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8日 星期五

賴瑞.寇姆茲專訪(2)


帶來影響的老師們

採訪:您在伊士曼音樂院師事的史坦利.黑斯提(Stanley Hasty)先生是位怎樣的人?

C:他現在(1989年)也還在茱麗亞音樂院教書,是美國很重要的單簧管老師之一。其實伊士曼的埃里教授或是費城的拉爾夫.馬奎林老師等等給美國單簧管圈帶來很大的老師們,我也都和他們學過。但他們都是走教學路線的人,所以留下的錄音很少,並不算是很有名的演奏家。不過,他們卻培育出了非常多優秀的單簧管演奏家。

美國的單簧管世界最早是受到像丹尼爾.伯納德(Daniel Bonade)先生這種法國色彩很濃厚的老師的影響比較大。所以可以說美國單簧管的演奏觀念、音色、運舌技巧都是源自於法國。不過,現在則是每位演奏家都有幾乎到不一樣的風格混在一起。好比說克里夫蘭的寇恩(Franklin Cohen)先生、紐約愛樂的杜拉克(Stanley Drucker)先生或是費城的吉格里歐提(Anthony Gigliotti)先生等人,大家的演奏風格都不一樣。這是因為現在的錄音技術非常發達,大家都會彼此欣賞彼此的演奏,而去思考怎樣的演奏才是最適合自己的關係。

採訪:那您自身受到誰的影響最大?

C:年輕時在萬寶路音樂節中和我一起演奏、一起錄音的哈洛爾德.萊特(Harold Wright)影響我最大吧。雖然他不算直接教過我,但如大家所知,萬寶路音樂節通常是一位資深演奏家和一位新秀演奏家搭配起來演奏室內樂。我是和他一起演奏中,從他那裏學到很多東西。我曾經待過紐奧爾良交響樂團,就當時的錄音聽起來,在卡薩爾斯或亞歷山大.舒奈達等名家指揮下演出的管弦樂曲或是莫札特的觀月八重奏,都是很棒的體驗。

採訪:對於單簧管的音色、技巧或音樂來說,當時的您對此三項抱有怎樣的想法?

C:當然,這三種要素並不能說是哪一種最重要,通常無法成功的演奏家可能都是太過偏像這三種要素的其中一種吧?單純去鑽研音色、或是只去追求表現都是不行的。

我自己的做法則是想辦法找出「聽起來很舒服」的演奏方式。換句話說,讓聽眾聽起來難以入耳的演奏方法就是不行的。聽起來不夠舒服的演奏,一定是缺乏音樂的表現力的。通常我教初學者時,也會強調這點。我不會強制要求他們太過用力,而是一開始就教他們用盡量圓順的方式吹出聲音。為了能做到這點,就只有好好練習。音階必須反覆練習很多次、長音也必須好好練習才行。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