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

煩惱天國(80)


週刊碁2017年11/20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286

[無拘無束的唱法才是最棒的!]

Q:我是禮拜五工作結束後、會先去棋社下個一局,然後再去小酒館唱個幾首歌開心開心的人。我去
的那家小酒館的媽媽桑長得頗有風韻、待客也非常親切,每次都會陪我一次對唱,往往讓人覺得這個
週末一定會過得不錯。問題是....媽媽桑似乎對於音樂之道不太得意,往往唱著唱著音準就偏離
了、唱的速度也越來越慢(譯註:咦?這個症頭好像在哪裡看過...)。可以的話,我還是希望可
以唱得更心情愉悅一點啦....。這樣下去的話,我可能也會開始越唱越走音了...。所以我到
底該不該告訴媽媽桑實話呢?

~千葉縣 S.T 58歲 上班族

A:S先生啊,你真的是甚麼都不懂!你對歌唱這件事的了解實在是太淺了!像我,對於歌唱總是抱
持著嚴肅的態度。這禮拜這件事可是超級正經,我就要義正嚴詞地請你千萬不可以這樣做。

其實啊,我最近在歌唱上可是開竅了呢。剛好有個機會能在有現場伴奏樂隊的地方唱歌,而這個樂隊
的領班正是個妙齡美女,她用鋼琴替我伴奏,於是我就以充滿感情的方式高歌一曲。

等我唱我之後,領班又用她那水汪汪的大眼睛看著我,大叫:「你真是天才!太棒了!」。我真是太
開心了!能夠理解我的歌聲的人,終於出現了!!!

然而,領班又跟我說,唱歌也就罷了,叫我最好是轉行當作曲家。當然,我是沒寫過曲啦,所以我就
問她為什麼會這樣說,結果她回答:「你唱出來的旋律聽起來比原曲還爽,所以建議你乾脆自己寫個
新歌吧」。

老實說,我自己也一直這麼覺得。她跟著應和:「你真是才氣綜橫!我好想彈你寫的曲子去錄唱片
啊~」。很了不起吧!

接下來,她又請我再唱一首,這次她說:「請您隨興地唱吧,我都會好好配合您」。既然她都這麼說
了,我就毫不客氣地帶領大家進入了治勳風格的世界之中了。哎呀,實在是太精彩了!樂隊的每位老
師都有好好地跟著我伴奏。讓我唱得好爽!這讓我重新注意到,唱歌還是要自由自在地唱才是最重要
的!

唱完之後,領班給我的評語也和第一首歌一樣,還是我唱出來的旋律「絕對比較好聽」!

以前我去卡拉OK唱歌時,老是會覺得不太對勁:好奇怪、真莫名其妙...害我不得不去找人商
量。然後呢,我問的人就幫我把剛才唱過的旋律用鋼琴重彈一次出來,然後我就懂了。原來我唱出來
的音,跟原曲的音準相差不知有多遠!

接下來我問的人就建議我,如果要去卡拉OK唱歌的話,就要把音樂與伴奏通通關掉,然後愛怎麼唱
就怎麼唱。後來我去唱歌就不會覺得怪,而可以無拘無束地唱下去了。以前的話,我都是想要配合伴
奏去唱的說。知道這個方法後,我唱起歌來,就是如魚得水一般的自在了。

所以我也要給S先生一個忠告。先把卡拉OK的伴奏關掉,然後配合著媽媽桑一起唱,這樣就萬事
OK囉。這位媽媽桑感覺風格跟我滿像的,我想她也是天才吧?一定沒錯!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