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

柯韓.伊斯特凡專訪(4) 完


邁向讓單簧管閃閃發光的獨奏世界

採訪:
柯韓先生今後想要成為怎樣的單簧管家與音樂家?

柯:
在歐洲,單簧管除了是管弦樂團中的樂器,也被認定是一種獨奏樂器。但在日本,因為有很多人是吹管樂團出來的,所以單簧管給人的印象反而比較像是一種大家一起吹的合奏樂器。我想要在日本成為獨奏家,說了這樣的話之後大家大概都會點頭同意。這是因為在日本並沒有單簧管獨奏家的前例(譯註:其實是有,比如說赤坂達三),所以我就想開拓出一個有單簧管獨奏家的新世界。

今年(2016年)五月開始,我要開始一個稱為「柯韓七重奏(Kohan 7)」的新計畫。這是弦樂四重奏、低音大提琴、鋼琴伴奏而由單簧管獨奏組成的重奏團體。在五月的演奏會中,會演奏我自己寫的或改編的樂曲。就好像李斯特一樣,如果能在編曲中讓大家聽到屬於我的音色就太好了。至今為止,我開了一些音樂會,可以用身體體會到觀眾們想聽怎樣的曲子,因此我會利用這些經驗來挑選未來演出的曲子。我想讓大家知道單簧管是像小提琴一樣的優異獨奏樂器,因此我才特別發起了這個新計劃。

我去年也在東京音大舉行了獨奏會,拜大家之賜,全場八百個座位是幾乎座無虛席。不管去年也好、今年也罷,我的音樂會都是免費入場,這是因為我想讓更多人聽到我的音樂,所以我回持續每年這樣免費辦下去。

此外,我也很喜歡教學,一直都想試試看。而從今年四月起,終於有機會開始在東京音大教學了。由於有很多人是從學校的管樂團開始學樂器的,到了大學才正式開始好好學音樂,不過日本人的上進心非常強,所以到了大學畢業時,都具有不遜於歐洲單簧管演奏家的程度。我現在都是教比較年輕的學生,上課時我會用我過去的經驗、好像剛才說過的思考音階的練習法來告訴大家「單簧管就是這樣厲害的樂器」。另外我也想要創造出一個讓沒有學樂器的人能認識單簧管的新世界。

採訪:
想請教柯韓先生所使用的樂器、簧片與束圈等各種配備。

柯韓:
我的樂器是YAMAHA的YCL-SE Artist Model,吹嘴是Playnick的Play Easy B1,簧片是達達利歐(D’Addario,即以前的Rico)公司的Reserve Classic #3,束圈則是HB。

其實我對各種配備的資訊並不是那麼熟悉。通常都是當時試到甚麼好的,就用甚麼。我常常拍好影片上傳Youtube頻道,在我的影片下面的留言中,就常常有人問我是使用甚麼配備。然而其實我的配備是常常改變的,所以要我回答這些留言的問題就很頭痛。

至於我挑選配備的基準,在吹嘴上是盡量挑選音準好的、簧片則是挑選容易表現出音樂的、而束圈則是要選不妨礙上述原則的東西。

採訪:
柯韓先生是從去年開始使用YAMAHA的YCL-SE Artist Model,這種樂器和您以前使用過的樂器相比,有甚麼特長與優點?

柯:
我買這種樂器前,試過很多種其他的樂器。其中發現Artist Model每一隻都是用手工打造的,讓我感受到製作者的熱情。由於我自己是以獨奏家為目標,因此覺得這種可以做出纖細音色變化表現的樂器非常適合我。當我想要做出怎樣的表現時,它都可以率直地呈現出來,這讓我非常喜歡。

[柯韓.伊斯特凡簡介]

1990年出生於匈牙利布達佩斯,6歲時進入匈牙利國立音樂學校學習試唱聽寫與直笛(Recorder),8歲時由父親啟蒙學習單簧管。他從年少時就展現出他在音樂上的才能,並且在12歲時進入巴爾托克音樂院(高等學校)的音樂資優班,並且獲得了J.李希特單簧管大賽第一名、卡爾里諾(義大利)國際音樂大賽第一名、安東埃貝爾斯特(塞爾維亞)國際音樂大賽第一名、ICA國際單簧管大賽第一名(史上最年輕)等等優異的成績。在李斯特音樂院畢業之後,從2013年7月起將活動據點移至了日本東京。2013年他獲得了第11屆東京音樂大賽第一名以及觀眾獎,又獲得了最具權威的匈牙利青年音樂家獎項。2015年他又拿下了第四屆秋吉台音樂大賽的第一名與山口縣縣長獎。接著他又贏得了第26屆日本木管音樂大賽第一名、第84屆日本音樂大賽第一名與觀眾獎。2014年起同時以作曲家與單簧管獨奏家的身分在樂壇活躍著。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