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5日 星期二

一碁一語(01)

譯自:週刊碁 秋山賢司「一碁一語」專欄

(13)雖然贏了棋,命卻被算哲奪去~中村道碩

下個不停

各位讀者知道圍棋史上彼此之間對局數最多的對弈組合是誰對上誰嗎?資料查詢的結果是小林光一對趙治勳,總共對弈了129局(小林63勝、趙69勝)。第二名則是林海峰對加藤正夫,118局(譯註:可惜加藤太早過世,否則也很有可能超越第一名),以下分別是加藤對小林的115局、加藤對趙的114局、大竹英雄對趙的102局。換句話說,前五名的對局組合都是超過一百局以上。這也都是需要花費數十年才能累積出來的成績。

在昭和時代以前,就沒有這種超過一百局以上對局組合的例子。江戶時代也是,但有個唯一的例外。就是江戶時代初期、被尊為井上家始祖的中村道碩(1582~1630年)與安井家始祖第一代安井算哲(1590~1652年)的組合。根據江戶末期的林家十一世林元美的著作「爛柯堂棋話」的記錄,道碩與算哲在數年間共下了一百二十局,結果是被讓先的算哲多輸了四十局。這裡所謂的「數年間」到底是多少年已不可考,但大致上是五年左右吧。假設這120局中並無和棋,則兩人的對戰成績就是道碩的80勝40敗了。相差到這麼多,照理說應該是要改局差了,但江戶初期還沒有輸贏相差四局或是六局就要改局差的規定,所以全部都是讓先的局差。不過,如果數年間就下了一百二十局的話,那他們生涯之間的對局數應該非常龐大才對。

所以道碩才會說:「我雖然贏了棋,命卻被算哲奪去」。最可惜的是,當時也還沒有確立記譜的習慣,所以這個道碩對算哲的對局組合,流傳後世的棋譜就只有49局而已。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