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1日 星期二

新名人夫婦專訪(1) 


譯自:週刊碁

張栩與泉美之心~新名人特別專訪

[前言] 文:大悠

採訪當天,記者走在往日本棋院的斜坡上時,有一對情侶就走在我前面。他們好像在聊些甚麼,但是
兩人走得不會太近,也不會離得太遠。與其說他們是相處和睦,更應該說他們身上散發出一種甘苦與
共、志同道合的氣氛。最神奇的是,他們就這樣直接走入了日本棋院大門之中!真不好意思,原來仔
細一看,他們正是新名人張栩先生與其夫人泉美女士!!如果我們想要知道張栩名人私下的樣子,最
好的辦法就是把泉美夫人請來了。所以我們特意請她以職業棋士小林泉美的角度來挑選幾個精彩的場
面給讀者欣賞。接下來,就請大家來看看我們怎麼分析這位打敗井山裕太的男人。

===

記者:今天請兩位一起接受採訪,請多指教。

張栩名人(以下簡稱張):我家這位(轉頭看一下夫人)要是說的不夠的話,請不要客氣盡量多問。
畢竟我自己可是已經被問到膩了(笑)。

泉美(以下簡稱泉):他已經接受了好多次的訪問,到了有點像是「厭食」的程度了。畢竟有好多的
差不多問題。

記者:那有甚麼今天就不要再問的問題嗎?

張:接下來有甚麼打算之類的。畢竟我也不小了,也不好再談甚麼春秋大夢了(笑)。

記者:聽說奪下名人寶座的隔天,夫人就去車站接新名人回家?

泉:是的。其實第五局的時候,我也有去接他,但好像他在車站遇到了熟人邊走邊聊,就和我錯過了
(笑)。所以第七局結束後,我有特別注意別讓他跑掉。

記者:泉美夫人一開始覺得張許先生會贏嗎?

泉:關於勝敗的部分我就不太敢去想...,畢竟能夠打出來參加挑戰賽,還能和井山先生對決。作
為一位職業棋士,對於這種重要比賽當然是非常感興趣,身為他的家人也一定要替他加油。在我心中
當然有希望他能贏的願望,但還不至於到「一定要贏!」那種念力的程度(笑)。總之,不管結果是
甚麼,我都會接受。....就這種講法來看的話,也許我一開始也不覺得他能夠贏吧。

記者:到了第三局終於贏了這次挑戰賽的第一勝,但是到了第四局還是被逼到要挑戰失敗的絕境,會
不會還是有終究贏不了井山的感覺?

泉:他本人倒是不會很沮喪。局後的採訪也說他會一點一點下的更好呢。

記者:聽說最終局時,是和兩位千金一起替張栩先生加油?

泉:到了最後關頭,在我心中都已經開起了反省會了說。下完之後,我甚至想發簡訊問他為什麼某處
會那樣下了啊。

記者:您以為他要輸了嗎?

泉:是。根據AI的分析來看,怎樣也不可能贏了...。

張:AI時代真是好殘酷啊(笑)。正在下的人明明就是完全看不清形勢了,AI卻能馬上給出數字
判定誰輸誰贏了。

記者:那接下來要請泉美夫人幫我們回顧一下這次的挑戰賽了。請您幫我們挑選一下印象最深的幾個
場面。

泉:那麼就先從第三局(1圖)開始吧。井山先生黑1扳時,我就緊張起來了。因為當時,我自己也
在專心研究雙掛的變化。AI很推薦黑1下在A位或B位,所以我主要都在研究這兩手棋。比賽當天
早上對局之前(手機等通訊器材在進入對局室前一定要交給工作人員保管),我才剛打電話跟他聊
過。結果,就是黑1扳沒有研究過。

1圖


記者:所以您很後悔嗎?

泉:不,之後雖然黑棋有提去白▲二子形成龜甲好型的變化,但AI卻是判斷此型白好。不過,我還
是覺得如何解消這麼厚的棋型非常難下就是了。真不知道要是把這些資訊也跟他說,照著分析的下法
去走又會變得怎樣?就這點而言,我反而是鬆了一口氣呢。

記者:原來如此。

泉:再來則是第五局(2圖)。白4碰這手棋也讓我印象深刻。因為之前看到黑1時,我都有了他要
輸掉的覺悟了。但在僅剩一分鐘的讀秒聲中還能算出這手棋,也真是了不起。

2圖


記者:不管是泉美夫人或張栩先生都沒有放棄對吧?

泉:白4這手棋在漢傑(林漢傑八段)先生於幽玄之間的轉播解說中,提出了可以更明確獲勝的變化
圖。即便張栩下的和他擺的變化圖不同,他也還是在解說中清楚地告訴了大家張栩並未放棄。而且最
後拜白4之賜,讓我們看到了非常了不起的棋局變化(最後雙方下成了大交換)。就這點來說,白4
讓人覺得是本局的勝著呢。

張:下到此局面時,連AI也覺得沒救了。但代表形勢優劣的評價值,卻因為這手棋而一口氣逆轉過
來,可見我們還是不能對數字囫圇吞棗啊(笑)。

記者:可見此局有多難解。

泉:我覺得第五局可說是名局。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