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0日 星期五

第71期本因坊戰第一局官網解說整理(3)


引用:每日官網

第71期本因坊戰第一局第二日上午棋譜
黑 井山裕太本因坊(貼六目半) 白 高尾紳路九段
解說:松本武久七段

第七譜(82~104)
71honinbo_1st_034.png


  • 高尾的封手是在左下擋住,此棋是大熱門,應該很多人猜到。除了實利很大外,更是眼位的要點。此處如果被黑棋搶去,白棋還要擔心左下的安危。
  • 黑83打吃,是為了接下來85點入做準備,但以結果來說,這兩手棋是鑽牛角尖了。
  • 黑85點入,是希望白86擋、黑87之後,白棋照下圖1吃子,如此黑棋可以棄子取勢,一方面抵銷白棋右邊厚勢的威力、一方面支援中央孤子。
    71honinbo_1st_029.png

  • 或者黑91斷之後,白棋於下圖1吃黑三子,黑棋仍然可以棄子取勢,如此也是黑好。
    71honinbo_1st_030.png

  • 白86如果不遮斷黑棋點入一子,而是照下圖1連接,則黑棋挖掉白空,非常舒服,白棋也不能忍受。
    71honinbo_1st_031.png

  • 白92從反方向叫吃,有點令人意外,但卻是必然的抵抗,更是大好棋。白棋自此一舉擴大優勢。
  • 黑97如果照下圖1虎馬上去吃左上白子,則白2藉著征子有利征吃,黑棋更糟。
    71honinbo_1st_032.png

  • 黑101是好型。至此黑棋味好吃掉左上白六子,實利增加了將近二十目以上;但中央的發言權卻完全掌握在白棋手上。黑棋如何處理中央與左下兩塊弱棋,將是勝負關鍵。
  • 白102是手筋,黑103如果貪心照下圖1吃掉一子,則中央黑棋往上邊的脫逃之路就變窄了。
    71honinbo_1st_033.png

  • 黑103確實連結是正著。

第八譜(105~119)
71honinbo_1st_045.png


  • 黑105扳,先從比較好救的左下開始處理。
  • 白106、108先手定型的下法,看起來也是受到AlphaGo的影響。
  • 黑棋的目標是藉由黑111雙覷來脫困。白112如果照下圖1黏,則黑2、4吃掉一子就能安定。
    71honinbo_1st_035.png

  • 白112如果從左邊黏,則黑2救出中央二子,以下白7打吃時,黑8可以乾脆捨棄黑△二子,白棋中央的牆壁反而爛掉,實質上左下也吃不大,白棋不好。
    71honinbo_1st_036.png

  • 故實戰白112也是必然。此棋是要連黑棋111之子也一起被牽連變重的嚴厲之著。
  • 黑113如果於下圖1黏,打算棄掉剛才雙覷之子,而白2真的貪吃下去的話,則黑3回手於上邊覷,有可能中央與左邊都處理成功。
    71honinbo_1st_039.png

  • 但上圖白2不貪吃,而是直接於下圖1非先下手為強的話,則中央黑棋應該會全滅。
    71honinbo_1st_040.png

  • 因此,黑113也不得不硬著頭皮長出一戰。
  • 白114似乎是手順錯誤,如果先於下圖1再推一手,似乎比實戰更好。以下黑6拐時,白7以下有機會無條件吃掉左下黑棋,如此大勢已定。
    71honinbo_1st_037.png

  • 上圖黑2如果打算照下圖黑1先救出中央二子掙扎,則白2以下至6還是可以吃掉。
    71honinbo_1st_038.png

  • 黑棋唯一的機會,就是上上圖中的黑6不拐,而於下圖1退,然後3、5處理中央,就有機會兩邊都安定,而且損失不大。
    71honinbo_1st_041.png

  • 問題是上圖白2改於下圖1跳即可,以下白棋有A、B的相等之點,黑棋還是難以兩全。
    71honinbo_1st_042.png

  • 由於白114少長一手稍差,讓黑115有了下圖1退的機會,白棋雖然可在2多吃一子,但黑3就可以兩邊都下到。
    71honinbo_1st_043.png

  • 但井山還是於115強硬切斷,與白棋一戰。
  • 由於白114少長一手,結果讓黑棋下到117拐,白棋還是有點痛。
  • 此處變化複雜,雙方都開始長考起來。
  • 白118如果於下圖1打出,則黑棋棄掉右邊三子,可以讓左邊與中央兩塊弱棋握手,白棋收穫有限,自是不行。
    71honinbo_1st_044.png

  • 不過白118愚形拐出,黑棋還是沒辦法簡單吃掉白棋三子。
  • 黑119跳封也是手筋,看來大劫爭難免。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