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9日 星期五

中獎記

就在幾天前,在本教主的某個備用信箱中,收到了一封信:



內容如上所示,簡單來說就是中獎囉!稍微看了一下,確認不是詐騙,就先放著了,因為一來完全想不起來有收過這發票,二來覺得敘述有點繁瑣不親民,打算過兩天有空再研究就好。


其實沒有印象是怎麼中的,也很合理。拜電子商務蓬勃發展之賜,很多發票就直接存系統或是乾脆捐掉了,所以想對也對不起來。但自從這次偶然中獎了,以後就慎重考慮要不要把發票捐出去了(笑。雖然是區區五百元,畢竟是中獎,還是很開心)。


當然,很「現充」的本教主,立刻就把這消息同步到了社群網站上,當天果然騙來不少讚,然後就這麼忘記這回事了。不過社群網站的運算法就是這麼有趣,這則動態在昨天又冒了出來,被沒跟上熱潮的朋友按了讚,我才想起來:啊,還沒有領獎!


事至如此,只好認真來研究該怎麼領獎囉。


根據底下的說明,可以使用「統一發票兌獎」APP來領取。當然就選擇這個方式來領取才比較潮對吧?我就點了信件中的連結,順利下載安裝完畢。


安裝好之後,興沖沖打開App,理所當然的會看到登入畫面:



*不瞞各位說,這個畫面原本想用手機擷圖的,但是不知何故都會擷成黑畫面,只好改用NB上的破破的CMOS相機隨便拍一下囉。


看到這個畫面,不知道大家會選擇怎麼做?

註冊新帳號嗎?恭喜你,如果你選這個,就表示你是聰明人,你選對了。


很不幸的,我不是聰明人。我總覺得既然會收到中獎信,一定是其實我早就在甚麼時候有註冊過了,只是一時想不起來而已(中年大叔記憶不可靠的悲哀),所以我選擇了輸入手機號碼/忘記驗證碼這個選項...。


所以就會看到以下的畫面:



好滴,我就照著畫面填寫手機號碼、電子信箱與圖形驗證碼,然後就跳出「手機號碼與電子系鄉錯誤」的訊息。就這樣反覆試了幾次,我才真的覺悟到:啊,我根本沒註冊過(笑)


(其實也不能怪我,你都寄信過來通知我中獎了,表示你有我的電子信箱=我的相關資料啊XD)


重整心情,走到了註冊新帳號這條正確的路。這註冊新帳號時,一樣要輸入手機號碼與電子信箱。輸入後App會發驗證碼給我的手機、也會發一封驗證信到我的信箱中。



如上所示,在信箱中點選驗證網址,再於驗證網址中輸入收機接受到的驗證碼,才算完成了帳號的申請...。


到了這裡,你會有甚麼感覺?帳號建立好了,財政部那邊又有我的信箱,又和App連接上了,中獎資料就應該會直接傳送到App中,然後我就在App中領獎就好了對吧?


可惜,歹誌不像憨人想的那麼簡單...。


我在APP之中直接點選查詢中獎,與領獎這兩個功能。當然,是看不到任何的結果。因為我之前漏掉了一個很重要的動作,但這時候我還沒發覺。


又這樣試了半天,沒有任何結果。讓我懷疑是不是之前沒有開通App帳號,就不能使用App來領獎。於是又回去原始中獎通知信件看看還有甚麼變通的方法...。


果然!上面有寫第二領獎辦法:


未歸戶手機條碼之載具,請於開獎日次月6日起,點選此連結,並確認告知事項後,整合服務平台將發送一次性密碼至您交易使用之電子信箱,請持此密碼(48小時內有效)至超商多媒體服務機(KIOSK)列印中獎電子發票證明聯,於領獎期間內至兌獎服務據點領獎。


好喔,那我就去取得一次性密碼,然後去便利商店操作。


可能是我笨吧?結果完全找不到可以輸入一次性密碼的地方,然後在查詢中獎、或是領獎的地方也完全查不到任何資料。順便說一下,這可不是因為資料還沒進到便利商店的系統中,因為這都是昨天(7日)進行的。


最慘的是,當我正要呼叫店員求助時,系統就無法連進去了。店員苦笑說:通常就是因為是七日,所以大家都來對獎,系統負荷不了,就連不進去了(攤手),她只好建議我過兩天再來看看。


看樣子暫時也只能這樣了。而且本教主所處的南部荒郊野外,其實也就只有這家便利商店比較近而已。


接下來,我又試著回去找了一下信箱,看看有沒有今年七八月的電子發票出現(現在不少線上商店會寄電子發票給你),然後拿這個號碼去列印對獎,可惜只找到其他月份的發票。


(其實這發票找得到才有鬼,理由後述,這裡先賣個關子)


到了隔天,也就是今天,突然想起來這件事還沒解決,而且拜了股溝大神也看不到甚麼太清楚的Step by Step的教學SOP(年老昏庸就是這樣,沒有SOP就無法過活),索性改上臉書去呼叫FB大神,這次果然就有求必應了。有位住在比本館還要更南部很多的羅媽媽立刻來留言說:



(為了保護當事人,特別馬賽克處理)

(是說這樣馬賽克有意義嗎?XD)


當然,我馬上就回答我試過了,但回答後轉頭想想,人家都這樣說了,應該是可行才對,會不會是我漏掉了甚麼盲點??


於是又把中獎信件又翻出來再看過一遍,這次終於看到了我自己的重大失誤:


===


(1)請使用「統一發票兌獎」APP或整合服務平台將連結雲端發票之載具(即交易使用之電子信箱)歸戶至手機條碼

(2)歸戶手機條碼後,於領獎期間內使用「統一發票兌獎」APP之領獎功能,將中獎獎金存入本國境內金融機構開戶之新臺幣存款帳戶。


===


其實這一整段句子都很難理解,太多專有名詞了,難怪我一開始會跳過啊。而且「使用統一發票兌獎App或整合服務平台」的字樣,會讓人以為任選擇其中一項就可以成功,其實並非如此。


這且不論,總之我就再點選那個整合服務平台試試,結果出現了以下畫面:



這時候就使用前面在APP上註冊時獲得的驗證碼,和自己的手機號碼與圖形驗整碼就能登入了(這證明了不是「請使用「統一發票兌獎」APP整合服務平台」而是「請使用「統一發票兌獎」APP整合服務平台」)


登入以後又會看到以下的畫面:




在這個視窗之中,第一個「跨境電商電子郵件載具」,就照系統預設帶出來的值就可以,不必變動。然後電子信箱就填入你接受到中獎信件的電子信箱。


接下來可就重要了。「一次性密碼」該怎麼填?


因為我前面打算去便利商店領獎時,申請過一次性密碼,就以為那個一次性密碼也適用於這裡,結果是大錯特錯。這裡的一次性密碼,是在前面電子信箱欄位後面那個「發送一次性密碼」發出來的才對。按下這個「發送一次性密碼」後,再去你的信箱中接收一次性密碼,回來填寫到這個視窗之中就好。


再來的「載具自訂名稱」,就在「-」後面隨便取個名字就好。


最後填入圖形驗證碼,送出這個資料,你的App才會真正和統一發票對獎系統連接起來。


這時候,你回到App之中,就會發現你的中獎資料真的傳進來了。


接下來你再照著App的指示,填入身分證號碼、出生年月日、身分證發證日期(為什麼要填這個啊?!),以及你的銀行帳戶,獎金就會匯到你的帳戶,不需要去便利商店排隊、眼睜睜看著系統超載無法對獎...。


最後我的領獎畫面是長這樣:



在這裡你可以看到我已經成功領獎了。但驚人的是,原來搞了半天,這是遠在日本的阿罵爽的消費中的獎!!原來海外交易也會有發票?甚麼時候發生的?我是一臉茫然啊 XD


所以我就回去阿罵爽的帳戶底下看看我今年七月到底買了些甚麼?


我自己猜是CD啦,畢竟現在很少在看書了(汗)。沒想到打開帳戶一看,蝦密?我今年七月九日根本沒在阿罵爽上消費啊!!!!


這個獎難不成也是天意?(笑)


總之,雖然查不出這獎怎麼冒出來的,但可以確定的是,以後在阿罵爽上消費起來罪孽感可以降低很多,因為可以中獎啊!!!(大誤)


寫了這麼拉哩拉雜一堆,最後重點整理一下:


  1. 海外網路消費也是會中獎的,請大家努力消費,甚至沒有消費也可能中獎!(超級重要)

  2. 最好先去把「「統一發票兌獎」」App裝起來,把帳號註冊好,免得中獎以後才來慌張。

  3. App裝好後,要去「整合服務平台」連結App(方法與重點如上述)。


做好以上2、3兩件事後,以後你就可以在家中翹腳等中獎,完全不需要便利商店喔(笑)


PS:有捧油說:其實在你家水管上訂閱付費頻道(難不成是傳說中的謎片頻道?!)也是會中獎的喔,請大家多多訂閱啊!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