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第71期本因坊戰第一局官網解說整理(2)


引用:每日官網

第71期本因坊戰第一局第一日後半棋譜
黑 井山裕太本因坊(貼六目半) 白 高尾紳路九段
解說:松本武久七段

第四譜(42~50)
71honinbo_1st_020.png


  • 右邊白棋雖然看起來有下圖1斷的弱點,但白2打再4、6連壓可以一戰。以下進行至白18止,黑棋雖然有A造劫頑強抵抗的手法,但此劫黑棋負擔甚大,其實是打不起的。
    71honinbo_1st_016.png

  • 白42碰是符合高尾九段將棋子撐到最滿的下法。黑43如果在下圖1退,則白2跳,白棋順調。
    71honinbo_1st_017.png


  • 黑43是當然的反抗,而且白44如果馬上在下圖1扳下的話,則黑4、6吃掉一子後,白7征子不利,明顯黑好。
    71honinbo_1st_018.png

  • 上圖白3如果於下圖1反打,則白3長時,黑棋放棄右邊,於4、6先吃掉一子,然後再於8飛出,與上邊模樣配合恰好,也是白棋不利。
    71honinbo_1st_019.png

  • 白44是經過細算的好手順。此刻先交換掉後,白棋就可以照上圖1反打了。
  • 以下至白50止,雖然黑棋在外面空心提,但白棋破掉了右上角黑地,而且白50打到很舒服,白無不滿。


第五譜(51~68)
71honinbo_1st_024.png


  • 白54飛,是雙方模樣必爭的要點。
  • 黑55是先搶大場的下法,但此棋也可以考慮於下圖1大飛遏阻白棋模樣繼續擴大。
    71honinbo_1st_021.png

  • 白56覷,令人聯想到AlphaGo「老師」的「示範」。此棋當然是希望黑棋於下圖1黏,如此白2飛,右邊的白棋模樣浩大。
    71honinbo_1st_022.png

  • 這種陽謀,井山當然不會買單,黑57是必然的反擊。如此,當初白56搞不好直接於下圖1大跳會比較好。
    71honinbo_1st_023.png

  • 不過,以下至68為止,還是形成了黑棋實利、白棋外勢的發展。



第六譜(69~81)
71honinbo_1st_025.png


  • 黑69還是擴大上邊模樣、且削減白棋右邊模樣的雙方必爭點。此棋如果下在下圖退一路的黑1,則白2、4雙方互圍,黑棋沒有把握可以獲勝。
    71honinbo_1st_026.png

  • 黑75如果於下圖1扳用強,則白2、4斷開,以下至白10為止鯨吞中央二黑子,白棋模樣太大,黑棋無法獲勝。
    71honinbo_1st_027.png

  • 黑77跳是厚棋,此棋有一面支援中央黑棋孤子,一面可於後續欺負白棋左下角之意。此棋如果於1、3防守,上邊黑地意外地增加有限,反而讓白4以下攻擊中央黑棋,握住主導權,黑棋不好。
    71honinbo_1st_028.png

  • 以下白棋衝破上邊黑地,至黑81止,第一天結束。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