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3日 星期日

亞力山德.夏博專訪(3) 完


記者:另外我們也知道您很熱心於現代音樂的演奏。我想有不少人對於現代音樂有聽起來很難懂的先入為主之成見。因此想特別請您針對這些人談談現代音樂的魅力。

C:現代音樂中也有很多類型的作曲家,他們彼此也不太相同,這裡暫時先用一個大方向來談看看。浪漫派音樂是充滿熱情,所以聽的人心裡就會有些共鳴。聽了以後就會對這首樂曲有些印象與想像。

至於現代音樂,則是和繪畫很相似。好比說,當我們看到具象繪畫時,我們就會自然看得出來畫中呈現的是面貌、是風景或是花草。但在現代藝術中,常常會用僅僅數種顏色來表現、偶爾也會使用非常滑順的帆布來畫,這種滑順的材質感也會構成畫家表現內容的一部分。除此以外,也會使用調色刀來塗色,而讓作品表面可以看到凹凸高低的狀態。我覺得音樂也具有同樣的性質。曲子本身不是特別強調感情,而是讓聽眾感受到強烈清楚的對比。這裡的對比包含著複雜的節奏構造、音量的對比、音色的對比。相反地,也有的作品會先使用非常慢的速度、完全沒有甚麼起伏波動。然後突然出現急遽地音符變化與節奏變化。這就很像畫家突然將畫筆的顏色突然投到帆布上一樣。也是這樣,它就不可能和我們一看就記得住的圖畫一樣。也就沒有必要勉強用原本不是用音樂來敘事的方式來詮釋現代音樂。因為現代音樂並不是描寫性的音樂,而是用具體的方式來表現出尖銳或圓順、冷淡與熱烈、恐嚇或讓人感受到完全無色的表情。


父母第一次幫我買的樂器就是巴菲牌


記者:請教一下您使用的樂器與主要的配備為何?

C:我的樂器是巴菲公司出品的。降B調是Prestige Greenline、A調則是Divine。A是最近剛換的,因為我還滿喜歡Divine的,所以預定最近也會把降B調換成Divine的。束圈的話則是凡德倫(Vandoren)公司的Klassik(類似束繩的束圈)、吹嘴也是凡德倫的B40Lyre,簧片則是傳統藍盒的三號,換句話說主要的配備都是凡德倫公司的產品。

記者:對您來說,巴菲公司的樂器魅力在甚麼地方上呢?

C:父母第一次幫我買的樂器,就是巴菲公司的產品。對我來說,巴菲公司樂器的魅力就在於其特有的良好共鳴。吹起來非常舒服,也很容易做出音色的變化。巴菲公司的樂器能讓音色變化的幅度非常大,所以想要吹出甚麼效果就能表現出甚麼效果。而且它在不同音量力度的表現下也能維持很好的音準。不論是強奏或是弱奏,都能夠對到正確的音準。此外,每個音域的音色都很平均,這也是很棒的地方。每個音都能清楚的傳送出去,不會讓人覺得很悶,每一個音都不會有缺陷。這些都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魅力。

當然,巴菲公司的樂器種類很多,也是其魅力之一。所以每一位演奏家都能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機種。也是這樣,在單簧管演奏家的音樂生涯中,巴菲公司的產品一定能夠隨著演奏家的喜好變化與成長過程使其挑出最適合的樂器。以我自己來說,至今為止就吹過RC、Tosca、Prestige等不同機種,到了現在,我又打算把降B調換成Divine。隨著樂器機種的更換,就能夠找出樂器導出來的音樂上新發現。我覺得這也是一種魅力。

記者:您對這次以講師身分來參加的BCJ單簧管學會音樂營的印象是甚麼?

C:我聽說過好多次這個音樂營的事情。因為在我的班上有日本來法國留學的學生、也有朋友參加過這個音樂營。因此我今年能代替阿希農老師接受這個音樂營的邀請,真是覺得非常自豪、非常光榮。而且參加這個音樂營的學生水準很高。他們認真學習的態度、對於上課內容的理解能力也非常強。而且,我在隔幾天上課時,會發現學生會根據上次我說的東西來思考再去吹奏。

至於巴菲公司的日本分公司的協助也非常完善。這是為了讓學生可以好好學習而整理出來的環境。地點非常棒、也有很多練習室、大講堂中又有音色很好的鋼琴。

至於參加這次音樂營的另一位講師艾歐先生,也是我認識很久的朋友了。因此每位學生雖然每天由我們交替來上課,但我也能感覺到我們彼此的課程能夠發揮正向的影響。畢竟我們都是師承同一位老師(阿希農教授),所以教法上有很多共通點。

巴菲公司日本分公司的優秀組織能力,也提供給我們最理想的上課環境、讓學生好好學習。修善寺還能夠看到富士山,真是很美麗的地方。

記者:夏博先生您非常積極地指導後進,那麼可以請您談一下您教學的動機與上課時會注重的地方嗎?

C:我注重的地方在於在下課前會讓學生重新了解一次現在最需要練習的兩個事項、最多三個事項。我不會一口氣灌輸學生太多東西,因為他們往往只會記住其中的一小部分而已。所以我只會指出學生練習曲子的重點或學生上課時不足的兩處或三處而已。只要先把這些東西練好,下次上課再繼續改善其他的地方,進步就會很快。

記者:最後請您給學習單簧管的日本學生一些今後該怎麼練習的建議?

C:音階是絕對需要好好練的東西。在練習音階時,其實不要有太多想法或鑽牛角尖。而是應該要用簡潔的方式來建立有用的技術層面為主軸,以期能夠在音樂會或是音樂比賽中自然發揮應有的能力。

記者:謝謝您。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