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0日 星期日

我的修業時代(17)


譯自週刊碁


我的修業時代

~彥坂直人九段(1)


一年內快速成長,直衝職業初段


文:內藤由起子


[彥坂直人九段簡歷]


昭和37年(1962年)3月17日生,愛知縣人。昭和49年(1974年)拜入馬場滋九段門下。昭和51年(1976年)晉段、平成4年(1992年)九段。平成10年(1998年)獲得第36期十段頭銜。目前隸屬日本棋院中部總本部。


===


業餘六段的父親常常把三位棋友下棋叫來家中下棋,看到這樣的光景,讓彥坂直人對於圍棋也產生了興趣。其實彥坂直人從幼稚園左右開始,父親就打算教他下圍棋了,但那時候的他就是對圍棋不感興趣。他本人真的想要下圍棋,則還是到了他小學五年級那一年11月的事情了。


從那時起,他就要父親盡量多跟他下,總之就是希望下越多棋越好。因為他覺得下圍棋比學校念書更好玩。剛好那時他們的家庭醫師也愛下圍棋,而且還是彥坂直人同學的父親,所以也叫彥坂直人去他家下棋。結果彥坂花了兩、三個月的時間,棋力就超越了醫師。那時他也常去家裡附近的幾家棋社或是直接去日本棋院。彥坂說:「我都和比我稍微強一點的人下棋,這點似乎是很好的選擇」。而且往往是昨天還下不贏的人,到了今天就下贏了。就這樣拼命累積經驗,他從學棋開始才不過一年左右的程度,就進步到了業餘六段的棋力了。


當時在日本棋院中部總本部,有所謂「養成部」的存在,共有二、三十位的小孩參加。中部總本部就從其中挑選出四~五位比較強的小孩來,開始組成了中部總本部的「院生」組織。


而彥坂直人也被選為院生,加上外來的社會人士報名者一共八人,進行晉段考試的比賽。這個比賽是每個人都要和其他所有的參賽者分別持黑、白各下一局,黑棋不貼目的方式。而彥坂在這個晉段考試中獲得了第一名,光榮地晉段成功。這時是他13年的暑假,棋齡還不到兩年呢。


但說到他的練棋方法,就是僅僅從實戰下棋中學習。至於打譜,則僅僅只有到好像曾經有打過的程度。至於詰棋問題,根本就是剛成為職業棋士後才開始做的。真的就是只靠拼命下棋晉不起來的。


彥坂自己回憶說:「不過,剛晉段的我,就是非常弱(相對於同輩)。我曾經有請業餘高手的青木義生來讓我三子指導我,甚至到了我晉段之後,他還是能讓我兩子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