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7日 星期日

我的修業時代(6)


譯自週刊碁

我的修業時代
~羽根泰正九段(3)(完)


「忍」字是「刃」下有「心」

文:內藤由起子

「忍之棋道」這句話用來形容羽根泰正的老師島村俊廣,是再恰當也不過了。有時候也會人有人稱之為「燻黑之銀」,就是不急著搶先,喜歡厚實的棋風。

羽根解釋自己老師的棋是:「不會快腳步滿場飛舞,但維持的住局勢不落後。就算覺得形勢已經不能算好,當下也還是會把棋下的很確實。這並不容易辦到。我自己的話,就是看到好點,就會不知不覺漸漸跑去先搶下來」。所謂的「忍」,雖然給人有龜縮克制的感覺,但這個感覺也在羽根心中培育了起來。島村老師跟他說,所謂的「忍」字,就是「刃」下有「心」,而讓羽根有所頓悟。羽根說:「就算對手早晚會揮刀相向,心中也要有確實應對的冷靜。其實是一種強硬的心理」。

島村的私生活也是如此的正直嚴謹。他是那種看電視也會端正跪坐類型的人,平常也不會大聲喧嘩。可以說他的性格完完全全地表現在棋風上了。羽根說:「他是一般人學不來的正直個性,是非常優秀的人。也因為他不會被私慾私利給打動,所以財界與政界的人士也都很信任他。簡直就是非常貫徹自己信念的人。我從他身上學到了很多」。其實島村甚至能夠編輯出「禪門法語集」這樣的書,可見他在宗教、哲學上這種講究精神力的學問上造詣也非常深。

在羽根滿二十歲左右,就學前的山城宏(現任日本棋院副理事長)也入門成為島村的內弟子。這也是羽根的第一個師弟。當時羽根在一盤改局差的指導棋中,將山城從讓九子一路殺到了讓十五子。羽根回憶:「當時山城先生是哭了出來,但你還是可以感覺到他很有韌性,將來一定會變厲害」。在羽根結束內弟子生活後,島村又陸續收了今村善彰、中野寬也當徒弟。羽根說:「他們入門時都還是完全到不了業餘初段的棋力,但老師還是收他們當徒弟,後來他們有都很有成就,很像中了大獎一樣。證明老師很有看人的眼光」。

羽根自己後來也收了六位徒弟。說到這六位中最近最出人頭地的,就是六浦雄太了。

羽根:「我學石井邦生是利用網路棋來鍛鍊井山裕太的棋力,所以在六浦小弟院生時代,在『幽玄之間』網站上跟他下棋。在他入段前後,甚至能將局差打到跟我分先左右。我對於學生的教導,也是用對局指導的方式為主。如果指指點點太多,搞的他們太像我,就很不妙了。畢竟我希望他們都能超越我,所以不要像我比較好」。

看來這個培育後進的使命,在中部一帶也綿延不斷的傳承下去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