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8日 星期六

橋本真介專訪(2)完


記者:您在NSO(Non-String Orchestra)擔任樂團首席,一般認為使用單簧管來重現弦樂器聲部是
非常困難的事情,因此想請教您在演奏這些弦樂聲部改編的東西時,有使用甚麼特別的方法、手法
嗎?

橋本:樂團首席其實和指揮家一樣,必須隨時確認全部的聲部有沒有在正確的時間上演奏出來。雖說
我們是在做演奏弦樂聲部的事情,不過實際上單簧管的音色還是無法完全像弦樂一樣,但我們還是會
盡力去做出類似絃樂器特有音樂意義的弓法效果出來。實際上我們在演出時,就像平常在真的管弦樂
團中吹單簧管聲部一樣,如果能和樂團首席眼光交會到,就知道彼此有對在一起,而會覺得非常開
心。

記者:那您在名古屋音樂大學、活水女子大學、伊莉莎白音樂大學等任教時,指導學生的方向與需要
注意的地方是甚麼呢?

橋本:樂曲中,如果學生運舌吹不好的話,就會讓他們改回去練一些基礎練習,往往這樣一個小時很
快就過去了。不過,也是有講解後馬上就能做到的學生與要花不少時間才能理解的學生,所以我的作
法可能也和其他的老師差不多,就是得根據每個人的個性來調整指導的方向。也必須要配合學生的程
度來給予建議。另外,為了讓他們能吹出好聽的音色,也必須花時間來教導該怎麼挑選好簧片的方
法。

記者:您替Yamaha公司拍的廣告海報中是坐在Yamaha製的機車上的樣子,請問您平常的
興趣也是騎機車兜風嗎?

橋本:是的,廣告中的機車是Yamaha的Dragstar400,其實就是我的愛車。由於是
日本製的美式機車,所以大家都叫這種車為「Wamerican」(譯註:American前面
加上W,由於Wa正是日文中「和」字的發音,算是一種美日混血的雙關語)。騎機車也是需要和氣
溫奮戰的活動。夏天時,就像是騎在火爐上一樣很燙,到了春天或秋天,就會因為開放感的關係而覺
得很涼爽。如果我去教學的地點離家在100公里左右的近距離的話,常常都會騎著機車去上課。

記者:接下來想請教橋本先生使用的樂器與主要的配備?

橋本:我使用的樂器是Yamaha YCL-SEAM(SE Artist Model),吹
嘴則是Vandoren的B40,束圈的話是Silverstein,簧片則是D'addario公司的Reserve Classic三號半。

記者:您是從甚麼時候開始使用Yamaha的樂器?

橋本:我小學時開始學的時候就是吹Yamaha的膠管樂器,後來則是試過很多廠牌的樂器。我想
Yamaha樂器的魅力就在於表現力非常高吧。樂器本身的阻力適中,因此強弱很容易控制、又具
有集中的音色核心,既容易和其他聲部融合在一起,又有充分的共鳴。當然也很容易控制各種表情的
表現。

記者:最後想請教一下橋本先生認為單簧管是種怎樣的樂器?

橋本:到底是甚麼啊?!其實我從小就開始一直吹到現在,沒甚麼思考過這個問題,應該就算是我身
體的一部份了吧?或者說是一種讓我歌唱的工具。差不多就是這樣了(笑)。

譯註:
最後附上橋本先生CrazyClassix的另一個好笑的段子「甄試」,他在裡面拉德弗札克大
提琴協奏曲的樣子也很有趣,後來甚至玩起雙簧拉巴哈來了呢~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