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5日 星期五

我的修業時代(4)


譯自週刊碁

我的修業時代
~羽根泰正九段(1)


背負著父親的期待而成為內弟子

文:內藤由起子

[羽根泰正九段簡歷]

昭和19年(1944年)6月25日生,三重縣人。昭和30年(1965年)拜入故島村俊廣九段門下。昭和33年(1968年)入段,昭和56年(1981年)九段。羽根直樹九段為其親生兒子。門生有六浦雄太七段、加藤祐輝六段、青葉薰五段、木和田一臣三段、淺野泰子二段等人。

===

出生於農家的羽根泰正,其實是因為下雨沒辦法下田的大人們聚集在家中下圍棋,看著看著,就在就學前、自然而然地學會下棋。根據他本人說,只要去看棋就會有點心或糖果可以吃,所以就被吸引過去了。他的棋力雖然有很明顯的進步,但羽根自己說:「當時的事,我是幾乎都不記得了。我想是因為和一群大人在一起下棋很常贏,參加比賽又能拿到獎品,就讓我喜歡上圍棋了」。

後來碰巧遇上了來到當地的島村俊廣九段指導業餘棋友,當時每個大人都在讓子棋中敗下陣,其實羽根也是被讓八子還輸得慘兮兮。不過,也因為這次的指導活動,羽根的父親才知道世界上還有圍棋職業棋士這個職業。

羽根回憶:「其實我是父親的『代打』啦」。羽根是家中七個小孩中四個男生裡最小的,所以沒有繼承家業的壓力。於是父親就把想當職業棋士的夢想託付在小羽根身上,開始幫他準備成為職業棋士之路。

羽根是十歲、也就是小學五年級的時候進入島村俊廣的家中成為內弟子。島村的內弟子其實只有羽根一人而已,但他卻剛好和島村家的四個小孩年齡相仿,因此不會孤單。

島村自己是在東京入段成為職業棋士的,但因為二次世界大戰躲避轟炸,而回到了故鄉三重縣。當時,名古屋附近幾乎沒有職業棋士,因此中部地區的財界人士說服島村:「請不要回東京去,想辦法留在這裡吧」。也是因為島村留下的關係,就成為了現在日本棋院中部總本部發展的原點。

羽根回憶:「在我入門時,是老師可以讓我七、八子,大約業餘二段、並不是很強的棋力。在我長大後看到了當初我入門前,父親寫給島村老師的信上寫著:『希望(小犬泰正)能升到職業八段』。島村老師說沒問題,請放心將孩子交給我。父親也正是老師的話而下定決心。不過,不知道當時老師是從哪裡看出我可以升到八段以上,現在想起來總覺得不可思議」。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