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日 星期四

煩惱天國(134)


週刊碁2018年 12/ 24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342


[聖誕節就是要吃大餐]


Q:治勳老師您好。聖誕節應該要怎麼過比較好啊?這個問題讓我有點煩惱。我和丈夫都是把圍棋當興趣的圍棋夫婦。而丈夫也熱心地開始教導已經六歲的兒子下圍棋了。然後就用幾乎每天都跟兒子下棋的程度持續教導著,而我則是在一旁稍微關心一下而已。但我最近覺得丈夫的熱情似乎開始有點暴衝了。因為他說「只有用一流的工具學習,才有可能成為一流的成功者。所以今年的聖誕節禮物就送而已附腳座的本榧木棋盤吧」。而這樣的棋盤竟然是要價二十萬日圓....。問題是兒子又沒說他想要當職業棋士、我也偷偷問過他想要甚麼聖誕節禮物,他回答說想要:「神奇寶貝的電動」;所以我比較希望能讓兒子的願望成真。而且如果要花二十萬買棋盤的話,還不如去稍微豪華一點的餐廳去吃大餐....。但丈夫很頑固,完全不願意退讓。怎麼辦?請治勳老師幫幫我啊。


東京都 I.M 34歲 主婦


A:令公子,雖然開始享受圍棋之樂了,但還不到非常喜歡的程度對嗎?那在這樣的狀況下,要讓他跪坐在有附腳座的棋盤前下棋的話,一定會讓他討厭圍棋吧?


接下來要說的,可能會有點對不起棋盤店的各位老闆了(笑)。但就是現在這種時期,才正是要說這種話啊。現在請各位老闆們是不是不要再推有腳座的棋盤,而是改以桌上型的棋盤為主流比較好?因為如果買了有腳座的棋盤的話,跪坐下棋就是基本規則了。這點可就不太妙了。其理由容我後述....。


當然送神奇寶貝電動當聖誕節禮物也是不壞啦。可是啊,一旦送了這個的話,他可能從此就不下棋了。畢竟電玩實在太好玩了。因為打電動的話,瞬間就能獲得自己有進階升級的感覺。如過世戰鬥型的電玩的話,很快就會覺得自己武力超強。但對於圍棋,要真的覺得好玩,卻需要花費相當長的時間。就連下完一局棋都要很長的時間。所以如果想讓令公子繼續下圍棋的話,送他神奇寶貝電玩是有點危險的行為喔(笑)。


至於聖誕節到底應該怎麼過?我覺得I太太您自己說的去好餐廳吃飯滿不錯的。全家人一起去吃得飽飽的其實非常棒。為什麼呢?這是因為你們的花費結果,是完全都不會留下來的關係。剛才盛在盤子上的食物,當然會消失的無影無蹤。這才叫終極的奢華啊。這樣的奢華才能轉化成最大的歡喜。因為東西只要剩下來了,就會變成一種資產。那種奢華感可是大不相同的!


試想,如果你買了二十萬的棋盤,這個棋盤通常會比購入者還要長壽(笑)。這樣換算下來,就一點都不奢華了,其實等於是便宜貨啊。


所以聖誕節就卯起來去吃頓大餐如何?現在寫是不是會有點來不及啊?如果再早一個禮拜登出這篇是不是比較好啊?真是抱歉啊,I太太。(這篇是12/24刊登的)


然後我要回來講跪坐這件事了。為什麼跪坐這件事不好呢?因為這會害你沒法和女生結婚啦!原本,小的時候我很自豪我可以在棋盤前跪坐相當長的時間,後來長大以後才發覺到,跪坐根本會讓我腳變短啊!我現在的各種相親活動如此不順利,一定就是跪坐害的!沒錯,一定就是這樣!!!


最後有件事要報告一下。我們煩惱天國的單行本第四集要在今年(2018年)年底上市了,請大家多多捧場!期待我能收到很多版稅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