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7日 星期日

某編輯室的練蕭維(05)


某編輯室的練蕭維(05)


帥哥與AI


[人物介紹]


菜鳥編輯 齋藤


因為突然工作調動,過著每天周圍都聽得到講著像是咒語一樣的圍棋對話的日子。是個加入週刊碁編輯室才不過兩個月的四十上下大叔。棋力業餘十級。藉著動漫與紅酒而逃避現實中。喜歡的遊戲是「少女樂團派對(BanG Dream!)」 


老鳥編輯 堀


靠著「我也可以成為阿光(棋靈王/光之碁主角)!」的雄心壯志,結果到了業餘高段,棋力就停滯不前。是個不知不覺之間,就在週刊碁工作長達十年的三十上下男子。平常以收集某貓型機器人的相關產品而自娛為樂。喜歡的遊戲是「命運/冠位指定(Fate/Grand Order)」。


---


齋藤:以後我都要叫學長你叫生化人。

(譯註:這是日本著名漫畫生化人009的哏,就連拙譯作樂團也有人類學也有出現過,可見其知名程度)


堀:...蛤?


齋藤:好吧,我就對你仁慈一點,你可以自己選一個你喜歡的生化人編號。


堀:那,我就選4號吧。我雖然討厭機械配備,另一方面我自己也有對機械身體之愛。這種相反的情感很不錯吧。...啊,不是,說到哪裡去了啦!

(譯著:原著中每個生化人都有特殊的超能力,比如說001有治療能力。004是全身都藏有武器的攻擊性改造人)


齋藤:已經漸漸失去人性的你,配上生化人的名號真是再適合不過了。


堀:誰失去人性了?我超有愛心的說。


齋藤:004學長的惡魔作為,可別跟我說你都不記得了。


堀:(難不成他是在說我偷吃了起司點心的事情嗎?)


齋藤:我是說名人挑戰賽第二局,終局前發生了大事件啦。


堀:咦?你是說圍棋的事情?



齋藤:持白的是阿虎名人(芝野虎丸)。看到這個局面,004學長會想說甚麼?


堀:看起來會是收官決定勝負,但AI卻說白棋的勝率是90%。所以我大概會說芝野先生看樣子快贏了吧。


齋藤:那接下來這個局面哩?



堀:看起來黑棋實地還是不夠,但現在正處於侵入白陣準備求活的狀態對吧?AI是說白棋勝率95%。意思就是說侵入的黑棋會全部被吃吧。


齋藤:就是這樣!不管怎樣都是AI、AI的!


堀:怎麼了啦?!


齋藤:你說勝率90%比實地會贏?那是贏多少目?你說95%黑棋會暴斃,那是用哪一招殺死的?


堀:....


齋藤:就在這之後,白棋的AI評價值(勝率)就急速掉下來了。你又怎麼看?


堀:可見是芝野先生下出失著,結果出現大逆轉...這樣的騷動。


齋藤:不過,實際上應該並不是這麼簡單吧!接下來這一著可是現場誰也沒看出來、井山先生使出渾身解數的殺手。



齋藤:就是這招誘使名人犯下錯誤。然後又是用了一招讓人很難注意到的棋,終於成功做活黑棋大龍!



齋藤:察覺到稍許的形勢不利!然後立刻挑起決戰!再讓已經完全進入讀秒階段的阿虎名人動搖!再將局面誘導向超難解的變化!最後找出致勝一著的井山先生,可說是讓名人犯錯的魔王!實在太強了!只能說真不愧是惡魔啊!


堀:....


齋藤:像這樣這麼熱烈的戰鬥故事,你就只看AI的數值,說出「哎呀,棋局要結束了」的話出來...。你啊,以前應該不是這樣沒人性的吧?而是會熱情追著盤上戲劇性大戰的人吧?你的心甚麼時候也變得跟機械一樣冷血無情了啊?


堀:沒想到我也會有被齋藤說教的一天...。不過,你說的沒錯。


齋藤:嘿嘿嘿。要用AI是可以啦,但只會隨著數值起舞的話,就會錯失掉身為記者最重要的價值囉。生化人003不也說過「強大的力量不一定會給擁有的人幸福」的名言嗎?


堀:...真的就像你說的一樣。我無話可說了。


齋藤:嘿嘿嘿,看來你重拾初衷的日子就要來臨了呢。


堀:嗯,感謝您的教誨。齋藤先生。好比說,就算到了AI說勝率到了99%的最終局面,還是有想盡辦法期盼找出能夠逆轉的最佳手段之人,同樣也會有阻止對方得逞而守住領先優勢的人。這其中不知道隱藏著多少精彩的戲劇性發展,對吧?


齋藤:就是這樣!就是這樣!


堀:我現在有種脫胎重生的感覺了。....不過話雖如此,你這是現學現賣吧?


齋藤:...你在說什麼啦?


堀:畢竟這不是棋力萬年十級、當圍棋記者才三個月的齋藤先生說的出來的內容啊。


齋藤:真是太可悲了。果然冷血的機械改造生化人完全是沒有相信人的真心啊...


堀:少來這套了,到底是誰說的啦?


齋藤:...我的強敵,帥哥平田(平田智也七段)。



(右邊那位就是平田智也,左邊那位則是趙老伯也很愛的稲葉かりん


堀:原來如此,我該去跟他道謝一下。


齋藤:對,那是某個炎熱的日子發生的故事。就在我深愛的照井春佳說平田很帥的那天起,我就開始深深的恨他了。不過,這也是我們互相切磋琢磨、表面上寫作強敵、實際上要讀成好友的熱烈友情的開始~。啊,咦?學長!你要去哪?我還沒說完!快來採訪我!我這裡有熱情如火的故事啦!004學長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