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3日 星期三

吉川一的圍棋趣話 (2)

關於記譜棋士的八卦(2)

這次我們來介紹記譜棋士的新敵人吧。這個敵人...就是會無聲無息偷偷接近、等你注意到時,抵抗力早就消失一半以上,想要戰勝這個敵人的方法就只有精神力與疼痛了...。

那就是----睡魔(笑)。

因為打瞌睡是記譜棋士絕對不可以的行為!也許我們可能會這樣挨罵。的確,一旦出現這種情形,可能就會被罵到耳痛;但我想當過記譜棋士的人或多或少都出現過意識模糊的狀況。特別是在春暖日和時節中,對局者開始長考時,往往就是我們最大的危機。只要對局者一落子,讓我們有事可做時,老實說還真會鬆一口氣。

雖然可能是極其稀少的情形,不知道有沒有那種在記錄中被睡魔侵襲、身體就像節拍器搖來搖去的大意記譜棋士啊?

此外,在記譜工作中最需要集中精神的時候就是「讀秒」了。讀秒讀到最後一分鐘時,就會用「30秒、40秒、50秒、1、2、3...」的方式念出數字,當念到「10」時,就是超時敗了。對棋士而言,對局就跟性命一樣重要,假設又遇到非常難解複雜的局面時,對局者往往就會想到幾乎要念到最後一秒為止才會出手。職業棋士們其實都很習慣讀秒,所以都能在絕妙的時機下落子而不會超時,但我們念到「...7、8、9」時,總覺得心臟快要跳出來了一樣。

還有一件是我聽來的故事,就是幾十年前日本棋院關西總本部的讀秒原本就不存在有念到「10」的超時概念,而是在念到「...7、8、9」之後,改念成「請落子!」來催促對局者落子。只能說那是個民風純樸的善良時代啊。

只不過其中不知道有沒有那種念了「...7、8、9、請落子」後,還會叫一聲「嗨咻」、然後喝口茶還不落子的前輩老師啊?或者會不會有那種「敢說超時就說看看啊」的人啊?這樣可能會害記譜棋士像跳針一樣反覆地說出「請落子、請落子、請落子...」喔。

以上我連續寫了不少記譜棋士擔心的事情,不過記譜棋士要勞心勞力的地方其實還遠比我寫的還多喔。

不過身為記譜棋士的好處就是可以和對局者處於同一環境、呼吸同樣的空氣、一起和對局者學習棋道直到終局為止。而且當我們以對局者的心情去思考次一手棋時,如果對局者剛好也下在自己所想的位置上時,還會覺得有點小自豪呢。

我想我之所以能當上職業棋士,就是因為從院生時代開始,就能做到很多記譜工作的關係吧。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