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2日 星期四

開箱文(101)-2



回家開箱,可以做的事情就很多了。首先是將相關的樂器一起搬出來,以便隨時參考比較之用。包含了二號機(RC A調)、C牌的A調巴賽下管、一號機等等。



接下來就開始了在本館的正式開箱。首先取出了相關的贈品,包含原廠送的工具包(內含藍色的通布、螺絲起子、軟木油)、Trio Music贈送的吸水紙、擦拭布,與S&S自己的精美公司介紹紙板。



繼續開箱,就會看到了Trio Music掛保證的保證卡,與原廠S&S附贈的精美擦拭布。



然後底下還有原廠附贈的毛刷(只要是德國樂器公司都會送毛刷,這和台灣的習慣很不相同 XD)和Trio Music附贈的日本進口防止變色布。


是不是「有吃又有得拿」的港結?其實贈品還沒結束喔....



也許大家前面就注意到了,其實除了這個降B調巴賽下管本體以外,樂器盒中還多了兩顆調音管。沒錯,這也是S&S原廠附贈的!這也完成出乎我意料之外。可能原廠是覺得,既然下管是我家的產品,就算上管我管不著,至少改用我家的調音管效果也會比較好吧?


總之,這個買一送二的結果,真是太令人開心了,畢竟S&S的調音管在江湖上也是享負盛名,Trio Music上次進貨,幾乎是搶購一空啊。


嚴格來說,前面提到的延伸管(位於本圖的左中央)也是贈品,因為即便不裝延伸管,這個巴賽下管也能正常操作。贈品簡直就是多到人神共憤的程度了 XD

(這成語好像有點...)




接著來看這個巴賽下管的局部。左手小指的部分,如同一般貝姆式低音單簧管的設計,共有E/B、F/C、F#/C#、Ab/Eb與Low D這五個小指按鍵。


其中Ab/Eb的輔助鍵以前曾經說過,是我按過最好按的的版本(沒有之一),在這把巴賽下管上也有同樣的感覺。


至於Low D鍵,操作上是沒甚麼問題,真正令我驚訝的是,它的12度泛音(相當於喉音A的音高)是可以很清楚吹出來的,這在很多低音單簧管或是巴賽家族樂器上是做不到的。雖然音準上和喉音A很不一樣,但能發出這個音,就表示多了很多替代指法的可能性。


另外,這個下管是碳纖環而不是一般的金屬環的設計。其實現在官網上是可以讓你自己選擇的,但當時在談的時候並不知道有這個選項,所以就是直接套用預設的碳纖環。



而右手小指控制的按鍵,形狀上似乎比一般細長、而且彼此之間的距離好像也比較開。但實際上按起來並不會有甚麼不對勁之處。真要說的話,少了德式慣用的滾輪,是有點可惜的地方。同樣地,這個滾輪現在在官網上是可以選配的,當初不知道,所以也是沿用預設不裝的設定。



這是這個巴賽下管的前端右側面。可以看到了可調式的右手拇指支撐座、吊環,與右手拇指控制的低音C#、C兩個鍵。另外,如同該公司出品的標準1000+降B調或A調單簧管的設計一樣,其側邊B/F#音孔的設計也是類似德式樂器的獨特設計。



這是後端的部分。可以看到Low C的音孔,是特別設計成煙囪式(突出),而Low C#或D則是維持一般正常的音孔設計。另外,音孔蓋附近都設有調整螺絲,感覺相當精細。



這是巴賽下管右側的整體圖,可以清楚看出靠揚聲口處比正常單簧管下管多出來的四個音孔分別是Low C、C#、D、Eb。



這是背面的兩顆最低音鍵的樣子,設計上做的很大顆。而且如果回去看上面幾張圖的話,會發覺這兩顆按鍵是往外傾斜的。這些都是為了右手拇指操作方便所做出來的設計。



從這張圖上可以看得更清楚,兩顆低音按鍵是往外傾斜的。


另外,這張圖還可以看出S&S在這個下管上的用心之處。就是在兩顆低音鍵之上,還鎖上了一個他們名為Wooden thumb plate的木板。我個人覺得,加上這個木製拇指板的作用有二:一是為了和底下兩個低音鍵無縫接軌,所以特別墊高起來。另外一個功用則是減輕整個右手拇指的負擔(畢竟巴賽下管就比標準單簧管下管要重),如同本文的預備知識篇中所介紹的拇指支撐座改良研究所寫的一樣。


也是這樣,在該公司的低音樂器上,這個Wooden Thumb Plate都是預設會裝的(以前在別的樂器展上就看過他們的低音單簧管上也裝了這個東西),但在標準單簧管上,這個選項則是預設為無(如下圖)。



以上這個是S&S官網上樂器選項頁面的截圖,可以看到這個Wooden Thumb Plate的選項。如果硬是要加的話,則要加價58歐元,其實也不便宜。


另外,現在官網上已經更新到有這些樂器選項的英文網頁版了,其實最早是完全沒有這個東西的。後來才有了德文版(得開一下股溝翻譯才大約知道在幹甚麼),這個英文版的選單,其實最近才上線的喔。



順便一提,其實關於最低的四個半音(所謂的巴賽音域)的機構設計,也是如同上圖這樣可以選擇的。這裡共有兩種選項,一個是如同左圖四個半音全部由右手拇指控制(類似上面提到C牌的設計)、另一個則是這次我選擇的兩個由拇指控制、其他由小指控制的方式(如果選擇這個選項的話,左邊的圖會跟著改變,滿酷的)。


不過,在我下單之時,這些酷炫的網頁選單還不存在,所以是郭老闆親自來問我要選哪一種作法,才由我挑選後者的作法的。



順便給大家看一下我這一把的親戚、同樣是S&S製的巴賽單簧管(德式、A調),其四個巴賽低音就是做成右手拇指控制四個按鍵的形式。(擷自日本網友照片)



這是從管體左側看過去的拇指支撐座、Wooden Thumb Plate與低音鍵之間的樣子。



接著來看內徑,其實也做得非常光滑粉嫩(?),可見S&S公司的加工水準非常好。



這是從揚聲口端看過去的樣子,一樣光滑美麗。



這是Bell的部分,一樣做得非常漂亮。上面雕著S&S的標誌與代表降B調使用的B字。(德式樂器習慣上還是會把降B調與A調的揚聲口分開來專用)



揚聲口內部是傳統的設計,並沒有Voicing Groove這樣的特徵存在。



再來則是延伸管(Extension)的部分,內部同樣加工的很漂亮。



這是從相反側(底側)看過去的樣子。很明顯可以看出因為管徑逐漸變大,所以在底側的肉厚變得比較小。



這是兩個附贈的調音管,都是非洲黑木材質、銀質底環、碳纖上環的設計。


雖然Trio Music表示可以讓我挑選不同的版本,但本教主基本上收藏重於實質演奏,並不打算細細挑選,直接就請蔡阿兩幫我挑了一顆65U、一顆64T的型號。前面的數字當然就是調音管的長度,後面的英文字母則是表示內徑的斜度設計。根據官網的說法,T是朝吹嘴端斜,換句話說,應該是內徑由上往下從大到小;而U則是往樂器端斜,所以應該是內徑由上往下從小到大。說「應該」是我也不太確定,得實際量測一下才能確定。


不過單就音色而言,我個人是比較喜歡65U這一顆,感覺比較集中一點。但這樣說的話,好像應該是內徑從大變小才對....?



既然又多了兩顆調音管,難免就想作怪一下,所以隨手抓了幾個各樂器中的調音管出來擺個陣。看得出來,這在排甚麼嗎?


說實話,當樂器收藏夠多時,加上腦波弱亂買,調音管就會這樣越變越多了(笑)。當然,這只是冰山一角,還沒有將我全部的A調或降B用的調音管搬出來,不然就能擺出更大更複雜的圖形了。



完全並列排隊的話,就會變成這個樣子。


簡單介紹一下出場的「選手」:


前排左起依序是之前為了導入合成簧片而購入的一對Chedeville、這次購買巴賽下管而獲得的一對S&S、一號機與二號機用的一對RC調音管、拔罐牌摸吧附贈的四顆調音管。


後排左起則是科技大樓站樂器店黃老闆開發的調音管、C牌巴賽下管附贈的可調式調音管、P牌的一對可調式調音管、ONO調音管、Y牌阿提斯附贈的四顆調音管。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