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30日 星期三

我的修業時代(19)


譯自週刊碁


我的修業時代

~彥坂直人九段(3)完


從前輩傳到後輩,綿延不絕的情誼


文:內藤由起子


大約三十年前的某一天,藤澤秀行帶著今村俊也、倉橋正行、坂井秀至來到了名古屋。由今村負責打電話給彥坂直人:「不知有沒有哪裡可以住一晚的地方?」。這是因為他們原本在大阪的活動被取消了,所以有多的時間空出來了。彥坂就開著車出來,五人就一起去了三重縣的湯之山溫泉(譯註:三重縣就在名古屋所在的愛知縣隔壁,都算是日本中部。車程並不遠)。大家一起住在那裏三四天。當時藤澤秀行大師正在淋巴癌的治療中、是連烏龍麵都無法進食的狀況。但彥坂回憶:「那幾天幾乎都是一直下棋、然後就聽秀行老師來講解。我還記得秀行老師還特別跟我說:『你這傢伙運氣真好』呢」。


就在這個短期住宿中間,他們換到了豪華的房間去了。這是因為下榻的地方,讓喜歡排場的藤澤秀先大師非常喜歡,於是連飯菜也變得非常豐盛。藤澤大師甚至說:「原來我還沒有被老天拋棄啊」,顯得非常滿意。


而所有住宿的相關費用都是由藤澤大師一個人買單,然後他還負責幫大家講棋。這是因為在日本的職業棋士世界中,由負責教棋的前輩付錢已經是一種慣例的關係。


好比說彥坂去導師馬場滋九段家,在那裏接受馬場下棋指導四五個小時之後,接受馬場先生請客吃燒肉完才回家,也是彥坂從年輕時代一直持續到現在的活動之一。


特別是隸屬於日本棋院中本總本部的職業棋士們,大家都有不分門派,好好照顧後輩棋士的傳統。彥坂自己也說:「這一點也不辛苦,很普通啦」,而常常在研究會上好好鍛練很多年後輩的職業棋士。


最先來參加彥坂研究會的僅有柳澤理志等兩三人而已,後來又加入了仰慕彥坂的伊田篤史、志田達哉等年輕棋士與院生,最後甚至增長到了二十人左右。這樣的指導生活,大多是從中午開始,一直到晚上過了七點之後。彥坂說:「難得大家都來了,我就必須每個人的棋都看過才行,不然出現不公平的情形就太可憐了」。彥坂就是明白大家都是抱持著拼命的心情來研究圍棋,所以他也用盡心力幫大家檢討講評。最後,也是請了所有人吃飯以後才結束。


但這樣的活動,每次都會相當疲勞。也讓彥坂持續引起了暈眩症狀等問題,這讓彥坂覺得:「再這樣下去可能會死掉」,所以在五年前左右不得不放棄繼續開研究會的活動。


不過,現在已經是單純利用手機的社群網路功能就能檢討棋局的時代了。因此他現在也常常會利用手機和師弟伊田等人檢討「這手棋好像有點...」等問題,就算不見面也能討論的很熱烈。


就算時代改變了,這種把由前輩身上接受的恩惠傳給後輩的傳統,倒是一點也不會改變。因此彥坂至今仍擔任著這樣維繫情誼傳統的重責大任呢。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