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6日 星期五

煩惱天國(10)


週刊碁2016年4/11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205

[大家一起來敲敲吧]

這次我想介紹一則我很喜歡的新聞。這則新聞有一段時間了,但卻是看了很高興、心情很好的新聞。

以下是引自雅虎日本的新聞內容:
每年冬季,貓咪會因為避寒而躲在汽車引擎室之下或輪胎間的空隙,因此常常發生被撞的事故。為了防範未然,日產汽車公司於今年(2016年)1月26日正式開始了「貓咪敲敲專案」,並且開設了官方網頁。

這上面寫的東西我想大家應該不難想像才對。其實我也有類似的經驗。在寒冷的日子裡發動汽車引擎時,的確常常會有貓突然從車底下跳出來。這應該是每位有開車的人,都會記得的場景吧?但,這真的很嚇人啊。

哎,如果貓咪能這樣跳出來逃走就還好,但還是有那種慢動作、很悠閒的貓,因此常常出現很可憐的慘劇。這也是為何日產汽車公司想要開始「貓咪敲敲專案」的原因。

其做法就是故意敲引擎蓋,然後會發出很大的聲響,等於是在告訴貓咪:「請趕快逃吧」。這個方法很棒吧?我超喜歡的!

但我覺得這個專案的目的並不是單單只要救貓咪一命而已,其實它也具有看重每一位搭車或開車的人命,決心不要發生事故的用意在。汽車雖然很便利,但也可能會變成凶器。開車時只要稍微大意就可能簡單發生事故,如果抱有惡意的話,用車子也能可以隨便就殺個十幾、二十人。

不過,如果是為了貓咪而故意在引擎蓋上發出砰砰聲,就會讓人漸漸湧現出考慮到自己以外其他人或動物的心意。這是因為人類也是一種單純的動物,只要習慣了敲敲引擎蓋的動作,我想就算是發生好比在夫婦吵架後開車的狀況,也不會對駕駛發生影響才對。因為就在敲下引擎蓋的那一瞬間,也會產生回歸自我而覺醒的效果。

只要能在每位駕駛身上建立起這樣的精神構造,應該也能防止悲劇的發生才對。開車的人要是能夠為貓咪著想,也就能夠提高安全駕駛的意識。日產公司連這種地方都考慮到了,真是太棒了。啊,好像有點誇獎過頭了(笑)。

我其實是住在千葉鄉下。常常會開到那種分不出是車道或人行道的路上。這種情形恐怕不是住習慣大都會的人能了解的吧(笑)。我因為是從以前開始就很膽小,所以不太會飆速,但還是會有人用那種狂飆的速度開車衝過行人的旁邊。這種行為並不是只要沒發生事故就可以的問題。

這種人就是只想著發動引擎、握著方向盤、讓自己方便而已。或者只想著汽車的速度、油錢或是漂不漂亮。但這種想法最終還是會引來事故。所以我覺得這個「貓咪敲敲專案」就是要培養多考慮他人的心情。希望大家也都能加入這個專案,當然我自己也會好好砰砰敲引擎蓋的。

參考: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