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8日 星期一

一碁一語(12)


(12)在圍棋上,我們到底懂多少?如果棋神是一百的話,我大概就是六或七吧?~藤澤秀行


人類其實甚麼都不懂


這是藤澤秀行老師(1925~2009)的招牌名言之一。在不同的紀載上有「六或七」或「三或四」(譯註:常見於對岸的文獻)的說法,在我直接詢問他本人後,他說是「六或七」。


這是他和他的將棋好友芹澤博文將棋九段,在芹澤先生過世前幾個月的昭和62年(1987年),雙方討論起對於圍棋或將棋各自懂得多少、如果棋神是一百的話各自的棋力到達多少的話題。雙方就各自把想到的答案寫在紙上,寫好後攤開來對答案,發覺兩人寫的答案竟然恰好是一樣的。(譯註:一說是芹澤寫的是四或五,藤澤寫的是六或七)


當時藤澤老師回答我說:「其實我寫六或七也是有打迷糊仗的感覺,也許實際上應該更低才對。當人類的頭腦花個幾萬年的時間,終於進步到接近一百的程度時,也許棋神早就懂到一千的吧?」


從這樣的話中,就可以知道圍棋到底有多麼深奧艱深了吧?


接著藤澤老師又說:「最近我越來越有這樣的感受了。我成為職業棋士也有五十年了,結果發覺我自己甚麼都不懂。往往下起來還是覺得非常茫然」。藤澤老師說了這個「只懂六或七」的話,到今天大約已經三十年了。現在出現了AI(人工智能)這樣的東西,進入了人類頂尖的棋士就算被AI讓二子也難以獲勝的狀態。更讓人驚訝於藤澤老師這番話的先見之明。


當然,棋神和AI是不能相提並論就是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