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6日 星期日

[插播]吉川一的圍棋趣話

譯自:碁世界月刊

吉川一三段的圍棋趣話


關於記譜棋士的八卦(1)

大家好,我是職業棋士吉川一。

編輯突然跟我說:「替我們碁世界月刊寫點甚麼有趣的東西吧!」,怎麼會有這麼亂來的事情?!在我驚惶失措的狀況下,編輯就決定要我這麼開始寫了。也是這樣,我想來介紹一下平常大家比較看不到的職業棋士內幕八卦,就請大家稍稍容我在這裡和各位讀者相處一陣子了。

這一次,本專欄的焦點就放在「記譜棋士」身上。他們通常會乖乖地坐在華麗的頭銜賽之盤端,在對局者每下一手棋間用筆沙沙地在紙上記錄些東西,偶爾會打破沉默念出:「某某老師的時限還有多少分鐘」的聲音。我想應該有不少讀者會在電視轉播棋賽中看到過他們才對。對,他們就是記譜棋士。

看起來他們就是整天爽爽地坐在那裏觀看一局棋,讓人覺得那是個很輕鬆的工作,不過實際上到底如何哩?

其實記譜棋士主要的工作如下:

1.製作棋譜(4~5張)
2.記錄每一手棋的思考時間、落子時刻、累計思考時間(1~2張)
3.告知對局者剩餘思考時間
4.讀秒
5.替「幽玄之間」輸入網路實況轉播的內容
6.其他雜務

總之,以上這些記譜棋士的工作基本上都是要一個人獨力完成。當對局者詢問還剩多少時間時,他也必須能夠馬上回答出來,因此這樣的工作恐怕不能說是輕鬆,反而是得隨時繃緊神經,意外地是項粗重的勞動工作。

而且,其實記譜棋士還有很多「敵人」存在。首先就是上廁所。這可是當事者笑不出來的問題,而我自己也好幾次經歷過覺悟到快要往生的經驗。好比說對局者雙方各自有五小時思考時限的比賽,如果從早上十點開始下,中間有11點45分到12點30分的休息時間,再來還有傍晚17時30分到18時30分的一次休息時間(但有時會因為對局者雙方同意而會出現不休息的狀況),接下來就會一直持續下到對局結束。

而除了這兩次休息時間外,記譜棋士都得要待在棋盤邊待命。特別是遇上傍晚不休息一路下到深夜的對局時...大家光想就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了(笑)。因此,擔任記譜棋士時,就必須竭力抑制吸收水分,午餐、喝湯或喉嚨渴時喝的東西,都必須少碰水分。碰上炎熱天氣的比賽時,看到對局者可以喝些好像很好喝的東西、我們只能乾瞪眼時,我心中就不知道恨過多少次呢。

只不過,也是有那種心臟很大顆,敢去推算對局者暫時不會落子,而離開座位跑去上廁所的記譜棋士喔。

篇幅也差不多了,今天就先寫到這裡。下一篇就來就紹一下記譜棋士其他新的敵人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