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8日 星期五

史特拉汶斯基三首單簧管小品(06)


譯自:Pipers雜誌~奈迪克與大島文子之單簧管講座


史特拉汶斯基:三首單簧管小品


(04)第三曲與爵士樂之間的關聯之「謎團」


至今為止,關於史特拉汶斯基的三首單簧管小品,我們是先談論了第二曲的部分。從這篇開始,我想把話題移到第一曲與第三曲之上。


其實第一曲、第三曲和第二曲一樣,都是非常優秀的獨創作品。他是使用了新的手法、將古典的傳統加入了作品之中,這種獨創性,雖然已在第二曲中看到過了;但同樣的獨創性,其實在第三曲中也能找到。


而且在第三曲中,也能看到其他的部分與傳統之間存在很有魅力的關係。換句話說,相對於第一曲是與「俄羅斯民族音樂」有深厚關係,第三曲則是和美國「爵士樂」有關係。不過,關於這些曲子的創作,在我腦海中浮現出了幾個「謎團」。


所以我們就從第三曲而來的「謎團」開始談吧。


演奏過、聽過這首曲子的人,應該會很明顯感受到這首曲子和爵士樂有關。但其實這就是「謎團」所在之處。因為你就會有「作曲當時,史特拉汶斯基到底是怎樣獲得關於爵士樂的知識?」的疑問。


在創作三首小品的第三曲之前,史特拉汶斯基對於「繁音節拍(Ragtime。譯註:這個字很多種譯法,這裡我是挑選我比較喜歡的字眼)」這種音樂很感興趣(Ragtime後來發展成爵士樂)。在他另外一首作品「大兵的故事(L'Histoire du soldat)」中就有一段有名的繁音節拍音樂,而這首曲子是在1918年初完成的。還有一首「給十一種樂器演奏的繁音節拍音樂(Ragtime for 11 Instruments)」,則是更早以前就完成了。但是其實這兩首作品卻和三首小品中的第三首很不一樣。因為這兩首作品是以很有組織的寫作方式寫出來的,並不會給人有即興的感覺。形式上也是非常古典的作品。但是三首小品中的第三曲卻和他以前寫出來的所有作品都不一樣,這也讓人比起第二曲更搞不懂這首第三曲是從甚麼地方啟發出來的。因為這首曲子,就像是要用即興的感覺、猛烈的速度演奏的作品。


在我還是學生的時候,聽說過史特拉汶斯基是受到後來被當作偉大的美國爵士樂單簧管演奏家的薩克斯風演奏家的席德尼.貝謝(Sidney Bechet)的演奏藝術而影響、才寫出這首第三曲的說法。如果真是這樣的話,的確是一段佳話;但是這種突然冒出來的傳說實在很難讓人相信。為何會這樣說?因為史特拉汶斯基自己記錄這個第三曲是在1918年11月15日完成的,但事實上貝謝在1920年以前從未去過歐洲大陸旅行過。


後來我才知道,史特拉汶斯基自己是在書中寫著當時其實他從未聽過實際的爵士樂演出過,單純只是根據樂譜的複本學到爵士樂的概念而已。我覺得這就是很可信的說法。


或者是,他在作曲時所居住的日內瓦可能聽到了繁音節拍或早期的爵士樂也說不定,但我想她在巴黎的小咖啡廳中聽過類似的音樂應該是不會錯的。


此外在1918年以前,初期的唱片公司也曾經錄過的繁音節拍或爵士樂(一開始是印成Jass)的唱片也是事實。而根據史特拉汶斯基的朋友、也曾當過他私人秘書的羅伯特.克拉夫特(Robert Craft。抱歉提一下我自己的事:我們很幸運地可以和Robert Craft一起錄音,也算是我們很要好的朋友)所說,史特拉汶斯基曾在1914年收集過美國的流行音樂唱片,而在1915年和史坦利.懷斯說過以下的話:


「除了音樂廳演奏的音樂以外,我對於美國音樂幾乎是一無所知。然而,我覺得那是一種難以相比的音樂。但是,要說它是一種真正的藝術的話,我卻覺得還無法從中獲得完全的滿足」。


從這段話中,我們可以獲得毫無疑問的事實是:就算史特拉汶斯基對於美國音樂還不是那麼了解,卻十分感興趣。


可以證明這件事的證據之一,就是他對辛巴隆琴(Cimbalom)這種樂器也有強烈的興趣。他是在1916年的日內瓦發現了這種吉普賽音樂中會用到的樂器,就在他的朋友、大指揮家(也是數學家)的安塞美(Ernest Ansermet)帶他去的小咖啡廳中發現的。當時現場的吉普賽音樂家就演奏了這樣樂器。對於這種樂器的演奏非常感動的史特拉汶斯基,甚至買了這種樂器,自己練了起來,然後馬上就在他的戲劇配樂「狐狸(Renard)」中用了進去。其實在這之前,他也開拓了使用機械演奏的自動鋼琴的作曲手法(在他的清唱劇「結婚」這樣嘗試性的作品中試行過),不過因為這樣的方式要實行在現場演奏中有技術上的困難,最後才不得不放棄。


言歸正傳,既然剛才提到了安塞美的名字,我總是覺得能和偉大的作曲家生在同一時代、並且對其產生影響的優秀藝術家的存在,也是大家不可忘記之事。所以去思考安塞美或是貝謝這樣偉大的音樂家對於史特拉汶斯基的作品有多大的影響,也是非常有意義之事。


安塞美在1916年,曾帶領過以巴黎為主要活動基地的俄羅斯芭蕾舞團(Ballet Russes)的管弦樂團去美國演出。他們在美國演出期間,他一定聽到了爵士樂這種新音樂、也聽到了貝謝的演奏。無論如何,安塞美在之後回到瑞士,因為認識到爵士樂的優異之處,所以也帶回了不少爵士樂的唱片與樂譜。


下一篇我想介紹一下關於安塞美與貝謝很有趣的小故事,並且繼續探尋史特拉汶斯基如何從爵士樂中獲得影響的「謎團」之答案。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