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第71期本因坊戰第一局官網解說整理(1)


第71期本因坊戰第一局第一日前半棋譜
黑 井山裕太本因坊(貼六目半) 白 高尾紳路九段
解說:松本武久七段


第一譜(1~18)
71honinbo_1st_005.png


  • 對於井山來說,是關係到七冠衛冕與本因坊五連霸獲得名譽頭銜等多項紀錄延伸的重要挑戰賽,因此仍然吸引大量媒體採訪。
  • 黑5大飛締角,是井山最近喜歡下的手法。
  • 白10近來是流行於下圖1虎。白10緊黏,可能是高尾原本就喜歡這樣下(本局1~18為止和大前年高尾阻止井山挑戰十段之局完全相同),也可能是受到AlphaGo的影響(高尾實際解說股李五局大戰時,應該印象非常深刻)。因為白1虎後,黑棋可能像AlphaGo對局時一樣不理,就會破壞整個白棋的作戰構想。
    71honinbo_1st_001.png

  • 白10緊黏,黑棋若不理,則白棋可以築成漂亮的外勢,而且將黑棋壓低,黑棋難以忍受。
    71honinbo_1st_003.png

  • 下圖是白10虎,黑棋脫先時的變化,與上圖相比差異很大。
    71honinbo_1st_002.png

  • 白12如果高拆,則黑棋一定會在2迫拆,如此白棋想在右邊發展的目標又會受到破壞。
    71honinbo_1st_004.png

  • 既然白12低拆,上圖黑1就不是那麼急要,因此就可以轉往左下掛角。
  • 至黑17止,是平穩的佈局。
  • 白18終於搶到目標的大場。如前所述,至此與兩年前的十段挑戰者決定賽的佈局完全相同,當時是持白的高尾以五目半獲勝。

第二譜(19~32)
71honinbo_1st_010.png


  • 兩年前黑19是直接於下圖打入,但由於右上角黑棋大飛締角有些薄弱,似乎不佳,因此井山此局使出變招,先在黑19掛。
    71honinbo_1st_006.png

  • 黑19還是為黑21打入作戰作準備。
  • 白24是處理手筋。此棋如果照下圖1繼續跳出,則不僅黑形舒展、白棋覺得痛苦外,而黑19(△)、白20(▲)的交換也會發揮效果,這是白棋更不能忍受的。
    71honinbo_1st_007.png

  • 黑25看起來雖然有下圖1虎阻渡的手段,但白棋也有白2並撞的好手。以下黑棋雖然阻渡成功,但白4扳,整個右上角被破壞殆盡,黑棋損失慘重。
    71honinbo_1st_008.png

  • 上圖白2甚至有下圖1碰的手法,以下至白13止,黑棋外面四分五裂,更加糟糕。
    71honinbo_1st_009.png

  • 黑25以下勢成騎虎,至白32止成為黑棋實利、白棋勢力的發展。此形中黑23與白22的交換明顯是黑損。不過,白棋要如何發揮這塊厚勢的威力,將是主導本局勝敗的關鍵。


第三譜(33~41)
71honinbo_1st_015.png


  • 黑33碰,也是近來流行的下法,井山也很愛用。
  • 白36一定要衝出,若於下圖1擋,則會被黑棋先手弄成好形。
    71honinbo_1st_011.png

  • 視情況,黑37當然也可以於下圖1長出。但此局白2、4衝斷,再於8征吃,剛好與右邊厚勢配合的很好,黑棋不行。
    71honinbo_1st_012.png

  • 白40拆,是攻守兼備的要點。因為有此一拆後,白棋就有下圖1點入分斷黑棋的狙擊。
    71honinbo_1st_013.png

  • 但白棋馬上照上圖點入是時機不對,因為上圖黑4可照下圖1長出抵抗,然後棄掉一子強搶先手於上邊黑5擴大模樣,白棋得不償失。
    71honinbo_1st_014.png

  • 黑41拐也是雙方型態要點,一來可以擴大黑棋上邊的勢力範圍,二來也有間接阻止白棋右邊視力發展之意。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