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6日 星期六

我的修業時代(18)


譯自週刊碁


我的修業時代

~彥坂直人九段(2)


從後悔的十年中奮起,走上獲得頭銜之路


文:內藤由起子


彥坂直人只要一出現在日本棋院的中部總本部,羽根泰正或奧村登等人就會常常他下指導棋。特別是也身兼院生導師一職的馬場滋九段非常疼愛他,於是他就成為了馬場九段的徒弟。到了彥坂成為職業棋士後,則是每週去一次馬場家學棋,馬場九段也常常和他下指導棋。他也和同年代的小縣真樹(現在九段)下了非常多的快棋。常常在下完了正式比賽之後,還繼續與小縣下快棋。大致上一個小時能下兩、三局,然後持續下個幾十局。


當他正式對詰棋問題感興趣之後,就非常熱衷起來,於是就從「發陽論」開始研究。後來也開始喜歡吳清源或藤澤秀行的棋,彥坂自己說:「我大概是擺了自己也不知道多少遍了,總之就是一直瘋狂的打這兩位老師的棋譜」。


當安排到去東京比賽時,藤澤秀行或小林覺等人也常常會指導他下棋。


就在許許多多的棋士非常照顧他之下,照理說彥坂的棋力應該要很順利地成長起來才對,沒想到事情就在他17歲搬出老家自己一個人居住後發生了變化。


彥坂回憶道:「搬出去以後,就是在打麻將或賭博,總之就是整天都在玩。正式的棋賽雖然還是有贏有輸,但實力就是沒有變強。比賽只要打到比較前面去時,我的實力就過不去了。」


看到彥坂這種狀況的羽根泰正先生就透過他的導師馬場滋先生傳話:「請他來我家練棋好了」。沒想到彥坂竟然拒絕了,現在他回顧到這一段時,連他自己都受不了自己這種荒唐:「我直接說去玩很忙,沒空去。真是誇張到不行的渾蛋啊。真的是個大笨蛋。明明有個認真又棋力高強的老師願意教導的機會,實在是無法想像怎麼會這樣拒絕掉」。


就連一開始不很贊同他去當職業棋士的母親,看到這種狀況也開始擔心起來。


以前依田紀基來名古屋比賽時,經常會住在彥坂的老家中。於是彥坂的母親,就打電話拜託照過面的依田:「請想點辦法讓我們家的直人好好用功振作起來」。於是依田就邀請彥坂去參加他平常去的藤澤秀行研究會。彥坂說:「去參加過秀行老師的集訓營後,我才醒了過來。如果沒有依田的話,我根本就不會再練棋了。他是我的大恩人」。這段因為荒唐失去的時間,整整長達十年。等到真正注意到甚麼才是對自己最重要的東西時,彥坂已經26歲了。順帶一提,彥坂媽媽打過電話拜託依田之事,是事情過了將近二十年之後,依田才跟彥坂說的。


真正出現「我變強了,應該有機會下出好成績」的自信,是在彥坂32、33歲的時候。終於他在35歲時打入了本因坊賽的循環圈,並且在37歲時,拿到了第一個大頭銜十段。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