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1日 星期一

日本第43期名人挑戰賽張栩專訪與回顧(3)



希望能多保留一些用時

記者:第二局是總共下了336手的大激戰。

張栩:這一局我有兩處印象深刻的場面。其一是129手開始的中央攻防戰。此處是每一手棋都很難下
的局面,但雙方都下的不錯,於是形勢細微的狀態也維持著好長一段時間。可以說是內容非常濃厚的進
行。就連AI也對這一大段的街應給予很高的評價。

記者:結果終盤階段出現了大動亂。

張栩:這是井山先生在左邊下出損棋的B圖局面,此刻的黑1(黑251手)、白2是非常驚險的狀況
。我判斷白2是井山先生的失誤,所以當機立斷下在黑3。但黑3如果走在A位黏的話,黑棋半目獲勝
的可能性非常高。不過,此刻的時限已經不允許我去算清所有變化了。就自己的能力來看,這是不得已
之事,只好放棄;不過這裡要是不犯錯的話,其實是有可能會贏的。因此,這是讓我感到自己還需要更
進步、更意識到保留時間到收官階段的一局。

B圖 名人戰第二局 黑 張栩vs白 井山


只能獲勝

記者:結果您開幕後二連敗。如果第三局也輸掉的話,就令人擔心可能會遭到直落四呢。

張栩:如果我三連敗的話,大家對比賽的關心程度就會變淡,這樣誰都不會來看名然挑戰賽了。所以我
也只能想辦法獲勝。此局執白的我,是在很早的階段就掌握住大勢。面對井山先生凝聚苦心的著手,我
也對應的不錯。

記者:不過局面卻逐漸被追上,導致形勢不明。

張栩:由於井山先生又放出好棋,讓我有點意識到可能會輸掉了。此棋就是C圖的△(187手)。明明
是下到一半覺得有絕對可以獲勝的自信,看到此棋還真是深受打擊。於是我花了不少時間擠出了白1碰
這手棋(202手)。雖然黑棋似乎有其他更好的應手,但井山先生選擇了黑2衝,於是就讓我走出了
白3斷這手很漂亮的招法。以下走到白7為止,總算又把局勢拉了回來。就是在覺得快要不行的狀況下
,才能秉持毫不放棄的精神盡力下出最好的棋。這算是靠自力摘下勝利的一局。

C圖 名人戰第三局 黑 井山vs白 張栩 


記者:在第三局贏得這次挑戰賽中的首次勝利的幾天後,您在作為儲備體力且是興趣的攀岩上摔傷,得
要忍受左腳扭傷的疼痛來下第四局呢。

張栩:當跪坐時是到了無法專心的程度,所以狀況很不好。當然這都是我自己的責任問題,不能當作藉
口,不過在這局棋中我的確也出現了很多難以置信的失誤。

記者:不過這局也是在佈局階段就有黑棋好下的評論呢。

張栩:D圖黑1照普通的想法下在A位斷的話,形勢也不壞;但我刻意選了黑1(47手)的強硬下法
。然而井山先生的白2其目的是將白▲二子作為棄子的絕妙好棋,所以局勢一口氣就被拉回成幾乎平分
秋色的狀況。之後,我一直看不出甚麼好的變化圖,而讓局面越變越糟,本局後半對手根本就不給我任
何機會。

D圖 名人戰第四局 黑 張栩vs白 井山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