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5日 星期五

一碁一語(11)


(11)阿清呀,想要棋力進步的話,不注意姿勢是不行的啊~本因坊秀哉名人


小巨人的教誨


前一篇同樣,這次也來介紹從「風車」(昭和38年=1963年5月號)中選出來的文章。這是伊藤友惠六段(1907~1987,去世後追贈七段)以「背脊」為題的一篇隨筆。所謂的「阿清」就是小田清子,是伊藤老師結婚前的名字。其內容是對於稱霸於明治末期到昭和初期的棋界霸主本因坊秀哉名人的回憶:


「現在回想起來,在我22、23歲左右,秀哉老師給我的『阿清呀,想要棋力進步的話,不注意姿勢是不行的啊』教誨,就好像昨天才說過的一樣清晰。因為有身子前傾的對局壞習慣,造成我的駝背姿勢並不是那麼簡單就能矯正回來。但就在老師跟我說了這番話後,我自己也開始盡其可能地注意自己的姿勢了」。


據說秀哉名人的身高是勉強到五尺(150公分強),體重也不及九貫(35公斤弱),算是相當小個子的身材。但他只要坐在棋盤之前,傳聞就會有如盤根巨樹一般的威嚴出現。可以說是一位小巨人呢。


以下這也是從伊藤老師那裏聽來的一段佳話。就在大正13年(1924年)、日本棋院即將創立的前夕,伊藤老師被秀哉名人叫了出來問話:「妳現在和前田(前田陳爾九段)是怎樣的局差(棋力相差多少)?」。其實平常伊藤老師對上前田老師是要被讓先二的,剛好就是那一段時間追到了能和前田老師分先對戰了。因此就決定了讓兩人同時晉升為初段。伊藤老師說,這種事當然是不能說謊的。真可說是一個相當大氣的時代啊。(日本棋院創立前,低段升段與否都是由各門派自行決定,但在日本棋院成立之後,就變成透過升段比賽成績這樣公平的方式來決定了。秀哉趕在日本棋院成立之前,幫伊藤友惠升上了初段,就是有成全她將來不要辛苦下升段賽才升段的含意在)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