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日 星期二

日本第43期名人挑戰賽張栩專訪與回顧(4)

正面思考面對背水一戰

記者:一勝三敗之後,您是怎麼切換心情的?

張栩:第四局是非常不滿意的內容,而覺得深受打擊;不過也有覺得這不是自己的最佳狀態的正向思考。因為直到第三局為止,大致是戰成接近平分秋色的程度,所以我覺得如果身體狀況恢復的話,一定可以下出好局才對。相對地,我反而覺得井山先生會很麻煩才對。因為如果他就是想讓大家看到他能夠衛冕成功,而容易失去平常心,讓想要早點把我解決掉的意識變強起來。所以,雖然在局數上是對方領先,但也不見得都是負面的狀況。

記者:本期的名人挑戰賽在前四局是以兩週一局的步調來進行,但接下來的日程就變得緊湊起來了。尤其是您輸掉第四局之後,包含移動日在內,僅僅間隔三天就要下第五局了。

張栩:其實第五局進入到第二天時,也出現了讓我覺悟到即將敗戰的場面。然後就在我好不容易找到勝機的機會時,井山先生在E圖中下出的黑1(199手)真是非常厲害的一手棋。這手棋一面嚴厲的攻擊眼形還未明確的上邊白棋、一面還可以盯著黑X拉出的手段。在這個時機下被他這麼突然一碰,實在是出乎我意料之外。此時聽說檢討棋士們甚至出現了「神之一手」的歡呼聲呢。此時井山先生已經開始讀秒,所以最讓人佩服的是他即便在這種被時限逼迫的狀況下,仍然可以下出精確度很高的棋,幾乎都是下出好棋。順帶一提,此圖中白4也有於A提的獲勝之道。

E圖 名人戰第五局 黑 井山vs白 張栩

 
























記者:結果本局在大交換之後終局。

張栩:就算是井山先生在最後也是會失誤。而我拚盡全力勝出,多少也是運氣很好。


最長考迎向三勝三敗

記者:第六局是您的好局。

張栩:就整個挑戰賽來說,算是我下得像奇蹟一樣好的一局棋。因為在佈局階段就已經感覺到很好下,所以就不把厚勢拿來直接活用到戰鬥或是模樣上,而是採用緩慢佈陣的戰略。實際上真的領先的幅度,恐怕就是只有一、兩目吧。所以我就意識到本局會是確實收官來拚輸贏的狀況。井山先生在F圖下出來的1(100手)、3真是非常精彩,而我也注意到這兩手棋非常銳利,只好開始長考。紀錄上雖然我是思考了51分鐘(這是張栩在本次挑戰賽中最長考的紀錄),但其實這中間並沒有將午餐休息的一個小時計算在內。黑4扳這手棋一開始並不在我自己的發想中。這是為了讓黑8碰更有效率而出現的組合招數。此局面下背後隱含的變化非常多,最後終於讓我找到了這個下法。黑4如果下在黑6立的話,白棋就會A衝出,如此黑棋領先的幅度非常小,我並沒有可以領先到最後的自信。

F圖 名人戰第六局 黑 張栩vs白 井山


























記者:結果最後沒有收完官子就分出勝負了呢。

張栩:這一局的差距雖然不大,但卻是慢慢將井山先生逼入無法再追上的局面。於是當井山先生下出無理棋(136手)時,我就以最強手段決定大勢。算是用非常理想的方式將局數扳成了三勝三敗。

記者:接下來就要請您解說決定這次睽違十年重返名人寶座的第七局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