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6日 星期五

Alessandro Beverari 2020專訪(02)完


採訪:您在上一屆的郎斯洛國際單簧管大賽中,精彩的取得第一獎。因此想請教您在音樂比賽這種比較是接受審核的狀況下與一般在音樂會中站在觀眾前面演奏的狀況下,在演奏面或心理層面上有甚麼差異嗎?


A:當然音樂比賽和音樂會是不一樣的。音樂會是把充滿喜悅、自由自在地準備的東西拿出來就可以了。音樂比賽是要給評審審查,還要打上分數。這樣的演奏,必須維持短期內的集中力,也不能太過自由。太過個人觀點的詮釋也是不行的。


我的老師曾經教過我說:「音樂比賽就像是政治一樣」。好比說,想當總統的人如果總統大選辯論會上把自己的意見清楚地直言不諱說出來,選民就會明顯分出喜歡他的人和討厭他的人。這樣的話,就無法拿到最多的選票。因此,內容上就必須和大家都喜歡聽的東西取得平衡、多說一些大家都能認同的東西,才能多獲得一些選票。音樂比賽也是這樣,演奏莫札特的單簧管協奏曲時雖然不能和大家都一樣,卻也不能吹奏的太過自由。而且還必須確實表現出來對音樂的態度才行。其實,在音樂比賽中,往往也能看出音樂家的資質。好比說,以前有位參加柴可夫斯基大賽的女性大提琴演奏家,你在看她的演出時,就會看到她是用就算無法獲獎也能傳達出她是一位音樂家的方式在演奏。這樣的態度,我覺得也是音樂比賽中很重要的部分。雖然你在比賽中還是會有些自己想表現的東西,但還是必須在心中謹記著必須取得均衡,而專心演出該演奏的東西。就像是你有兩顆腦袋一樣,在音樂比賽中,你必須有比音樂會更深刻細心的注意力才行。


音色集中而濃厚的愛用樂器.托斯卡


採訪:現在您加入了東京愛樂交響樂團,想請教您加入的經過?


A:我在2016年從日內瓦高等音樂院畢業的時候,恰巧聽到日本朋友說要參加入團甄試的話題,而感興趣起來。然後我又問了正在東京愛樂交響樂團指揮的朋友這是一個怎樣的樂團,他跟我說這是一個既演歌劇、也演芭蕾舞劇、當然也演奏交響曲的樂團。因為我一直希望能參加演出曲目非常廣泛的樂團,覺得這一定要試試看,於是就報名參加了甄試。東京愛樂的曲目彈性很大,從貝多芬開始、柴可夫斯基的第四、第五、第六號交響曲到蒲羅高菲夫的芭蕾舞劇灰姑娘、羅密歐與茱麗葉、柴可夫斯基的芭蕾舞劇天鵝湖,然後也很常演白遼士的幻想交響曲。


採訪:想請教您目前使用的樂器與配備?


A:我現在使用的樂器是巴菲公司的托斯卡。吹嘴則是Licostini公司的RG、束圈則是石森公司的KODAMA II、簧片是凡德倫公司的V12三號半。


採訪:您開始使用巴菲公司的單簧管的緣由是甚麼?


A:我在義大利開始學單簧管時,就是使用巴菲公司的樂器了。最先吹的是E10這個機種,後來換成RC,吹奏了很長一段時間。到了我進入日內瓦高等音樂後,希望換更高級一點的樂器,就換成了托斯卡。最先是老師推薦的,然後就順勢一路用了下來,都是巴菲公司的樂器,我也不打算換。


我現在使用的托斯卡,首先在內徑設計上就讓我很欣賞。這是和RC不同的內徑設計,音色不會太寬而給人有集中而濃厚的感覺。按鍵系統也做得很好,特別是低音F補正鍵除了改善了低音的音準以外,也讓發聲變得更清楚。整體的設計非常均衡、音準又很平均。這樣的特質對於管弦樂團的演奏來說非常重要。最重要的還是其音質。我的A調雖然是Greenline版本,音色一樣非常好。聲音圓潤、又很容易送氣,共鳴非常好。


採訪:在新冠疫情居家隔離期間,你都是怎麼過的?


A:我大概就是做了三件事。首先就是做菜的技術變好了,然後學習日語,另外就是爵士樂了!我的想法是,所有的音樂都要能做到即興才行。因為這對表現的自由性來說有很大的幫助。在演奏古典音樂時,還可以看著譜然後記起來。但在演奏爵士樂時,就必須在自己的腦中瞬間做出音樂來。為了達成這樣的目標,當然必須熟知樂器的一切,音階、和聲與各種音形模式(Pattern)也都要記起來才可以。我小時看電視時,會看到史蒂芬.波拉尼(Stefano Bollani)這位爵士鋼琴演奏家隨心所欲地演奏,給人有完全自由奔放的感覺。我雖然是古典音樂的演奏家,但也想像他一樣自由地演奏。希望能夠演奏出這樣不看譜而是照自己的心情選擇和聲與節奏、瞬間思考理解概念、完全不受拘束的自由感覺。


採訪:多謝您的接受採訪。


===


亞歷山卓.貝伐拉里簡介


現任東京愛樂交響樂團單簧管首席。9歲開始學習單簧管。自2008年起便和代表維洛納的維洛納圓形競技場管弦樂團合作演出莫札特單簧管協奏曲而出道。之後便以獨奏家、室內樂音樂家的身分在義大利國內外活躍著。自2012年到2016之間,在日內瓦高等音樂院和橘佑(Romain Guyot)學習單簧管,取得了碩士學位。他和東京愛樂交響樂團的首席指揮安德里亞.巴提斯托尼(Andrea Battistoni)一樣,都是來自於義大利維洛納,所以成為音樂上的夥伴。為了追求音樂上的「B面」,並且具有突破古典音樂難以理解傳統的願望,所以和鋼琴家賽爾吉歐.拜耶塔(Sergio Baietta)一起組成了「安德里亞.巴提斯托尼與B面三重奏」,演奏自創的輕鬆音樂表演,贏得了許多年輕人的支持。過去曾獲得許多國際音樂比賽名列前茅的成績,如2011年的漸強大獎賽(Premio Crescendo)的第二名、蒙卡列尼大賽的第三名、最近的話則是贏得馬爾可.菲歐里得國際單簧管比賽第一名、第15屆東京音樂比賽第一名、2018年6月舉行的國籍奧迪.莫札特大賽第一名,2018年9月舉行的郎斯洛國際單簧管音樂比賽的第一獎。1988年出生於維洛納。目前任教於洗足學園音樂大學。


===



這是貝伐拉里獲得朗斯洛大賽(2018年)時和第二獎的Youjin Jung(中)與第三獎的Tiago Bento(左)的合照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