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9日 星期二

張栩的奇幻詰棋世界(4)


[3]使用征子的藝術

~編織成盤上的油畫 浮現出動物圖形!

一路在盤上追殺叫吃對手棋子的征子手法,也會讓人產生創作的意願,而成為圍棋問題的一種藝術。

至於盤上征子問題,則是一直持續追殺棋子,最後完成問題時,會在棋盤上看到作者心中蘊含的圖形或文字。

我個人則是對後者這種問題非常感興趣。因此我做了一系列的動物圖形問題。換句話說,如果能解開問題,就會在棋盤上看到特定的動物圖形。

這個系列,很受到小朋友的歡迎。因為除了可以享受解決盤上征子時的樂趣,完成之時還會有動物圖形出現,更能讓人感動。

所以這篇和下篇,就會從我的動物征子問題系列中挑出兩題給大家欣賞。

[問題]請救出黑△四子。如果順利將白棋解決掉的話,就會在盤上看到某種動物!


這是救出黑△四子的問題,而這四子只剩兩氣,所以黑棋也只能從Q18叫吃殺掉白子才行了。黑棋如果在R19提取二白子的話,白棋提回,黑棋後面就沒戲唱了。

正解1


黑1、白2後,黑3只能這樣撲,此棋如果下在5位叫吃的話,白3粘,黑棋早早就無法追殺下去,這樣是黑棋失敗。

相對地,如果白4在5衝出的話,黑4接,比賽馬上結束,這種沒甚麼抵抗力的結果也是白棋失敗。

同理,黑7、9的絞封也是必然。應該說,每一手都是必然啊。

重點就是黑棋得一直用這種不讓白棋長出三氣的追殺方法追趕白棋。好比說,如果黑7下在9位,白棋在7位粘,就變成三氣,黑棋就失敗了。換句話說,黑棋必須維持一直在叫吃的狀態。

一瞬之間,大家可能會覺得黑11下在12位、白11接、黑13叫吃還是能維持同樣的方向追趕白棋。畢竟繼續征吃下去時,好比說白18或20跑去A位提吃,黑18或20打吃,白棋就會接不歸。但是黑11還是只能這樣下,因為關係到後面的發展。

正解2


黑27開始一路追殺到黑31時,應該隱約能看出是甚麼動物的頭部浮現出來了吧?

白38接後,黑39改變征子方向。黑41、白42後,以下黑棋還是繼續征子,黑45或49粘,反而被白棋就吃了,但黑棋接起來就沒事,還是可以繼續追殺白棋。

正解3


黑57也必須這樣下,如果下在58位的話,白57長出,想必大家都知道這樣馬上會失敗吧?黑69、71、73之後,征子的方向又改變了。

黑91、93絞封是另外一個注目的場面。因為此刻就會發現,如果當初正解1提到的黑△白▲顛倒的話,此刻白94回去A提吃時,黑棋就傻眼了。直到這裡,大家就會發現當初的黑11還是只此一手。

到了這裡,題目將近尾聲。

正解4



黑1開始為了最後的修飾而追殺下去。到白34為止,黑棋漂亮地收拾掉白棋。同時也會在棋盤上浮現出黑貓的樣子。對,這就是以「黑貓」為主題的作品。

這種問題,前提是最後「一定會全部吃掉」,這是和實戰的征子不同之處。解題時應該會覺得這種問題並不困難,但出題的人可是要花費很多苦心。如果大家能夠體會出題的難處的話就太好了。

下一集預告問題

白先 第一手棋是白1斷吃,接下來就要請大家吃掉中央三黑子。那麼這題會出現甚麼動物呢?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