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4日 星期一

開箱文(98)-1

咦,不是才開箱完S牌巴賽管嗎?怎麼又要開箱了?


其實收到今天要開箱的東西的時間跟S牌巴塞單簧管沒差幾天(實在是S牌巴賽單簧管在海上漂流太久了),只好放在一起開箱囉。


這次要開箱的東西是起因是在大約在七月底八月初左右,日本著名的單簧管千花音小姐又在她的水管頻道上放出了新影片。身為P牌代言人(或者說接業配比較正確)的她,使用了P牌的C調重複錄音大黃蜂。雖然她本人說這樂器的按鍵有點浮(不是很清楚這是甚麼意思,太鬆嗎?),其實並不是很好吹,但是影片之中感覺得太出來有甚麼問題。於是同樣身為P牌代言人(?)、也有一把P牌降E調的我,就把這影片轉貼出來。沒想到還真的引起了許多人的興趣與熱烈討論。甚至有兩個朋友跳出來說想團購這個C調,畢竟便宜(日幣兩萬多),又不用移調,感覺是滿好的選項。


話又說回來,會有這個發展也很意外。其實我真的沒有要辦團購,因為一次買太多把樂器,肯定是會被海關盯上的。幸好這個轉貼也沒有那麼高調,我就負起責任幫這兩朋友消消火吧(笑)。


結果上了P牌網站之後,發現他們的C調缺貨中(真的千花音推甚麼,就缺甚麼,這代言人威力也太強大),下一次補貨要兩個月。通知兩位朋友後,一位朋友願意等,另外一位朋友想說乾脆買一把有現貨的降B調;而我自己早就想買P牌的A調(為了A調的Single Case),為了推坑負責起見,所以也跟著下了一把A調(反正也是日幣兩萬多)。順帶一提,為了加強業者的進貨意圖,我也跟著訂了一把C調,只不過同樣是要等。


於是有現貨的P牌A調和B調大約一個禮拜就送到了代購公司手上(對,P社不直接出貨到日本以外地區,妙的是官網卻弄了英文版出來...),然後又隔了一個禮拜,樂器就到我手上了,相比前述的S牌巴賽單簧管,實在是快太多了。



一次收到兩把樂器,所以箱子會比較大是可以預期的。



二話不說,馬上開箱。畢竟看到寄件地址來自日本就知道應該是這兩把樂器了。



然後就從大紙箱中取出這兩個小紙箱,與中間黑色包裝的贈品。有趣的是,雖然這是兩把不同的樂器,所以箱子大小略有不同,但一個有品名與料號,另外一個卻沒有,感覺有點隨興啊。


更妙的是,上面那個紙箱雖然有品名、料號,但還是看不出來它是降B調還是A調,非得繼續開箱下去才知道了。



所謂的附贈品是F牌的吹嘴墊與合成簧片。


以前P牌出貨時會送吹嘴(與天然簧片),今年開始不送吹嘴而是改送吹嘴墊和合成簧片,也是個不太友善的變更。對我這種收藏比較多的人來說,沒有吹嘴是沒甚麼影響,但對於這個牌子想主打的初學者客戶來說,就變得很不方便。(買降B調的朋友就是打算從頭開始學單簧管,沒附贈吹嘴對他來說,就等於要花相當於本體一半左右的價錢去買吹嘴了...)



我先打開了沒有品名、料號的箱子,看到的是樂器盒與通布/螺絲起子


不過,這樣還是看不出來這是A調或降B調。



樂器盒打開來驗明正身。可以明顯看到樂器盒正中央的吹嘴槽是空的。另外從調音管只有一個這件事來看,這一把讓人覺得是降B調....



接著也把有品名、料號的箱子拆開,看到了樂器盒表面繡著橘黃色P牌商標的樂器盒。


照理說A調的樂器盒會比較大,但這兩個樂器盒卻還是一樣大到無法辨認調性。



打開這個樂器盒,首先看到有兩個調音管,就更讓我覺得這把就是A調...


另外可能是為了配合樂器盒外面的繡字,在這把樂器上的印刷就比較鮮明。前面那把在Bell上的字樣比較黯淡,而且上管是沒有印上商標的。


不過與其在上管用印刷有無來區分是降B調或A調都不如直接在管上印上這是A調或降B調來的直接對吧?(幾乎所有德國品牌的樂器都是這樣做...)


順便說一下,看到樂器盒的內裝後,是不是有點眼熟?


其實就在我收到這樂器的同一時間附近,剛好看到了不少臉友轉貼Y牌的單簧管仿冒品充斥臉書,提醒大家小心。我看了照片,幾乎笑出來。因為....



這個仿冒的樂器盒和P牌是一模一樣的....


所以我個人推測,這是P牌的大陸生產廠商(他們也是日本設計、大陸製造)偷偷把樂器換印Y牌的商標拿出來再賺一筆的行為。



言歸正傳,要辨認何者是降B、何者是A調,最快的辦法還是比長度。一比之下,才知道我剛才的推測都是錯的---我認為的A調,其實是降B調啊!


妙的是,降B調有多送一個調音管,但為什麼A調卻沒有呢??可惡啊!



繼續比較Bell的話,除了印刷顏色不同以外,整體來說幾乎是一樣的東西。



這是下管的比較,再度證明了我之前的誤判形勢(冏)



這是降B調的兩個調音管,其長度是非常特別的52mm與51mm,既不是標準法式常見的66、65mm,也不是德式常見的56、55mm。可見其管徑與結構設計的確是自行設計,並不是抄襲別人的Me too版本。


但也是這樣,管徑與長度都和別人不一樣,你也就得斷了買其他的木製調音管來升級的心了。


話又說回來,這種獨創的設計卻被拿去當作Y牌仿冒品去賣,真是可惜了。



連同A調的調音管放進去一起比,會發現其長度各差1mm左右(右一為A調用,長度為50mm)



另外一個我比較驚訝的差異是,比較長、比較重、比較貴的A調的拇指座沒有可以掛吊帶的鉤環,也沒有橡膠拇指墊....



但是降B調卻有吊環、也有拇指墊,真叫人情何以堪啊。



墊子則看起來是使用很簡單的低價品。



內徑因為是塑膠射出的關係,可以做到很光滑,這是塑膠樂器的優點之一吧?



這是上管的內徑狀態



因為成本考量,按鍵設計上並沒有弄出一些難以加工的設計,電鍍則是最普遍的亮鉻。



Bell也沒有玩甚麼Voicing Groove這種「搞剛」的東西 



品頭論足完後,當然就是全部組裝起來準備試吹囉 :)



試吹之前,由於樂器盒已經空了出來,就想來試試看這個「買樂器盒送樂器」(笑)的目標是否完成。換句話說,就是拿他牌的A調裝到這個樂器盒看看,是否裝得進去。


這裡我使用的是Y牌的阿提斯A調,如圖所示,大致上看起來OK,但是下管的部分有點勉強。所以真的要把這個樂器盒當作專用的A調Single Case,其實是有風險的。


會造成這樣的結果,主要是沒想到P牌的樂器設計這麼獨特---所以他牌的下管放進去可能會有點太緊。再加上高級一點的樂器會有左手第十八鍵(Ab/Eb鍵)的設計,就更容易干涉了。


只能說是相當遺憾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