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7日 星期一

日本第43期名人挑戰賽張栩專訪與回顧(8)


第四譜(104~138) 重視厚實的下法



本局至此就在形勢細微的狀態下,進入了收官決勝的階段。白106斷、再108、110打吃是張栩口中「也許有更好的手法,但這是重視厚實型態的下法」。白棋二子雖然被提吃,但只要白棋能吃到黑△一子,還是有機會再度糾纏中央黑棋進攻獲利的機會。

在右邊黑棋即將成地之處空投的白114是相當漂亮的一著。如果黑棋脫先的話,白棋就有13圖白2、4的強手,黑棋很頭痛。白8之後,黑棋若A扳,則白B立,攻殺是黑棋不行。

13圖



如果黑棋照實戰那樣115並撞,則白116粘起,白棋也很滿意。因為這樣就順便補強了黑棋在實戰譜A位扳下的問題。

接下來張栩選擇了白124這個很大的逆官子。張栩自己反省:「不過AI對這個下法的評價並不太好」。

不錯張栩搶著下白124是有其理由的。如14圖所示,如果白1搶占上邊大棋,則黑2斷後,白5不能省,但黑6跳出後,白棋在A處附近還是很薄弱。好比說黑A衝、白B、黑C、白D打後,黑E也打吃時,左邊白棋大龍就危險了。所以張栩說:「我覺得白124有比實際看得到的目數還大的厚實價值」。這也是為什麼他雖然判斷形勢僅僅領先一點,卻還是要選擇厚實著手的重要原因。

14圖




接下來黑棋在中央125跳出是好棋。黑127打時,白128提吃會不會有點太過老實?張栩說:「白棋在15圖▲尖,待黑1退,白棋再於2提取才是正確的順序。的確白棋應該要這樣下」。

15圖




相反地,黑129尖也是漂亮的一著。原本還有眼形不安問題的中央黑棋,就這麼吞下了譜中白▲一子。

現在是不管甚麼棋都要接受AI評判的嚴格時代。雖然局面看起很細微,但AI還是會以勝率變動很大的方式來吐槽對局者。根據使用的AI來判斷,在半目輸贏的局面下,只要有一目左右的變化,勝率就可能從80%下降到30%左右。只不過AI的評價判斷也不會是0%或100%,而是持續搖擺不定的。張栩說:「實戰的白130也還是好點,所以我覺得白128的錯誤也沒有想像中那麼大」。

白134不要在中央打,而是如16圖一樣搶先在上邊白1附近落子比較好。

張栩說:「這也是AI推薦的下法。因為AI主張中央就算放著,黑棋也沒有侵入的手段。除了白1以外,也可以考慮下在A或B位,這實在很令人很迷惘。而且這些下法和實戰的白136提的優劣,也不是人類可以比較出來的」。

16圖




白136空心提是厚棋,但反過來看也是太過堅實的緩著。如果是白棋優勢的話,說不定就會飽受大家的稱讚呢....。

不過再下數手之後,張栩就不得不修正其形勢判斷的結果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