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6日 星期六

我的修業時代(5)

===

譯自週刊碁

我的修業時代
~羽根泰正九段(2)


規律生活、認真努力

文:內藤由起子

羽根泰正是十歲成為內弟子。雖然家人說「直到成為職業棋士前都不可以回家」,但羽根說:「因為老家是很鄉下的地方,所以家鄉父老對我的期待非常大,很多人來替我送行。這樣的話,要是我沒有成為職業棋士,恐怕也很難回去了」。

內弟子的生活非常規律,早上起床,就要跟大家一起打掃,就連老師自己也要打掃庭院與除草。打掃完了後,先打一局譜,再去學校。放學之後,就要一個人去市場幫忙買菜。羽根回憶說:「當然這要去好幾家店比較誰比較便宜,就算是同樣買蘿蔔或馬鈴薯,也得要配合料理來挑選。買柑橘時,也一定要打開箱子來檢查裡面是否有壞掉或受傷的」。顯然羽根並不是那種說一動、做一動的人,而是非常機靈的小孩。竟然是一位能幹的小孩呢。

買完菜再回到家後,就是自由時間。通常就是洗澡、洗衣服。用功的方式就是打譜、解詰棋。有時也會把院生比賽所下的棋給老師講評,但老師常常是一句「(這手棋)很無理」就結束了,這句話讓羽根一直記憶深刻。

羽根說:「我覺得當時過得像是模範生一樣的生活。就是很認真的鑽研圍棋。雖然沒被老師罵過,但也沒也被稱讚過,一切就是非常自然」。

老師的家中有桌球檯,所以常常會和老師打桌球,有時也會去打網球一起流流汗,這也是當時很快樂的回憶。

老師家中每週會辦一次研究會,其中會有循環賽。當時是慣例上入門之後通常老師只會指導一局的時代(不跟學生下,只評鑑學生的棋),但島村老師卻在循環賽中給了很多和羽根下棋的機會。

羽根本來就是比較我行我素的人、也沒有特別去學些甚麼。就算是當了內弟子,島村老師也不會說些這個那個等瑣碎的東西。因此想要棋力進步,還是只能靠自己。不過根據羽根的說法,跟著老師一起指導業餘棋友時,反而能學到比較多。羽根回憶:「因為老師對於業餘棋友總是很親切仔細的教導。跟在旁邊看,就能學到很多東西」。

老師是禮拜一在家指導業餘棋友,通常會來七、八個人。時間則是晚上六點到十點為止,幫忙老師準備收拾,就是羽根的工作。據說要把180顆以上的棋子擦乾淨,要花一個小時以上,是非常辛苦的工作。

結果羽根在13歲時入段成為職業棋士。但到22歲蓋好自己的房子搬出去住前,他一直持續過著內弟子的生活。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