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6日 星期日

迪.派耶專訪(4)完


記者:內徑比較大的樂器,好比說Selmer公司也有些內徑大的單簧管,是不是因為演奏家或聽
眾比較喜歡更寬、更暗的音色的關係才出現的?

DP:這不是一概論之的問題。甚至可以說,樂器本身音色是比較亮或是比較暗的,對於音樂本身來
說根本不是問題。因為音樂本來就需要明亮與幽暗的音色來交織構成,而聽眾也是在享受這種音色變
化的樂趣。所以能夠具備很多音色變化的能力才是最重要的。

好比說莫札特的單簧管協奏曲中,到處都會出現這種音色明暗對比的變化。其中的樂句,就好像是在
聽他寫的歌劇一樣。本來這一句聽起來像是女高音在大放光彩,下一句就變成了男低音在承接旋律。
這就是莫札特天才的地方。偉大的樂曲,就是不論大處小處都包含了許多能讓聽眾聽得開心的地方。
而身為演奏家,就是要努力盡力表現出這種曲子中蘊含的所有可能性。

對室內樂來說,狀況又不一樣了。每位演奏家在室內樂中都有各自的責任,而必須扮演好自己應有的
角色。可以說是一種沒有老闆的民主制度。就算是林肯中心室內樂協會,也是有很多不同風格、經歷
的演奏家跳進來組成一個單一的重奏團。在這種狀況下,就讓體會到了好像是回到了學生時代的感
覺。(笑)

選曲講究的規則

記者:林肯中心室內樂協會也會也演些很現代的作品是嗎?

DP:其實每年都委託了作曲家寫了很多作品。不過,這些作品從來都沒在期限截止前收到過
(笑)。接下來預定會由大提琴家弗烈德.謝里先生擔任新的音樂總監,我想他應該會開拓出一個比
現在還要更好的新領域吧。至於我自己,在這一季演完後,就要退出林肯中心室內樂協會了。

記者:您怎麼看待單簧管的新曲目呢?特別是目前美國陸陸續續有些新作品出現。

DP:其實也沒有甚麼多吧。其實其他國家也有很多新作品出現。就我許多跟鋼琴合奏的曲目來說,
我反而不是太喜歡美國的單簧管作品。雖然也還是有好的作品,但我覺得真正成為傑作的,恐怕百中
不得其一吧。

挑選作品時,我有一個講究的原則。就是它必須是能讓聽眾心意相通的作品。換句話說,一定是得讓
聽眾體驗到新鮮而感動的作品。當然,要理解一首新作品的音樂內容,對我來說也是非常難的。

我覺得所謂優秀的作品,就是在樂曲中具有種種可稱為是「緊張」的互相吸引磁力的作品。在這其
中,還是得要有成為核心的調性才行。說起來,當代的音樂真是不可思議啊。一方面古典音樂的作曲
家是毫無限制的往無調性方向前進,另一方面搖滾樂或流行樂卻漸漸的往簡潔的和聲移動。這是因為
年輕人很容易陶醉其中的關係。

記者:有一陣子您的錄音變少了,這是甚麼原因?

DP:因為單簧管的主要曲目我幾乎都錄過了,所以暫時有陣子就不錄音了。特別是林肯中心室內樂
協會本身就很少錄音。但其實這是有理由的。

林肯中心室內樂協會為了能讓各式各樣的藝術家加入,所以契約寫得非常複雜。所以它反而不是一個
能夠處理錄音計劃的組織。此外,為了能夠一直將聽眾拉進來聽音樂,往往會在曲目安排與演出者上
加些特別的賣點,就是會找很多大牌藝術家來合作演出。好比說,我們曾經找過帕爾曼來拉布拉姆斯
弦樂四重奏的第二部小提琴。這也讓錄音變得很困難。

記者:最近您在英國Chandos公司所發行的一系列錄音曲目都非常有魅力呢。

DP:這裡面有兩張是德國曲目、一張是法國作品、一張是以介紹英國樂曲為中心的錄音,總計發行
了四張。英國作品的那張,收錄了Arnold Bax、John Ireland、Gerald Finzi、Malcom Arnold、Arnold 
Richardson等作品。其中Ireland的Fantasy Sonata是他最晚年的作品,也是非常美麗的曲子,可說是
單簧管作品中的作高傑作之一。我最早是在我老師瑟爾斯頓的音樂會上聽到這首作品、在音樂會現場
也看到了Ireland本人的身影。那個場面我到現在都還記得呢。

記者:即便如此,像您這樣年過60還能這麼活躍地進行獨奏活動的管樂獨奏家,目前日本都沒出現
過,這點很令人遺憾。

DP:我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到現在我還在吹(笑)。管樂器吹奏本身也需要一些身體條件的配合,
所以我也知道這並不容易。其實我自己現在也因為牙齒的關係而煩惱著。只不過,我並不覺得我現在
演出來的東西,像是老人的音樂喔(笑)。

記者:當然!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