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

第71期本因坊戰第一局官網解說整理(6) 完



引用:每日官網

第71期本因坊戰第一局第二日下午下半棋譜
黑 井山裕太本因坊(貼六目半) 白 高尾紳路九段
解說:松本武久七段

第十三譜(172~187)
71honinbo_1st_094.png


  • 白172以下是不想招致損失、而是順勢侵入下邊的下法。
  • 黑173、177連扳是手筋。
  • 黑175擠的時機恰好,問問白棋要於A黏或B黏。
    71honinbo_1st_092.png

  • 白178似乎也有於下圖1單扳的手筋。黑2如果於下圖1打,則白3棄子利用,以下至白13止,白棋自然侵入下邊黑陣,白好。
    71honinbo_1st_090.png

  • 上圖黑2改於下圖1擋試圖守住下邊的話,白2、4一來,白棋反而吃掉中央黑子,黑也不行。
    71honinbo_1st_091.png

  • 白178、180是選擇棄子壓封的手法,希望既可以自然衝入下邊,又可以順勢圍住右邊。
  • 白186似乎應該先於下圖1扳,才是正確的收官手順。
    71honinbo_1st_093.png

  • 此刻形勢相當細微,有可能變成半目輸贏。


第十四譜(188~200)
71honinbo_1st_101.png


  • 黑191如果照下圖1衝出的話,反而讓白6、8黏回,黑棋得不償失。
    71honinbo_1st_095.png

  • 上圖黑3如果於下圖1打出,則白棋也有10的解法,以下黑棋並無所得,反倒是白16還是成功封住了右邊,白棋成功。
    71honinbo_1st_096.png

  • 黑191如果照下圖於左邊1打,則白2、4、6收官即可。
    71honinbo_1st_097.png

  • 黑191是漂亮的問應手。由於白棋有下圖6位的弱點,所以不能於下圖1扳出,否則黑6衝出後,白棋全滅。
    71honinbo_1st_098.png

  • 白192如果先在下圖1補起弱點,則黑2扳是先手,白棋很痛。
    71honinbo_1st_099.png

  • 有了白192、黑193的交換後,白棋就能於194連接了,因為接下來黑195打後,白196退時,197位與200位為相等之點,白棋必得其一。
  • 但白194千萬不可隨手於下圖1長,如此黑棋一定馬上2、4衝斷,下邊又變回黑棋的實空了。
    71honinbo_1st_100.png

第十五譜(201~244)
71honinbo_1st_105.png


  • 由於中央黑棋氣緊,所以黑205提取一子非常重要,但如此又被白206搶到了十目的大官子。此棋如果改下下圖白1,則黑棋一定2、4扳黏。前者是八目棋,白棋損失兩目。
    71honinbo_1st_102.png

  • 至此形勢仍然微妙。
  • 白214先夾吃一子是正確的官子,如果先於下圖1尖回,則黑4救回一子,可能會變成黑棋小勝。
    71honinbo_1st_103.png

  • 黑219想取先手利時,白220機敏的搶到下邊大官,白棋便宜了。
  • 至此白棋可以小勝。
  • 白222黏,也是恰到好處。接下來白棋還有下圖A、B的先手利。
    71honinbo_1st_104.png

  • 白234黏到,黑棋已無逆轉機會。此刻形勢判斷是白棋二目半勝。
  • 黑241夾、讓白242立下,黑棋又吃虧了。
  • 白244時,井山自知無望,爽快投子。


244手止,白不計勝


[對局者局後感想]

井山:
第一天我覺得形勢有點不好,但是到現在為止,我還是搞不清楚那裡下壞了。第二天的黑85挑釁太過亂來。白132開始的劫爭也很難解,就算是弄成大交換之後我也不懂到底怎麼下比較好。下的時候雖然是覺得局面難料,但下到下官子時就知道稍微不夠了。接下來得要好好研究才行。希望第二局能下的更好一些。

高尾:
第一天下完後,我對形勢並沒有自信。到了第二天也還是搞不清楚到底誰好。我雖然覺得劫爭後的大交換白棋不壞,但接下來也還是搞不清楚怎樣下比較好。途中我有些小失誤,所以後來不得不拼命下。最後搶到白222黏時,才確信可以小勝。去年我對井山先生一盤也贏不了,今年總算贏了一盤,可以稍為安心了。


[全局回顧]
ˊ
佈局階段,白24是高尾花過心思的一著,以下形成白棋厚勢、黑棋實利的進行。

黑33、35也下得很積極,以下大致也是平分秋色的結果。

白42碰是符合高尾棋風的厚實下法,以下至白50衝破黑棋右上角,白無不滿。

黑55以下雙方我行我素,又是變成了白棋勢力、黑棋實利的發展。

白82封手時,雖然形勢難說誰有利,但感覺上是白棋稍微好下。

黑85點入是井山風格的凶狠下法,但以結果而言,此棋是黑棋的敗因。

白120斷,是經過細算的好棋,有了此棋製造出來的劫材,讓白棋在劫爭交換之後一舉獲得優勢。

白148是緩著,此刻有機會一舉擊殺兩塊黑棋大龍其中之一。結果到黑155止,黑棋竟然兩條大龍都處理成功,又回到了局勢不明的狀況。

白160是最強手段,以下雙方為了整奪下邊的發語權而強手連發。

黑191雖然是巧手,但以下至白200止,黑棋也沒討到甚麼便宜。

白214是重要的大官子,接下來白棋不理黑219的先手,而搶到了220、222的要點,白棋勝定。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