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2日 星期六

煩惱天國(132)


週刊碁2018年 12/ 03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338


[電扶梯禁止步行]


Q:我對治勳老師您關於電扶梯「右側不要步行也不要奔跑」的提議非常贊成。我一般是靜靜地站在電扶梯的左側。因為以前發生過腦梗塞的關係,會使用手杖站在電扶梯上,但只要電扶梯右側沒有人,就會有人疾行衝上來,讓我覺得非常可怕。其實有的車站的電扶梯速度比較快,這種時候如果右手拿著手杖或東西時,我就會去找電梯乘坐。但有時就要走很遠才會有電梯。所以我希望車站的相關人員也能思考一下禁止在電扶梯右側行走與奔跑的行為。


東京都 O.K 90歲 自營業


*編註:我們收到了很多類似的投書


A:大約是夏天登出來、我提到為了讓趕時間的人空出電扶梯右側的行為,沒想到我公開了我持否定意見的看法後,迴響之大讓我有點吃驚。


日本棋院關西總本部的石田篤司(九段)也對此有所回應。不過,他的視角稍微比較不同。他對我常常帶著抗議的態度故意站在電扶梯的右側這件事有強烈的反應,於是就會對我說教。而且會從這件事並不是這樣做開始講:


「故意站在電扶梯右側的事,我是絕對不會做的。」


然後又用曉以大義的口吻開始說:


「我父母是這樣跟我說的:你都有小孩了,就不要故意引起紛爭。因為你還有小孩要保護。你要是因為紛爭打架而被逮捕,就無法保護小孩了。所以不管遇到甚麼事情都要忍耐、小心...所以千萬不可以去找麻煩」。


說來很不甘心,但我就是這麼窩囊的傢伙,才只敢這樣無言的抗議。不過當石田先生反問我說如果這樣你就無法保護老婆時該怎麼辦?結果我小聲回答:「幸好我現在沒有老婆」(笑)。因為這樣聽起來很可憐,所以他就沒再逼問我下去了。


我想篤司先生的雙親一定是非常優秀的人。我猜當篤司先生的小孩成為父母時,一定也會跟他的小孩說同樣的話,讓這個石田家的優良傳統繼續流傳下去。我想如果所有的父母都能像他們家一樣,這世界應該就會更好才對。畢竟虐待兒童的新聞實在太多太多了。養育小孩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父母的責任實在是太重要了。虐待兒童的人,就是欠缺這種自覺啊。


不過,我跟篤司先生說他是個好父親時,他又念我「請不要搞怪啦」,然後又開始說教了。哎,雖然我也知道他只是擔心我而已(笑)。其實我才不會和看起來很猛的人起爭執,我只敢跟肉腳打架而已啦。


電扶梯問題讓所謂的正義變歪掉了,然後把右側淨空變成了一種常識。原本電扶梯就不可以奔跑,當然也不可以行走才對。


我聽說JR為了該怎麼防止電車門關門前衝入的問題很頭痛。所以我才更要建議他們讓電扶梯左右兩側都能站人使用。因為這樣才會讓電扶梯的使用效率更好。當然這也要加上電扶梯禁止步行奔跑與反覆廣播警告的配套措施。我想只有這樣才能解決衝闖電車門的問題,不知道大家覺得如何?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