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5日 星期四

Alessandro Beverari 2020專訪(01)

譯自:The Clarinet雜誌2020年秋季號Vol.73


亞歷山卓.貝伐拉里(Alessandro Beverari)2020年專訪


[前言]


9歲開始學習單簧管的亞歷山卓.貝伐拉里(Alessandro Beverari),是在2018年舉行的郎斯洛國際單簧管大賽(2018)中贏得首獎的實力派新秀單簧管演奏家。


現在他轉移據點到了日本,成為東京愛樂交響樂團單簧管首席,也在洗足學園音樂大學等學校任教而活躍於日本樂壇。


因此這次我們想請教他在日本從事了哪些活動,另外因為新冠疫情而自我隔離期間都是怎麼過的。



(照片選自medici官網)


===


來日已經過了三年,現正學習日語中


採訪:您來到日本有多久了?讓您覺得在日本生活中最辛苦的又是甚麼?


貝伐拉里(以下簡稱A):我來到日本已經三年了。讓我覺得最辛苦的,還是所得稅申報了(笑)。稅金計算的部分,只要去報稅網站上自行填寫即可而沒有那麼困難,問題是網站的使用方法是使用日文寫成的,讓我根本就看不懂。幸好剛好稅務署的人中,剛好還有一位稍微會說英文的人,他就從一開始一步一步教會我報稅的手續。


我現在也還在學習英文,只要是用日文所寫的書面資料,就會讓我覺得很痛苦。好比說健康檢查的資料用快遞寄送的不在家無法遞送通知。特別是收到不在家通知時,會打電話去詢問,結果都是用日語灌錄的導引回答,讓我搞不清楚該怎樣輸入變更再次遞送時間。最近認識了不少可以協助我打理日常生活的朋友,他們幫了我很多忙,所以我要在這裡感謝他們對我的的照顧。


採訪:您是出身於那裡?是否也可以告訴我們那是怎樣的城市?


A:到21歲為止,我都住在義大利的維洛納(Verona)。其實維洛納在義大利文是「很人性的城鎮」的意思,既不會太大、也不會太小。


在我高中的時候,過的是每天早上去學校、下午再去音樂院的生活。在我要搬來日本前,還特地在維洛納的美麗街道上散步了一圈呢。真是個很棒的城市,讓我非常喜歡。


在維洛納,河道像是要圍繞舊市區一樣的蛇行彎曲穿梭著。也有很多教會,其中聖亞納大西亞聖殿 (Basilica di Sant'Anastasia al Palatino)就非常漂亮。另外還有以前的圓形競技場(Arena di Verona)也保留了下來,夏季就在這裡上演歌劇。我就曾在學校假期之中,擔任管弦樂團的客席團員而在這個漂亮、美麗、氣氛良好的圓形競技場上演奏過。此外,維洛納也是被山丘環繞的城市。夏天雖然炎熱,但可以開車去到離維洛納約一小時車程的清涼幽靜避暑地好好休息。


採訪:以前曾聽說您是因為聽到維洛納的管樂團演奏而想要學單簧管,因此想請教您剛開始吹到單簧管這樂器的感想?


A:我雖然是9歲開始學單簧管,但一開始其實沒法馬上就發出聲音,又沒有怎麼好好練習,所以要把全部的音都能好好的吹出來,將近花了我一年的時間。其實我的老師在我第一次上課的時候就已經有教過我該怎麼樣發出聲音、嘴型等等之類的東西,但其實我是根本就聽不懂的(笑)。此外,因為手還小,因此手指無法完全蓋滿樂器的音孔,也不知道怎麼改進,學得非常辛苦。


後來我進了音樂院,我就有好好練習、也開始比較有信心,才能用比較放鬆的方式吹奏樂器。


我在教小朋友學習單簧管時,一直有個想法。就是不要讓他們一開始就拿降B調單簧管學習,而是考慮過樂器大小對小朋友的負荷程度,讓他們從C調開始學習會比較理想。如果能這樣執行的話,應該會產生更多優秀的音樂家才對。只不過市面上流通的C調單簧管很少,真的要做可能有點困難,但還是希望音樂學校能考慮一下這個建議。因為使用C調單簧管的話,就有機會從更小的6歲開始學習單簧管。如果只使用單簧管的吹嘴套在直笛的管身上來開始學習,也是個不錯的方法。我想這樣的課程應該會很有趣才對。


採訪:您會想要成為職業單簧管演奏家的理由是甚麼?


A:想成為職業音樂家,是在我十二歲時的事情。在義大利每個禮拜天早上會播放古典音樂會實況轉播的節目,有一次我就看到了內田光子女士彈奏莫札特鋼琴協奏曲的轉播。那是我第一次聽到內田女士的演奏,卻覺得希望自己也能演奏出像她一樣的音樂,於是就從那時開始認真地接受音樂教育了。


現在想起來,這也是受到當時所屬、一個名叫Dossobuono的地方業餘管樂團的成員之影響。Dossobuono其實是個不過七千人的小鎮,卻有各種水準的音樂人士存在。除了業餘的演奏家年齡很廣以外,也有好幾位職業音樂家。我特別崇拜帶著熱情演奏的這些職業音樂家。在我心中也存有希望能像他們一樣演奏的心情,才會想要成為職業音樂家吧。


為了演奏出各種音色,而去研究送氣的方法


採訪:貝伐拉里先生覺得甚麼是理想的音色?


A:我崇拜的演奏家與喜歡的音色很多,因此我想將他們的優點擷取出來嘗試吹出我自己的音色。在學生時代,我都在思考這首曲子應該是要用比較明亮的音色來吹、那首曲子單簧管的存在感不是那麼強、而是要吹出能和其他樂器融合在一起的音色...等等音色的問題。為了能夠發出各式各樣的音色,我也花了很多時間去想該怎麼送氣會比較好。


此外,我也很喜歡高音薩氏管(Soprano Sax)的音色。因為它可以吹出金屬產生出來的光輝音色、而且這種充滿色彩的感覺也讓我很喜歡。就像是鑽石會因為光線的折射而能產生出各種顏色的光一樣。它就是給我這樣的印象。當然我不是說我可以發出和它一樣的音色,但如果我能用木製的單簧管也可以發出非常華麗燦爛的音色那就太棒了。


採訪:在音色上有哪位演奏家是您的目標?


A:羅曼.紀庸(Romain Guyot,歐洲室內管弦樂團單簧管首席)的音色是我最喜歡的,深沉而溫暖,給我有一種像是圍巾一樣從360度各方向包覆的印象。


此外,亞歷山卓.卡本那雷(Alessandro Carbonare)羅馬聖則濟利亞管弦樂團單簧管首席)也是我的目標之一。他那纖細且優雅,全音域圓滑且均勻的音色也讓我非常喜愛。而且還能細心吹奏出有如絲線一樣的p、pp音色。我也很喜歡里卡多.克羅奇拉(Ricardo Crocilla,佛羅倫斯五月音樂節管弦樂團=L'Orchestra del Maggio Musicale Fiorentino首席)的音色。他能夠吹出非常寬厚、也能發出相當纖細的各種音色。他也教過我很多關於音色上的東西。然後保羅.貝爾崔米尼(Paolo Beltramini,義大利瑞士管弦樂團=Orchestra della Svizzera Italiana團員)也是共鳴很好、可以發出很大到很小的音量、包含各種變化的音色。總之,我就是聽了這些我喜歡的演奏家的音色,然後想像自己也能發出這樣的聲音的意念來演奏。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