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8日 星期四

煩惱天國(136)


週刊碁2019年 01/ 21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344


[腳踏車請繼續騎下去]


Q:我老爸今年已經90歲了,和我82歲的老媽一起住在關西。兩人都還很健康且頭腦清楚,但我老爸只要稍微一走路,腳趾頭就會痛,所以外出時特別喜歡騎腳踏車。但是住在大都會裡交通流量大,一旦跌倒骨折就很慘,這讓我很擔心。不知道有沒有甚麼方法,既不會傷到他的自尊,又可以讓他從腳踏車自動換成使用北歐式健走杖(Nordic Walking Pole)啊?我曾經想用青山附近很流行使用這種健走杖的說明或照片的方式來誘導他,但這是個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計畫,最後得到的結論就是只能借助趙老師您的智慧了。雖說是借助,但不知道怎麼才能還給您這恩情,因此只能用感謝、尊敬的方式略略支付您一點利息,尚請包涵。


東京都 圍棋文化愛 59歲 


*編註:所謂的北歐式健走(Nordic Walking)是利用兩根手杖(Stick/Pole)來輔助行走、也有增強運動效果的一種健身運動。


A:我其實很愛回答這種問題。就像是在作人生諮詢一樣。但是看到最後,就讓我有點錯愕了。我最討厭甚麼感謝啦、尊敬啦之類的用詞了。基本上唯有去買我的煩惱天國單行本第四冊(已經在各大書店上架囉)或是過年三節來孝敬我甚麼之類,這種眼睛看的到的行為才行。我再強調一次,一定要是眼睛看得到才行啊!否則就完全沒意義了啦。


但我一這樣說,就挨了編輯長的罵了:「你在想甚麼啦?這是協辦我們比賽的公司社長耶!你還是給我乖乖做好你的工作吧」。原來圍棋文化愛先生,就是我們中庸杯棋賽的贊助者啊。那就沒辦法了,我只好心不甘情不願地採用了這一篇來回答囉。


其實我在我家這個鄉下地方散步的時候,也常常看到北歐式健走喔。就是拿著兩根手杖走的老人對吧。有了這兩根手杖,身體就更容易平衡,所以看起來走路的姿勢也會變好呢。


要我推薦令尊改用這個其實也是好事沒錯,但他真正喜歡的是騎腳踏車吧。這種喜好是改變不了的。而且人既然已經到了90歲了,能夠再享受嗜好的時間恐怕也不太多了。然後我們要從這樣狀況下的令尊身上剝奪他的樂趣,未免也太殘酷了。但是既然身為他的家人,想要他避免一些危險的行為,就算多延長他的生命一天也好的心情,我也不是不懂啊。


所以我最後的結論還是,千萬不要阻止他騎腳踏車比較好。不過,那您擔心他摔車受傷的事又該怎麼辦呢?因為骨折送入醫院治療,就這樣一病不起的案例也是時有所聞。所以還是得解決這個問題。


我的辦法是建議不要單獨騎,而是找個伴一起騎腳踏車。請趕快再去買一輛腳踏車來。不過既然問問題的人住在東京,相隔兩地;找自己的太太、也就是令堂一起騎原本也不錯,但令堂82歲也算是高齡了。這樣的話,就是請個年輕的打工小子來一起陪騎。如果令尊能和年輕人一起騎車的話,危險性一定會降低很多。當然,這個作法也很容易找到說服令尊的材料。就是拜託令尊:「請多多幫助年輕人,和他們交交朋友」。你這樣說的話,他老人家也只能點頭囉。這樣就不會傷到他的自尊了。


這個辦法如果實施得不錯的話,我希望你就知道該怎麼做了。我再說一次,我最討厭眼睛看不到的東西,最喜歡眼睛看得到的東西喔!請不要忘記。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