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3日 星期五

AlphaGo特別座談會(5) 完


Google DeepMind挑戰五局賽回顧

第一局 舉世震驚下,李世石敗北

2016/3/9

黑 李世石九段(貼七目半) 白 AlphaGo

第一譜(1~101)
IgoScience_Sp0101.png

李世石九段持黑。黑7是很少見的一著,顯然是想試探AlphaGo怎麼接招。白24、26多少是有點難這樣露骨進行,但白28封鎖住黑棋後,王銘琬九段評:「明顯黑苦」。黑43做活後,白44開始作戰。白48立下也是好棋,之後得以白50回手中央。

黑51飛掛後,白56先長一手再於58跨的下法,為井山裕太棋聖所佩服:「這手棋讓我印象深刻,是根據對手應法再來決定自方態度的一著。看起來就像是頂尖棋士思考出來的棋」。

李九段的黑61也是好棋,以下順勢進行至黑77時,變成了黑棋吃進中央白棋二子、白棋衝破下邊、是各取所得之結果。王銘琬九段評:「黑77止,是雙方平分秋色的局面」。

白78侵入右下角時,黑79不理而搶先掛左下角。此處白棋普通會應一手,但白80卻是回手加補,讓人大吃一驚。


第二譜(102~186)
IgoScience_Sp0102.png


白102起打入右邊之後再回頭於116守住左上角後,王九段評:「白棋優勢」。

最後李九段看到白下出186時投子。於是打敗李九段的最強AI程式使得舉世震驚。

186手完 白不計勝



第二局 壓倒李世石,AlphaGo連勝

2016/3/10

黑 AlphaGo(貼七目半) 白 李世石九段

第一譜(1~101)
IgoScience_Sp0201.png


下完第一局的隔天,進行了第二局。

王銘琬九段:「雖然之後出現的黑37肩衝讓大家吃驚,但我自己覺得還是黑15覷帶給我比較大的衝擊」。

因為這裡是還有很多種利用之處,結果卻以黑15和白16交換掉而消去了味道,人類是不甘於這麼下的。推測這是AlphaGo打算要去下左下黑17的準備動作。

黑29為止,左下告一段落,雙方開始互佔大場。李九段是考慮局面平衡的關係而在右邊白36高拆,但電腦卻下出了「人類會下的機率只有萬分之一」的黑37肩衝。

王九段評:「白38如果下在63位,然後黑A、白B進行時,黑棋下41位回補,白大致也會在48位補住左下角。我很想看看雙方照這樣進行會變成甚麼結果」。

白80可能是敗著。黑81以下的攻擊巧妙,然後下出黑101的勝著。


第二譜(102~211)
IgoScience_Sp0202.png

黑109又是好棋。優勢之下的AlphaGo藉此再度拉開差距而二連勝。

211手完 黑不計勝


第三局 AlphGo又贏,三連勝

2016/3/12

黑 李世石九段(貼七目半) 白 AlphaGo

第一譜(1~32)
IgoScience_Sp0301.png


持黑先著的李九段,選擇了高位中國流的佈陣。而白14二間跳是輕妙的態度。接下來的黑15碰,麥克.雷蒙九段說:「這是我院生時代流行過的棋,但在直接碰二間跳不會有好結果的結論出來後,就變成大家都不這樣下的變化了」。而AlphaGo則是選擇冷靜的白16應。

白28到30之後,留下了被黑A衝斷的狙擊,檢討棋士們最先是覺得這樣下有點奇怪。黑下31時,白32象飛是被王銘琬九段評為這五局棋的勝著的一手棋。在全世界的實況轉播下,AlphaGo的著手仍然是讓人震驚。


第二譜(33~176)
IgoScience_Sp0302.png


白98如果將整個下邊都圍成實空的話,實地明顯是白棋領先,所以黑115以下開始在下邊製造糾紛。

但白棋並未選擇無條件吃棋的下法,反而是像實戰那樣弄成了劫爭,這讓檢討的棋士們覺得AlphaGo可能不像大家想的那麼會細算。雖然最後李九段在白176之後投降,但此處的折衝間接引發了第四局中「讓人工智能困惑」的一手棋。

176手完 白不計勝


第四局 李世石贏了AlphaGo

2016/3/13

黑 AlphaGo(貼七目半) 白 李世石九段

第一譜(1~82)
IgoScience_Sp0401.png


白78是李九段所放出的強手,但根據中國棋士們的檢討,此刻黑棋只要在D位打還是可下。

然而,具有壓倒性構想力的AlphaGo卻在此處突然混亂了起來。黑79退之後,白80、82是好棋。

王銘琬九段認為:「以下是我的假設,就是白下了白82之後,黑棋如果不理而去下在他處,白棋有A撲的手段。接下來黑B、白C、黑D、白E進行之後,黑78黏住,白A提回就會變成劫爭。但是AlphaGo可能沒注意到黑棋可以78黏,而誤以為白棋提劫就淨活了」。既然這裡AlphaGo判定不是打劫而是白棋活定,就造成了大幅度的形勢判斷錯誤了。


第二譜(83~180)
IgoScience_Sp0402.png


黑83又解消了許許多多的味道,是相當糟糕的壞棋。AlphaGo突然從此狂亂了起來。

黑97與101等等,都是和一般電腦圍棋程式在形勢不利時的下法很像。

最後在白180落子之後,AlphaGo投降。

180手完 白不計勝


第五局 AlphGo以4:1擊敗李世石

2016/3/15

黑 李世石九段(貼七目半) 白 AlphaGo

第一譜(1~100)
IgoScience_Sp0501.png


李九段本局持黑,當黑17打入時,白18不理是罕見的下法。以下至黑25止,黑棋在右下角圍到了很漂亮的實地。之後,白棋於40位飛罩。

AlphaGo由於還是有用蒙地卡羅法演算,所以被認為還是繼承了其弱點。本局的白58就是被說成不會算「大頭鬼絞封」也無話可說的一著。此棋還是保留不下比較好。

上邊黑75、77扳長後,黑棋已經很難被吃,但覺得形勢有利的李九段又在黑79時自重,先確保了自身活定。

然而被AlphaGo在白80扳下並一路定型到黑99為止,讓黑棋非常痛苦。上邊黑棋雖活,但中央可能形成的白棋大空也不能小看,因此到白100為止很多人認為變成了形勢不明或白棋稍好的局面。


第二譜(101~280)
IgoScience_Sp0502.png


王九段評:黑143也許該考慮於144挖入比較好。因為他認為被白144黏住後,至少和實戰有四目棋的差異。以下黑棋雖然拼命追趕,仍然無法捉住白棋的腳步。於是AlphaGo還是贏了最後一局,並且以4:1的總比數贏了這次的挑戰賽。

280手完 白不計勝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