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0日 星期四

張栩的奇幻詰棋世界(1)


譯自:週刊碁

[1]大團死子下隱含的變化

~提子之後的空間中包含可怕的細算

我小時候最愛看的書之一,就是「圍棋發陽論」。這是四世井上因碩(道節因
碩,1646~1720)所著,是非常難解的詰棋集。

我自己受到這本書非常大的影響。我之所以非常喜歡解詰棋、製作詰棋,點燃我心中創作烈火的原
因,有不小的部分也是來自於發陽論的影響。只不過,單是作出類似它書中的題目就欠缺妙味了。所
以我是用挑戰發陽論的心情,來根據它的創意創造出更有趣的詰棋。

這次剛好有這個機會,讓我在週刊碁上發表我這一系列挑戰發陽論的詰棋創作集。將自己創作的詰棋
作品發表給第三者欣賞,也是身為作者的喜悅之一。如果,還能藉這個機會讓各位讀者有一點點的感
動,更是會帶給我難以比擬的快樂。

在發陽論中,有一個也許可以稱為大團死子問題的特別分類。就是故意讓對手提吃許多子,在提子後
出現的空間中製造出新的手段。就某種意義來看,可以說是接近「倒脫靴」形式的問題。

因此,首先就發表兩個這種大團死子類型的問題。

[A題]黑先白死

角上6黑子已不得救,既然如此,請思考乾脆一不做二不休的方法。

點入敵陣中的死子最大只到「花六」而已。因為如果讓對手吃到七子以上,通常就殺不死了。然而,
遇到特殊的棋型,或者對手提吃後的樣子有缺陷的話,就另當別論了。

[B題]黑先白死

打劫就失敗了。請想像一下對手提吃後的樣子,並且要考慮白棋最強的抵抗手段。

黑棋如果下在A位或B位的話,白C提就變成劫爭了。但此型黑棋可以淨殺,所以打劫是失敗的。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