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5日 星期六

某編輯室的練蕭維(02)


某編輯室的練蕭維(02)


為治勳不辭奔波三千里


[人物介紹]


菜鳥編輯 齋藤


因為突然工作調動,過著每天周圍都聽得到講著像是咒語一樣的圍棋對話的日子。是個加入週刊碁編輯室才不過兩個月的四十上下大叔。棋力業餘十級。藉著動漫與紅酒而逃避現實中。


老鳥編輯 堀


靠著「我也可以成為阿光(棋靈王/光之碁主角)!」的雄心壯志,結果到了業餘高段,棋力就停滯不前。是個不知不覺之間,就在週刊碁工作長達十年的三十上下男子。平常以收集某貓型機器人的相關產品而自娛為樂。


---


齋藤:我潛!!...(左顧右盼)


堀:....


齋藤:本大爺的二步來了!威力兩倍啊!!...(又是左顧右盼)


堀:...


齋藤:我衝、我衝、我衝、衝衝衝衝衝衝


堀:你從剛才開始就在幹嘛?我還要工作耶!


齋藤:我都講出這麼熱血的關鍵台詞給你聽了,你怎麼還有心情工作?有沒注意到我在念甚麼?


堀:...不就是81Diver、The Killing Pawn、龍王的工作!嗎?全部都是以將棋為題材的漫畫嘛。....然後哩?


齋藤:說到將棋啊,我可真是開竅囉。


堀:....這禮拜我們應該是去採訪過名人賽的第一局了,不是嗎?當然,我說的是圍棋的名人賽。


齋藤:是啊!那裡有這命運的相遇等著我!就是和將棋界的魔王:渡邊明名人相遇啦!


堀:(...你是指這個啊?)他的確來拜訪我們並參觀比賽的進行。甚至也上了日本棋院的圍棋頻道,幫我們炒作的非常熱鬧盛大啊。真是太感激他了。


齋藤:對啊!對啊!那麼你當然也知道,擔任棋證的趙治勳老師和渡邊將棋名人同時進行圍棋與將棋對局的事情吧?


堀:就是這張照片囉~



齋藤:你還要隱瞞甚麼?這個超重大的活動,其背後的推手,正是齋藤我本人啊!


堀:喔。


齋藤:事情是這樣的---當時井山先生正在長考吧?局面一直沒有進展,變得無事可做的治勳老師突然就說話了:好想下將棋啊。


堀:嗯。


齋藤:不過啊,現場再怎麼找,也找不到將棋棋盤啊!畢竟這裡是圍棋的頭銜賽場地啊。因此現場就在要放棄或不放棄的氣氛中飄盪。這時候就換我說話了:老師!如果放棄的話,比賽就結束囉!


堀:蛤?


齋藤:於是我就衝了出去,然後拼命跑拼命跑,終於跑到了棋院把將棋盤拿來回來。等我回到對局室現場時,雖然瘦了五公斤,但看到治勳老師歡喜的表情時,這一切的疲憊都一掃而空了!


堀:嗯。


齋藤:我的功勞應該值得賞賜一筆錢了吧?


堀:...哎呀,我忘了講,這個專欄是講虛構的故事,所以齋藤先生的胡言亂語,最多聽一半就好了。


齋藤:沒有啦,我真的有去拿啊?!(但多少有點為了要炒作)。


堀:至少你的體重沒變啦。那麼關於圍棋的故事呢?這是第一次來採訪圍棋名人賽吧?


齋藤:是的,真的好開心啊。不論是圍棋的職業老師們或是相關的工作人員,大家都很有活力、人也很好。還幫我們畫了這樣的東西!




堀:這可是朝日新聞社的「阿桑」畫的。平常我們就深受他照顧了說。


齋藤:畫的真棒!我們甚至可以感受到堀前輩沒甚麼精神而很沒力的樣子,真是太像了!


堀:...。相反地,齋藤先生本來就是很容易被脂肪找上的體質。抱歉,我都沒有顧慮你的心情啊。


齋藤:不不,這才是我真實的面貌。我不是說了嗎?我跑了這趟瘦下五公斤耶。


堀:如果把肥肉加上去的話就超級像了。各位觀眾,如果在街上看到他時,千萬不要餵食增加熱量的東西給他啊。


齋藤:....


堀:好啦,現在請回來聊聊我們圍棋的事情吧。



齋藤:這是讓我這個十級棋力的人印象最深刻的場面。從我來看,白▲三子感覺起來就是已經被吃的樣子了。


堀:因為四周都被黑棋包圍了。



齋藤:不過,井山先生卻選擇白1光明正大的逃出。而且白棋還不慌不忙地打算攻擊黑△

之子的樣子。這簡直是不可思議,他到底用怎樣的神經來下棋啊?


堀:這真是很嚴酷的構想。所以下到這附近時大家的評論都是白棋優勢。


齋藤:沒錯。稍微再走幾步後,就有職業棋士老師說:「這棋如果是井山先生下的話,已經不可能會輸了」。此刻才不過第二天的早上左右哩。


堀:不過後來卻出現大混亂。


齋藤:好像是。檢討室也突然議論紛紛起來。原來就算是井山先生也是會犯錯的啊。平常我都聽堀先生稱呼他魔王魔王的,所以我很驚訝。


堀:(...我才沒有魔王魔王一直喊)不過,不覺得就是這樣才有趣嗎?


齋藤:是。之後局面也是千轉百折,畢竟是人就會失誤,也是因為失誤才有戲劇性。就連棋力不足的我,都覺得有甚麼平常感受不到的氣氛了。


堀:嗯,沒想到你還發揮不少作用啊,真讓我意外。


齋藤:那當然!畢竟在現場受到那麼多的刺激,我的棋力也進步到很充實的狀態了。


堀:喔?


齋藤:不然看我的秘招:初手端步衝刺(將棋招式)啊!


堀:....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