我設定的目標價,果然真的得標了。

接下來,就是和賣家協調運送的問題。賣家是義大利人,以完整貝姆式主要流行於義大利的事實來看,這似乎不是甚麼令人意外的事情。但正因為他是義大利人,英文也不是太好,於是雙方雞同鴨講溝通了大約十封電子郵件,總算順利寄出。

過程中,我跟賣家說我會去日本一趟,希望到貨時間能設定在我去日本回來之後,而東西真的順利在我回台後的隔兩天收到。唯一失算的就是,賣家也問我報關的價錢要寫多少,他可以配合寫個免稅的價錢。我一時竟然鬼迷心竅,讓他如實申報即可(因為過去都沒被抽稅,所以覺得沒差),沒想到收到樂器的同時,也順便被抽了一筆頗高的稅金,讓我肉痛了好久.....。

總之,錢都付了,還是得靜下心了開箱。以下請大家看一下下這把樂器的開箱過程。


2016-04-08 15.41.50.jpg
老實說,賣家雖然好像很細心,但這個外箱實在包的不太漂亮 XD


2016-04-08 15.42.29.jpg
這是樂器盒從外箱中取出的樣子。為了防止運送中的手把晃動,賣家特別用了膠帶將之固定。此外,這個樂器盒比一般的降E調單簧管的盒子要大,多少也跟多了降E鍵、管體變長有關係吧。此外,樂器盒的造型跟我的中音單簧管有點像,大約那一時期(9系列或10系列)都是這樣設計樂器盒吧?


2016-05-15 23.28.55.jpg
對照:前者是我的D調樂器盒,後者是這次開箱主角的樂器盒。兩者長度大致相同,但S牌的樂器盒更寬。


2016-04-08 15.43.31.jpg
打開樂器盒一看,金光閃閃、耀眼刺人。顯然前一位主人要賣之前有好好整過一次。

唯一的小缺陷,是原本賣家的照片中,附有水晶吹嘴一顆。原本以為他是一起賣的,結果是誤會一場。

2016-05-15 23.30.42.jpg
樂器按鍵處的特寫。

很明顯可以看到右手小指處多了一個低音的降E鍵。這是完整貝姆式樂器的賣點。

另外左手小指也多了一個降A/降E鍵,如果要吹最低音的降E小調音階的話,的確就需要這顆按鍵,否則換指起來會很痛苦。但這也讓這個樂器的按鍵操作起來有點笨重,不夠靈巧。(事實上整體按鍵都比較重,都需要時間習慣)。

另外一個特點,也是幾乎所有的完整貝姆式樂器都有的獨特設計。就是右手食指與中指中間多了一個類似中指與無名指中間的B/升F桿一樣的桿鍵。這其實是升C/升G的輔助鍵。換句話說,原本是左手小指操作的C-升C顫音,可以利用這個輔助鍵改成用右手食指(或中指)操作。理論上好像會有用,但實際上,也造成了原本的C/升G鍵變重、變難按。

還有一點很有趣的地方,就是左手的無名指音孔是有環形鍵的,而且這個音孔特別大。理由我沒想通,有可能是為了調整音色或音準吧?


2016-04-08 16.01.12.jpg
另外,背面的泛音鍵柱式作成六角形的,看起來也很有趣,原因對我來說也是個謎團。


2016-04-08 15.59.34.jpg
實際裝起來的模樣。左:S牌完整貝姆式降E調單簧管,右:L牌D調單簧管。「兩兄弟」看起來是幾乎一樣高。
(是說我有了D調單簧管後,理論上是不需要有完整貝姆式單簧管的。所以這完全是一種有愛的收藏行為!)


雖說,這把樂器是被我設定成「替補球員」的地位。但實際吹起來,音色卻很漂亮,高音也還滿準的。完全是物超所值。

但有兩處比較奇怪的地方,第一就是前述左手小指的降A/降E鍵似乎有點晃動,似乎是有些沒調好。另外就是只按左手食指與右手食指的降E/降B替代指法,在這把樂器上是沒有作用的(聽起來是幾乎沒有低的還原E/還原B),不知道是原始設計就如此,還是有甚麼地方壞掉?總之,這兩處是還需要送去給專業師傅看一下的。

實際試吹的錄音如下。老實說很難聽....(默)




不過,這裡有幾點要解釋一下:

  1. 按鍵真的很重,有點不適應。
  2. 如上所述升C/升G很笨重,而且不知道甚麼原因,似乎有點黏住。常常會打不開,影響很多處的音準。
  3. 原本是想用剪斷尾巴的降B調簧片來吹,但是目前手上的束圈(新買的史考特束圈)已經把簧片固定的空間設定成只能用降E調專用簧片來吹,所以不得不使用Rico Grand Concert降E調簧片3.5號來吹,音色就沒有很好聽。(其實我也嘗試用Legere Classic降E調來吹,反應雖然比較好、音準也還OK,但音色更難聽)
  4. 吹嘴使用的是V牌B44,其實音色也沒有M30好。

不過,錄音之中還是可以聽到最低的降E與最高音的G(簧片狀況好時,可以很輕鬆上到A,不過這一片#G與A都很勉強),另外我也故意吹了幾個大跳來確認音準。

2016-05-15 12.08.27.jpg
2016-05-15 12.01.55.jpg
如上所述,因為束圈的限制,只能用降E調合成簧片或是專用降E調天然簧片來試吹。最後隨便選了一片Rico來用。

順便說一下,史克特束圈的降B調版本非常棒,但鍍鎳的降E調版本似乎沒有那麼讓我驚艷。但是還算是不錯,與Bonade相當。

此外,我用的這盒Rico簧片,是之前買來與降B調簧片剪短使用作比較用的。開箱之後,由於不如降B調簧片,暫時打入冷宮。這次重新拿出來測試時,竟然都已經發霉。不得已,只好先拿去洗滌再使用。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狀況都不是很好?(平常我的簧片都是放在高處通風處,但自從大量使用合成簧片後,就忽略這件事了,果然遭到報應)

前一陣子與中華英雄學長聊天,他剛好提到他把發霉的簧片,拿去洗乾淨後,再丟入烘碗機(之類的東西?)去加熱,結果簧片竟然變好吹了!

想一想,好像也有點道理,因為簧片的製造過程中,本來就很多到Aging(加熱熟成)的過程,上述的行為其實也等於是在做Aging,似乎真的會有好結果:)

下次我應該會把這盒簧片拿去烘烘看,再跟大家報告結果。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